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十二期--动并快乐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24  新浪汽车
《车》第十二期--动并快乐着(图)

《车》第十二期

  对宝马而言,动态性能是高于一切的,我们从325i上深刻地体验到了这一点。

  早晨七点,旭日东升。一条弯曲宁静的小路,视野开阔。这里看上去应该是个理想的试车场所。发动机轻轻地轰鸣着,我的双手已经放在了真皮方向盘上。就连汽车也似乎像我们一样,对这一刻期待已久。今天的试车对象是国产宝马325i。

  加速。发动机轻快地运转着,动力逐渐变得强劲!转速的不断提升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声响,这是直列6缸发动机的歌声,它从男中音一直唱到女高音,婉转的旋律始终回荡在我耳边。动力输出汹涌而连贯,油门踏板踩到底,看着转速表指针一次次冲向红线,车子和我一样完全进入兴奋状态。

  第一次转弯。325i紧贴弯道的边缘,没有表现出一点直线惯性,更没有侧滑倾向。宝马的轮胎具有很强的附着力,而且路面上危险的凸起也没有对它产生什么影响。通过弯路后,发动机开始以直线进攻的方式推动汽车向前行进。通过自动变速箱挡位的改变,发动机转速也不断提升,在这种节奏下我已面对下一个弯道。汽车有力地进行着减速,而高质量的车桥和CBC弯道制动控制则使制动在转弯过程中结束,这样有利于迅速地重新加速。由于前后独立式悬挂系统出色的硬度,转弯时车身得到有力的支撑,同时来自不平路面的冲击也能得到充分缓冲。在柏油路上汽车有"粘"在上面的感觉,既敏捷又平稳。

  但这款宝马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效果,它甚至走得更远,因为它能够和驾驶者进行很多互动交流,而驾驶者也因此与汽车融为一体。这种人机合一的美妙感受并非能够经常获得,它的产生是来自如下几个因素:直接而精确的转向,以及发动机释放功率的渐进性和底盘的可靠性。325i工作时完全没有惰性,它的反应非常忠于指令,释放的功率很容易驾驭。的确不同凡响。

  这辆宝马325i的动态表现已经足以令我们兴奋,何况它还有奇妙的DSCIII进行辅助 (宝马的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相当于ESP)。DSC很晚才会介入,因为这样可以保证更多的驾驶乐趣而不至于起到干扰作用;它常常会在最后一刻才启动,而且非常谨慎而高效。驾驶经验丰富的车迷当然也可以关闭这套系统。底盘的"软肋"需要在驾驶很长时间之后才能发现,而且很明显:如果驾驶者在转弯之后依然兴奋地继续加速的话,汽车的行进会明显变得猛烈,而且还会明显地让人感觉有侧滑倾向,这是很危险的。不过这种倾向会被出色的悬挂系统和高附着力的轮胎轻松地抑制住。尽管我们并不对任何电动辅助系统感兴趣,因为它有时会使驾驶者与现实脱离,并使驾驶者产生无往不胜的错误感觉。但必须承认,DSC在不剥夺驾驶乐趣的前提下,出色地弥补了驾驶者因对底盘过分信任而犯的错误。显然,DSC的目的就是维系宝马车迷的驾驶平衡,而且它也实现了这个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试车是在干燥的天气下进行的。据我们在欧洲的同事说,DSCⅢ在雨天的作用更为显著。如果没有它,就难以保证强劲的发动机和后轮驱动同时存在,而且在加速的情况下,后桥很可能会在转弯时产生侧滑倾向。

  另外,325i的速度也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说237公里的最高时速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话,那它在8.4秒内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在28秒内加速到1公里的能力,则是你在日常驾驶中感受得到的。灵敏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确保动力强劲和流畅,也使驾驶者能够进行自我超越的尝试,尤其是对驾驶乐趣的享受。

  发动机的确值得人们期待。可以说,单凭发动机一项就完全有理由购买这款汽车。而它也是今天直列6缸发动机中杰出的代表。要知道这种类型的发动机正在日渐消失,但宝马似乎还努力在继续保护着它的存在。这款2.5升发动机能释放出相当不错的141千瓦,而其最大扭矩是在3500转/分时达到的245牛米。为了获得这样的结果,宝马325i依靠的是它的Vanos可变凸轮轴控制系统,它采用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技术,在任何转速下都能为24个气门连续进行进、排气的优化。在1000至6000转/分的转速下,发动机既灵敏又充满激情。此外,由于有防滑变速箱的配合,发动机不论是从性能上还是耗油量甚或是声音方面都令人满意(我们试车的实际平均耗油量小于每百公里11升)。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声音低沉,在超过2500转/分转速后,它开始变换音调,声音有力高亢,就像是一场不会令人厌倦的独唱音乐会。

  325i采用的Steptronic自动变速箱出自德国ZF公司,高效率辅助了发动机的工作。通过5挡的调节,加上液力变扭器几乎令人感觉不到的传动,变速箱能迅速地为车轮传送动力。更值得说明的是,这种出色的反应能力并没有消除发动机的渐进性和轻柔感。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出色的电子控制系统以其自然而令人愉快的方式保证良好的反应,要知道这并非属于自动变速箱的强项。此外在需要的情况下变速箱会换成低挡,像开始转弯时它就会智能化地迅速切换到低挡。

  要换成手动模式,需要把变速杆转移到左边的挡槽内。不过系统的反应显得有点慢,运动驾驶的时候还不如用自动挡。没有手动6挡变速箱的选择,也许对一辆宝马车来说有些遗憾,在欧洲的消费者就享有这样的运气。在中国对于像这样昂贵的汽车而言,似乎手动变速箱是不符合身价的。这种偏见多少有些令人惋惜,因为通过手动变速箱和机械式离合器控制这样美妙的机器,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

