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冲击波还要持续多久 车价还会再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5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年初以来,由于受国家有关部门2005年1月1日取消进口车许可证因素的影响,进口车的价格开始普遍下滑,“2004年进口车市场将是关键性的一年”,这句话几乎成为业内人士对今年进口车市场一致的看法。消费者有理由相信,一直以来价格高昂的进口车将从今年开始全面下滑,各种车型将拥向国内市场。进口车会冲击国内汽车市场吗?实际的情况如何呢?本报记者对此做了深入的采访。

  -进口车市出现少有的变数

  周先生是北京一位进口车的分销商。按照工作流程,他先是在市场上购买排量不同的进口车许可证,然后到天津保税区购买相应的车型(也可称为光车),再申请报关,报关包括:验证三种税单———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最后商检和放行。这样,这辆车才能拿到市场上销售。

  而和进口车分销商不同,一些一级进口商和销售商每年则要申请机电产品进口配额证明,该证明包括进口车的数量、进口时间、进口金额等,然后依据配额申请许可证,向境外的汽车出口商订货,订货资金采用开具短期和长期信用证的方式。对于这些进口车商来说,根据所经营车型的不同必须要有很大的资金周转,也就是说,在经营上的风险要大于进口车分销商。因为一款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进口车,从申请订货到上市销售,最短也需要4个月时间,而这4个月时间内,可能会由于汇率变化、市场原因、许可证和政策原因使这一车型的价格发生很大变化,从而可能使进口商获取利润减少或者赔本。

  周先生说:“最近几年来,由于进口车配额管理的原因,进口车价格一直走高,每一位进口车消费者都要承担配额许可证的价格,这个价格一直受市场影响不断地发生变化,最高时能达到14万-15万元。”

  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由于受“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消息的影响,使手中持有大量许可证的进口商风险在不断加剧,再有就是去年的许可证到今年3月底之前将全部作废。因此,从年初开始,进口车市场上开始出现许可证价格大跳水的局面,原来10万元的许可证价格一路下滑到1万元以内,造成进口车价格开始普遍下滑。有传言说,天津一位持有近千张许可证的投机者由于许可证价格下滑,损失近千万元。

  -进口车销量出现下滑

  这次进口车价格下滑也完全是因为许可证的原因,而触动价格下滑的导火索还有进口车市场开始出现销售疲软,一些进口车型在市场上难有很好的表现,从而最终导致价格下滑。分析认为,进口车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一些高端国产车的替代所导致,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多种车型包括奔驰宝马标致等宣布在中国生产和将要生产,直接导致和这些车型存在价格冲突的车型开始滞销。另外,20万—30万元国产车的增多,也使进口车的消费群开始向更高端市场转移,全国进口车销量普遍出现下滑。

  但是与此同时,全国各个港口的进口车库存数量仍然在不断地增加。据统计,今年1月份,大连、天津、广州三地海关除天津海关进口车数量下滑但货值增长外,其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统计来看,今年1月份大连保税区进口汽车1432辆,比上月增加56%。从汽车进口国别看,主要来自日本。

  天津口岸2004年1月份进口汽车7466辆,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6%;进口汽车货值2亿美元,增长1.5%。今年以来天津口岸汽车进口出现了成套散件进口激增、整车进口下降的现象。

  今年1月份广东口岸进口各类汽车4371辆,价值1.4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6.9%和25.7%。其中六成是小轿车,排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显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进口数量达1268辆,增长了1.1倍。

  -小进口车商纷纷出逃

  从分析来看,尽管一些港口的整车进口出现下滑,但是成套散件却出现增长,也就是说,一些进口车将通过CKD和SKD组装的方式在国内生产,同样开始冲击进口车整车销售。在这种情况下,进口车价格在年初开始全面下滑。

  对于今年进口车市场出现的这一情况,周先生开始意识到进口车的风险在逐渐加大。年初,他通过朋友以8万元的价格从市场上购买了进口车许可证,从天津保税区报关了几辆日本丰田SUV和一款宝马跑车,但是年初开始的价格跳水,几乎让他意识到如果不赶快出售,这几辆车肯定会砸在手里,他周围的朋友也先后开始出逃。他说:“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进口车许可证的价格降到了2万元以内,保税区的进口车由于库存的增大,价格开始下滑。”

