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配额许可证已陆续下发 进口车价还要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29  北京晨报

  本周开始,2004年的进口汽车许可证下发。

  与去年分上下半年两次下发不一样的是,今年是一次性下发,且数量有所增加。在新旧证交替的时期,许可证倒显得有些“过剩”起来,加上明年将取消配额制,因此一些拥有许可证的经销商急于出手,许可证的价格开始纷纷下降,且降幅惊人。据记者从市场上了解,许可证目前的“价格”与去年八九月份相比下降有70%至80%,许可证的价格也由原来最高10万元跌到了2万元以下,有的销量一般的车的许可证七八千元就可以买一个。

  这导致了进口车价格的一路狂跌,奔驰宝马丰田等各种车型价格从年初就开始纷纷跳水,降幅从几千元到30万元不等。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宝马760从原来的最高200多万元现在已经降到了160多万元,降幅达30多万;而一辆风度佳美由原来的40万元,现在已经卖到了36万元……

  进口车降价不会扎堆

  由于下发配额后换许可证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新的许可证差不多要等到3月底才会陆续到经销商的手中,因此进口车价格到底怎样变化,是否会大幅下降还要等到3月下旬。

  不过业内人士预测,等到3月底,进口车价可能会接着降,但降价幅度也就在一两万元,不会很大,而且不会出现降价集中高峰期。主要原因是此前进口车价已经降得很多了,降价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进口车经销商的洗牌从去年已经开始了,比如去年有些经销商觉得小排量进口车没有市场,大批量进口了大排量车型,而实际上市场容量却没有那么大,最后只能赔本大甩卖。还有一些小的进口经销商,在许可证价格暴跌的时候就亏了,他们有的只能清仓大甩卖,然后退出进口车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进口车商改卖国产车甚至转行,这种情况下导致这些进口车价格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价位。

  新许可证下发后,中等排量的进口车许可证有可能还会降价,比如降到三四万等,不过这不会导致进口车价大幅度变化了。拿风度佳美来说,原价40万元,按许可证8万元算,现在售价是36万元,按许可证2万元算,而新的许可证出来能够降一万元的话,车价也就降一万元,不会再高了。所以说到3月底,新许可证上市后,主流车型也就是降一两万元的幅度。

  进口车价波动难料

  总体来看,随着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和关税的降低,以及国产车的竞争压力,进口车价的走低是大势所趋。而在经销商看来,关税下调的影响只是小部分,而且关税是一个整体税率,对不同排量、不同车型又有所区别,而且还要考虑到进口KD组件的问题。一些进口车的国产化将给进口车市带来了冲击,如像丰田花冠这种国产化的热销车型在国产化之后也将不再进口,经销商也在逐步减少其订货量。另外,还有一些经销商吃了去年的亏后,开始小心翼翼,保守起见,减少了进口车数量。在数量减少而又有较大需求量的情况下,其价格则有可能会逆市上涨。

  此外,有专家分析,进口车的价格还与国家政策有关,在新的政策没颁布之前,明年进口车价格是怎样的发展趋势还很难说。事实上,有进口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海关已经开始酝酿调整海关限价,而海关限价一般会往高调,所以这很有可能导致调整海关限价以后的进口车的价格上涨。(晨报记者马小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