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三期--大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1:25  
《车》第三期--大腕(图)

《车》第三期封面

  天津一汽丰田 花冠 大腕 世界上最畅销的轿车终于落户中国。

  新一代花冠(Corolla)打破了传统概念,大幅提升了整体高级感、满足新世代的价值观,创造随心所欲的舒适空间、整合应用今日的尖端科技为设计主轴,新车除了车名一样之外,都是全新的设计。同时,高大的车身、更宽敞的空间及优雅流线的外形,将是花冠扩大客户层、拓展年轻市场的绝佳条件。有人认为花冠像东风日产阳光,事实上它还是有一定个性的。车头变动很大,一气呵成的车侧裙角将线条延伸至微翘的车尾与椭圆灯形成绝配,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观点。

  花冠的造型有别于传统丰田车系较为保守的形象,从前延伸到圆形的晶钻前大灯和发动机盖上的折线开始,到流线简洁的车身线条,造就了花冠动感的外形,搭配直瀑式镀铬水箱护罩,组合式水晶质感高亮度LED尾灯,衬托了豪华质感与细致高雅的外观风格。整体看来,花冠流行、前卫又不失高级感的设计,有别于家族一贯的保守风格。但以时尚、热情为诉求,符合潮流的设计确实更能为年轻人接受。它还拥有符合时尚设计的优雅外形,真正体会到突破自我,创立风格。

  内装部分同样精彩,不仅配置丰富、豪华,质感更达国产车前所未有的境界。大量采用高环保材质的精致内装,中控台向下延伸至排挡基座,大面积的核桃木纹饰板,辅以皮木方向盘、前后座舱扶手等,弥漫着高级车特有的优雅质感,以双线缝合的真皮座椅,给人高档车的品位,尊荣气质油然而生。此外,冷光仪表板,不论在白天还是黑夜都易于辨识,造型简约环景式中控台,各项旋钮按键设计更便于操控;LCD液晶显示的恒温空调(1.6以上车型),同时配置VCD和CD系统,标准配置6.5英寸16∶9大型28万像素的TFT液晶屏幕,与周围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给人以高品质行驶的美感。

  至于车内空间,事实上花冠在设计之初,就将宽敞空间设定为豪华科技的标准定位,无论前后座的肩部、腿部空间都有所改进,宽敞的乘坐空间,大规模使用隔音材质、车门车窗双层密封结构,大幅度强化车体结构和刚性,彻底减少车体共振噪音,营造出舒适宁静的驾乘感受。

  花冠采用了根据发动机转速、油门开启速度等行驶状况的VVT-i(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发动机,以计算机控制进气门开闭时机的VVT-i装置,根据发动机转速、连续自动控制吸气阀门的开闭时机。这一装置提高了进气效率,实现了低中转速内扭矩的充足输出,体现了平滑流畅强劲有力的加速性能。可以游刃有余,充分发挥随需而动的特性。全铝合金缸体发动机带给驾驶者轻量化轻松的运动表现,使驾驶花冠的乐趣倍增。

  与VVT-i发动机匹配的SUPER ECT超级智能4挡自动变速箱。平滑顺畅的换挡和行驶状态下随时应变的灵敏感,令VVT-i发动机的性能充分发挥,实现了优异的直线加速感。此外,还设置了上下坡变速控制功能,上坡时阻止了挡位不必要的向4挡滑动,实现了平滑行驶;下坡时通过减挡,积极利用发动机制动功能,减轻踏板制动的负担。操作简便的阶梯式自动变速杆,确保了精准的换挡操作。转向的灵活性巧妙克服了车身的突出角,增大车轮的转向角度,从而确保了最小转弯半径为5.1米,使车身在迂回或锐角转弯处转向自如。

  试车的路线属于较高速的直线与弯道,将发动机的动力全力释放,行驶起来相当轻快,特别是高转速时的优秀表现值得记上一笔。但是底盘传来的声音略有嘈杂,低速再加速时稍嫌迟缓,实际对测试并没有造成任何困扰,挡位切换清晰柔顺,不至于模模糊糊。行驶稳定,路感清晰,转向略呈不足,但只要收油门,方向盘再带一点角度,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花冠的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悬挂,后悬挂采用拖曳臂式悬挂。为适应中国的路况,其悬挂设定偏向舒适,并对其进行了最佳调整,前轮定位的优化,实现了优异的直行稳定性。高刚性轻质量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减轻了车身的重量,提高了车身的刚性,平滑的车身和底部使风阻大大降低,流线型的外观设计,令人赏心悦目,也减少了空气阻力。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车窗噪声。以各种速度去试它的弯道能力,由于车身弹簧太软的情形带来转向不足,过弯时有明显的侧倾,激烈驾驶花冠会有侧滑情形发生。变速箱的降挡反应还算灵敏,超车时相当方便。但由于轮胎扁平的问题比较易打滑及吃到胎壁,底盘沉稳易操控,能给人十足的信心准备进入下一个弯道。我们还故意去找一大块空地,想制造失控时的状态,的确很容易就修正失控的车身。当然啦!为了迁就舒适性,适用于平坦的大路,表现还是相当优异的。

  基本而言,这款车属于具有个人风格的家用轿车,定位很明确。对一般消费大众而言,它的动力绰绰有余。虽然操控性不是一部家用轿车的追求重点,底盘强度设计优于同级竞争对手。但限于成本和油耗而舍195/60R15的轮胎,车子的性能未能被发挥到极致。如果你喜欢注重性能操控表现,轮胎升级不要忽略,使用195/60R15轮胎等级似乎有点埋没此车的运动潜质。

  花冠的历史

  1966年开发的第一代花冠,配置了在那个时代动力极为强劲的1100毫升发动机、运动型4挡地板式变速杆等,推翻了人们对这一级别轿车的认识,作为"行驶在时代前沿,洋溢梦想的全新汽车",得到了很高评价。从此以后,花冠不仅以优异的综合性能和高品质、高信赖感令人称道,而且成为一款诉求于驾乘者的感性、带给驾乘者真正满足的汽车。

  花冠的业绩

  2000年,花冠以全球汽车单一品牌累计销量世界第一,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到现在为止,花冠在全世界累计售出2800万辆。

  从1988~2002年,花冠在美国市场上六度获得权威的调查公司——J.D.Power and Associate授予的同级别最佳初期质量奖。而且在专业杂志和《消费者杂志》中,花冠也被多次选为"Best Buy"商品。花冠在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上获得了极高的赞誉。

  一向以对汽车品质挑剔著称的德国人也对花冠称赞无比。拥有约1450万会员的ADAC(德国汽车协会)2002年6月公布的顾客满意度调查中,在同级别的15个车种里,花冠获得综合评价排名第一。这表明在汽车技术最先进的德国,花冠的品质和性能也得到了高度评价。

  在2002年皇家汽车俱乐部国际节油汽车马拉松赛中,在限定时间内经过高速路、狭窄路、山坡路、浅滩路约750公里赛程的严峻考验,花冠夺得了第一名。

  天津一汽丰田花冠

  发动机16气门4缸

  排量1794ml

  功率100kW/6000rpm

  扭矩171Nm/4200rpm

  传动4AT,FWD

  悬挂前麦弗逊/后拖曳臂

  制动前通风盘/后盘式

  轮胎195/60R15

  长/宽/高4530/1705/1490mm

  整备质量1170kg

  最高车速180km/h

  平均油耗6.1L/100km

  主要配置ABS、双气囊、电动门窗、CD音响、倒车雷达

  参考价格15万~18万元

  撰文/田岩 摄影/罗建东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