  “如果是往年,这时候可能是进货的时候了,但是今年不一样,原因是经销商手中的现车卖不出去,进口车许可证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多,价格几乎已经不能保本,谁也看不清今年进口车市场的形势。”

  周先生分析,由于市场出现这种变化,一些资金量小的进口车经销商纷纷开始出货,这正好加剧了进口车市场的持续恶化,进口车商普遍认为,进口车高利润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进口车可能在未来1年多时间内因为政策出现的变化而变得变化莫测,如果对后期市场缺乏准确的判断,经营进口车将会有很大的风险。

  周先生说,他现在已经放弃经营进口车,一心一意开始经营国产车。另一位中联汽车市场的进口车商张先生,在去年年底也意识到这一问题而转投其他车型。分析认为,随着进口车经销商的减少,进口车市场的投机成分开始减少,经营进口车的门槛也在不断地增高。

  -高端进口车难有大降幅

  记者打电话联系天津保税区的一位进口车商,这位车商说,最近由于进口车市场出现的疲软,保税区显得很平静,但是一股“暗流”却在涌动,一些由于近期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开始大幅调整,甚至一些经营不善的进口车商也开始另谋其他行业,但是,一些大品牌、资金实力雄厚的进口车商,仍然看好进口车市。这些车商认为,不管政策如何变化,进口车和国产车永远是互补的,不可能会出现大范围低价进口车冲击国产车的可能。

  从今年来看,进口车的车型已经开始向高端转移,一些和国产车有价格冲突的进口车已经停止进口,一些在30万元以内的进口车由于关税及相关费用的原因,已经很难和同级国产车的品质相比,即使一些比较偏门的进口车,也由于维修费用高和售后服务质量差等原因成为消费者慎选车型。而在未来,进口车将逐年向高端消费群转移,避免可能发生的车型冲突。

  根据加入WTO的有关承诺,今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将再增加15%,并且将最终于2005年取消许可证管理制度,同时加上关税整体税率下调至25%,市场对进口车价格下降有着强烈的预期。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陆续发放今年全年的进口车许可证,但市场对此反应平平,只有一些热点车型由于许可证紧张程度相对缓和的原因开始出现价格下滑,而一些高端进口车价格仍然难有太大的降幅。

  -进口车是国产车的补充

  一些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在2005年1月,国家将停止利用配额许可证来调控进口车,但是取消配额许可证制度并不意味着国家将对进口车放弃管理,仍然会有序地进行调控。有消息称,对进口车的其他调控手段可能会在年内陆续推出,从而最终抬高进口车经营门槛,加强对进口车的管理。

  一位经营奔驰车的车商说:“进口车本来就属于高端消费,只是前几年由于国内车型少,消费者需求大,因此才有中低档进口车的发展空间。从经营成本上讲,进口一辆低价的车远比进口一辆高价位的单车成本比例高得多,这也是低价车不可能大批进口国内的一个因素。”

  另外,今年进口车市场可能是与国产车冲突最为严重的一年,各个在国内设立合资汽车企业的厂商,将利用今年调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经营策略,比如奔驰、宝马、大众和标致等品牌,由于即将国产而开始车型调整,而调整后的车型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开与国产车价格的差距。

  一位专业人士认为,从今年各个品牌公布的进口车型来看,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在推自己的高端车型,普遍价格都在50万元以上,即使一些稍低价的车型进口,也是厂商结合国内车型试图打败对手的策略。而一些价格在50万元以内的车型竞争正在受到同质国产车的冲击,长期来看,低价进口车很难在市场上有很好的表现。

  普遍认为,在2006年我国关税下调至25%之前,进口车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冲击是必然的,但由于国内市场的逐渐成熟,这种冲击的力度会逐渐减弱,进口车和国产车将是长期互补关系。(何登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