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遭遇“寒冬” 许可证抛售车价几近触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8:25  新闻晨报

  每年新旧许可证交替的时期,进口车的价格总是起伏不定。近日,笔者从沪上一些进口车经销商处了解到,本月申城进口车价继续走低:奔驰S350继上月降至114万元后再降4万元至110万元,宝马730Li再降3万元至96万元,福特翼虎和宝马X5SUV也结束了以往的坚挺,其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进口车市渐渐呈现“入冬”之势,仿佛正应了之前的预测———2004年是进口车的“寒冬”。

  旧证拖新证下水

  目前,新的进口车许可证已经开始发放,各经销商陆续前往北京用配额申领许可证。旧许可证的大限将至,经销商当然不肯眼睁睁地看着许可证成为废纸一张,于是只得挥泪抛售。其中3.0以上的大排量车,由于车多、需求有限,许可证价格跌得最厉害,部分车型已经跌破万元,导致进口车价格直冲谷底。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抛售旧证的势头会直接导致新证的价格“抬不起头来”。因此,目前抛售旧证的形势会把今年的新许可证的价格也拖下水,很难再涨起来。总之,许可证十几万元一张的辉煌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其实许可证“贬值”只不过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直接反映,并不是影响进口车降价的根本原因。去年进口车数量较大,造成的库存压力,以及国产高档车明显的替代作用,这些才是造成进口车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

  进口车遭冷遇

  许可证的身价暴跌导致的车价下降并没有给进口车市带来春天,相反,由于风险增大,经销商纷纷低价出货,而消费者则是“任你割肉大甩卖,我自岿然不动”。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进口车遭冷遇,原因有二:

  其一,高端车市场近饱和。和经济型轿车不同,车价动辄上百万元的高档车不会在短时间内淘汰。大部分有经济实力的购车者只想尽快拿到车,而对几万元的差价并不敏感。这部分实力派买主大多已经购车,用经销商的话说叫“该买的都买了”。

  其二,一部分人在持币观望。在进口车市,长期以来存在着“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进口车价格下滑,市场短期内会出现持币待购;相反,车价出现上涨,进口车销售反而会购销两旺,这和房市是一个道理。这部分人考虑到明年配额取消关税下调后,车价可能再次跳水,再等上几个月,就可能占到大便宜。这种持币待购的心理在今年第四季度可能更为明显。

  车价接近底线

  一位经销商认为,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并不理性。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口车的降价空间已经不大了。以宝马760Li为例,成本价(含车价及关税、不包含许可证)是170万元左右,而售价一降再降,从刚上市时的215万元降到了现在的176万元。即使再除去许可证的几万元钱,还能降到哪去?这位经销商认为,目前进口车的价钱基本已经降到底了,消费者正是出手的好时机。

  也有分析认为,市场“寒冬”将出现在四五月份。这是因为,今年一、二月份到港的一批车,由银行承担了80%的担保金;如果在三个月之内,也就是今年的四五月份,经销商没有把这批车出手,银行将以拍卖车的形式追回贷款,到那时经销商将面临惨重的损失,只能选择“割肉”。

  汽销市场面临洗牌

  据国家机电办一位人士透露,明年许可证取消后,国家可能出台新的政策继续对进口车加以限制,完全放开是不现实的,这也符合WTO的有关协议。至于这个新的政策对车的价格会有多大影响,现在还很难讲,具体的文件要到年底才能见得到。据此分析,新政策出台后,车价可能不会像很多人想得那样乐观,不但不会跳水,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也不无可能。

  同样的消息也从经销商那里得到了证实。据悉,一种类似于“特定商品进口登记证”的证件将代替许可证对进口车市场加以限制。所不同的是,只有有品牌车授权代理资格和具有一定规模的经销商才能拿到这个证,这无疑对汽销市场是一次大洗牌。以宝马为例,目前申城经销宝马车的销售企业至少有几十家,而其中有宝马授权代理资格的不过十家左右。也就是说,新政策出台后,品牌车销售权将集中在少数经销商手中,届时相互之间的杀价就不太可能了。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