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九期--中坚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0:02  新浪汽车
《车》第九期--中坚力量(图)

《车》第九期

  1.6升排量的三厢轿车是目前最火爆的一块市场,这里出场的五款车是其中的代表。

  最近又有三款新车杀入1.6升轿车市场——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上海大众的PODO三厢和海南马自达的福美来。它们不但相互为敌,而且还要与已打出一片天地的对手竞争,例如东风雪铁龙的爱丽舍和东南汽车的菱帅等。这五款车都是今年陆续上市的轿车,不仅是1.6升领域的主角,从整个汽车市场来说也在最受关注的车型之列。这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组织这次大型对比试车。

  我们征集的这五辆车都搭载1.6升的发动机,功率也都在7O~80千瓦之间。另外,它们都采用5挡手动变速箱、前轮驱动和前后盘式制动。这些紧凑型三厢轿车都能舒适地乘坐5个成年人,车长从4.2到4.5米不等,售价在13万元和16万元之间。

  凯越是5款车中背景最复杂的,很难判定其国籍。它的别克品牌属于美国通用,车型则来自其旗下的韩国大宇。这款车在世界各大市场都有共享平台的姊妹车型,品牌名称也不尽相同。POIO三厢来自巴西,是那里的畅销车型。两厢Polo打下的良好基础和中国消费者对三厢轿车的偏爱为它铺好了一条光明大道,相信会成为上海大众的又一主力车型。福美来(马自达323)在美国市场上很畅销,来到中国后也是如此。新出炉的1.6新锐级完善了其车型系列,将进一步扩大其市场份额。

  爱丽舍是雪铁龙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正在取代富康成为主打车型,其畅销程度已经超过后者。菱帅是这里惟一的中国品牌,由东南和台湾中华汽车联合开发。它大量采用三菱技术,和著名的Lancer轿车是近亲。

  外部造型

  从某种意义上说,五款车中真正的新车只能算凯越了。作为上海通用挤入中级轿车市场的“利刃”,凯越的造型的确不同凡响,特点非常明显。其外形一反市场上追求曲线、弧度的设计,反而更多采用折线和近平直线的拉伸,而且车侧棱线也与众不同地提高到车把之上,将整个车身往上拔,突出一种阳刚之美和硬朗的雕塑感,在市场诸多曲线毕露的车型中脱颖而出,吸引了不少眼球,而且前后大灯也晶莹剔透得出奇,将诸多大小不一的圆灯表现得更为清澈。这似乎也是一种风格的兴起,看看国内新上市的马自达6和国外的一些同类车型你就会更理解了。

  上海大众的三厢POIO继续维持其“可爱”的面貌,四个圆圆的前灯让人又爱又怜。车身的整体感强,曲线过渡非常自然,只是行李箱显得太高了一点。相对个性十足的前脸,尾部给人的感觉更中庸一些。需要澄清的是,这款车绝非只是在两厢Polo上加了个屁股,而是大众独立设计出来的车型。

  福美来1.6的外形和1.8升车型完全一样,没有变化。马自达喜欢用最简单的线条勾勒车身,突出稳重、有力的气质,使得福美来在这个级别车型中显得更为大气。褒奖的话以前说得挺多了,这里也就不再多说了。

  爱丽舍的造型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审美标准,堪称成功的设计。在市场上表现得相当不错。它的车型不大,但更为讨巧,依靠与法国雪铁龙紧密的关系.爱丽舍的“法国”味道也更为浓郁。配合大而下沉的雪铁龙标志的前部设计使整个车型更为动感。

  菱帅的外形脱胎于三菱的Lancer,经过台湾中华汽车的设计改进,更能让人体会到浓厚的中国特色。前部造型较为保守,在五款车中不算抢眼。但是尾灯造型毫不逊色于凯越,也许这是其最值得夸耀的地方。虽然其车身在五车中不是最长的,但第一眼的感觉却是最大的。

  凯越、爱丽舍和菱帅的外形只限于中国市场,不存在落后于国外车型的问题。Polo三厢和福美来目前与国外车型同步,但后者的更新换代指日可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