  从这条乡间小路出来之后,325i并没有由于悬挂很硬而浑身吱嘎作响,这不能不说是它的又一个优秀品质。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它会展现出一些接近于运动车的特性,但在其他时间里,它又变成一个非常不错的代步工具,舒适而令人放松。高速行驶时出色的稳定性。也使其成为高速公路上的佼佼者。

  在汽车的内部,宝马家族的传统印迹非常明显,例如具有代表性的仪表台。中央控制台朝向驾驶者,既考虑了舒适性,也重视了做工的精细。对此可要抓紧时间享用哦,因为在宝马3系列的下一代中它就将消失,由完全改装过的新仪表台来取代,与新的7系、6系和5系的风格融为一体。

  总体上而言,宝马325i的内部空间能让人处处感到它高质量的做工,塑料制品的外观非常悦目,装配的水准也无可挑剔。如果一定要过分地吹毛求疵,那么在右车门的把手上,一块灰色塑料片显得不太雅观和谐调。此外还有一个个人喜好的问题:在方向盘和仪表台的其他零件上,布满了仿木材料的装饰,这种伪木材料显得与周围如此高质量的环境很不相称。欧洲车型提供的材料包括仿铝或仿碳材料,在我们看来,它们要显得更美观也更朴实一些。我们希望中国的宝马325i至少提供选装件。

  在中国生产的车型里,能够有舒适的Montana真皮还是值得称道的,在欧洲只能选装。真皮使本来比较坚硬的座椅变得柔软舒适。驾驶位置与我们所期待的相同。前排座椅可电动调节,驾驶座有三项记忆,转向柱可从高度和深度进行双向调节。但座椅的横向支撑并不充分,特别是在急转弯的时候。欧洲提供的运动座椅似乎也应该在中国提供,至少是选配。

  车内的音响效果通过hi-fi高保真系统得以保证,包括行李箱内的6碟CD交换机。在使用这一系统的过程中,尽管声音非常真实,但我们还感觉不到像奥迪A4和A6十个扬声器的音响效果。后两种车型上,音质在车内更为和谐,而在宝马车内明显感觉到声音主要来自于汽车的前部,令人不得不反复调节音量,以求达到一种平衡。不过关上音响,再一次听到发动机轰鸣,这个时候多少可以得到安慰——对于这种声音我们是不会厌倦的。

  后排的设计样式尽管很吸引人,椅背的倾斜度也很不错,但这并不能为后排座椅提供真正的舒适感。主要的问题在于乘坐空间狭小,乘坐者会感到有些局促,尤其是对于超过1.8米身高的人来说,头部和膝部空间都不宽敞。除此之外,乘坐者还不能带太多的行李,因为它的

  行李箱体积只有340升,并不比高尔夫大。

  尽管存在这些缺憾,325i的整体表现还是体现出难得的统一和均衡性,这使它在同档次的车中出类拔萃。不过消费者为此付出的代价不菲,47万元人民币的售价使宝马必须全力以赴地证明自己物有所值。至少这样的价格带来了齐全的配置。除了已经介绍过的配件之外,还有电动天窗、8个安全气囊、防盗警报系统、加热座椅、电动防眩后视镜和自动感应刮水器,和行李箱里的工具包。

  宝马325i有很多诱人之处。它通过其不同凡响的动态控制能力令我们兴奋,卓越的平衡感更使之成为一台神奇的驾驶机器,仿佛既有肌肉又有头脑一样。只是它在实用性方面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乘坐空间有限。不过,对于那些并不很在意车内空间大小的人而言,能有一辆像宝马325i这样极具驾驶乐趣的汽车,已经很值得自豪了。

  攘外必先安内

  关注宝马325i的发动机舱有两个必要性:首先,它很漂亮;其次,其布局完全体现了这款车的设计理念。宝马为它的325i保留了直列式6缸发动机,这是一种几乎被所有生产商在实践中弃用的机种,但是它在平衡性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种发动机安放在车身前部中央的位置,是纵向放置(无论如何不可能横向安放)。宝马因此不怕牺牲一些乘坐空间,以利于质量的分配及由此带来的动态表现。而很多普通的车型常常会做出一些妥协,以有利于乘坐空间的增大。

  宝马325i当然优先考虑了动态表现的高效性。这种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也许会遭到某些人的反对。过长的发动机/变速箱组合造成非常占地方的中央控制台。为了使传动轴不暴露在底盘下面,车内地板鼓出很高的一条。这也使底盘更低,汽车重心下降,但后排中部的空间也顺带受到挤压。此外,车子的行李箱也不大,里面还有电瓶。这是出于均衡前后质量分配的考虑。后排的椅背无法折倒,因为有一个加固装置将行李箱分隔开来,以强化车身的刚性,而这正是影响动态表现的首要因素。

  发动机24气门直列6缸

  排量2495ml

  功率141kW/6000rpm

  扭矩245Nm/3500rpm

  传动5挡自动,后轮驱动

  悬挂前麦弗逊滑柱/后多连杆

  制动前通风盘/后盘式,ABS

  轮胎205/55R16

  长/宽/高4471/1739/1415mm

  整备质量1485kg

  最高车速237km/h

  0~100km/h 8.4 s

  油耗(90km/h) 9.0L/100km

  主要配置8气囊,DSCⅢ,CBC,

  电动车窗/天窗,

  电动加热前座椅,7碟

  CD音响,真皮/桃木内饰

  参考价格47.385万元

  撰文/博文(V.Boivin) 摄影/罗建东 编辑/夏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