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之子专访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上下同欲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2:23  CCTV《东方之子》

  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栏目专访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 总裁尹家绪,以下为访谈全文:

  这是一个真实的片段,它记录的长安汽车集团总经理尹家绪砸汽车的故事,至今很多长安人都认为这是长安公司军转民以来最成功的一件事情,因为他砸出了长安的质量,速度,创新,砸出了国际化的长安集团,砸出了长安品牌和全国第四的荣誉。

  今日"东方之子"简介

  尹家绪 47岁,1996年到长安汽车集团工作,现为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 总裁

  (解说):

  不久前,首届中国国际军转民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尹家绪成为这届博览会的焦点人物,他不但带来了集团转型成功的经验,还不失时机的为自己公司推销汽车。

  (同期):张总坐吧!大家等会儿试一试吧!这车很安静嘛!

  记 者:我这里拿到一份非常厚的尹家绪总经理《论经营改革与管理创新》这样一份东西, 我不知你自己看到过没有?

  尹家绪:我没看到过。他们在做 ,可能是。

  记 者:这个一共有大概是一百多页,里面大概收纳了您两百条企业内部管理上的至理名言,您觉得对于一个企业领导者来说,有没有一种理论上的总结和概括,是必需的吗?

  尹家绪:我认为也没有什么。但是有一些思考,对一些问题有一些思考。

  记 者:我们也不妨拿出两条您说的话来说说看,比方说上下同欲者胜,您说这个"上下同欲","上", 上到谁?"下", 下至谁呢?

  尹家绪:实际上就是在你的群体里面。上到你的经营班子,下到你的员工,这个指的群体里面的绝大多数,就是说上面和下面能够大家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大家都能够达成一致,大家都能为这个目标共同去努力。

  记 者:具体到您的公司来讲,这个同欲是什么呢?

  尹家绪:具体我们公司来说同欲,我们都朝着长安继续发展,把它一步步做得更好。曾经我很赞赏奥柯玛那句话 ,那个广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也希望我们职工朝着长安一步步、一年一个台阶,往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记 者;您说希望上下都希望长安的发展,关注长安的发展,其实我们可以理解这是管理层的想法,看到企业更长远的发展。但是其实到一个具体的员工身上,他可能更关心我这个月奖金拿到多少。

  尹家绪:但是你可以引导他,也可以把公司的前景展现给他们。但是我现在感觉到前几年确实有这样的,大家在职代会上讨论的是我明年的奖金 ,我们这个单位或者这个公司能够怎么样?现在这几年开的职代会,我认为基本上大家、 职工没有再来谈什么奖 金收入的问题。很多职工关注自己的未来,关注公司能够早一点发展。

  记 者:您确信哪怕是生产线上的一个工人,他心里也记挂着不是自己的收入,而是长安公司长远的发展?

  尹家绪:因为我就是工人出身,所以我懂得工人想什么,他们最希望是什么,也最希望领导干部怎么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也知道如何管好他们,如何引导他们。

  记 者:您说您了解工人想的是什么,想要什么,希望领导干部是什么样,是什么呢?

  尹家绪:工人最希望就是他的劳动得到一种承认,并且通过劳动企业发展了,他的收入要增加,这也是人的基本需要,这是一个。第二个,他通过劳动收入增加的同时,他希望他的劳动得到尊重。再一个,职工希望你这个企业的领导要爱护他们,有时候要关心他们。

  (解说):

  尹家绪是1998年出任长安汽车集团总经理的,在这之前,他做过工人,当过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和工厂厂长,尹家绪认为,做工人的那段经历,才让他真正明白了下属员工的心思,这些员工也因为尹家绪说话,办事在理,所以把他说的一些话记在心头。

  记 者:您觉得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他在精神上的东西被他的员工接纳或者重视,说明什么呢?

  尹家绪:因为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必须要有一个核心,一个核心可能它是一个集体,或者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但是必须要有一个核心,要有一个中心。

  记 者:是不是也说明就这些团队里的人,或者说最基层的员工他除了需要一个在行政级别上他的领导之外,也希望他的精神上能有一个人领导他?

  尹家绪:也许应该说心该相通吧!说出来的话他们也愿意听,或者也愿意使他们觉得应该说的话,或者应该这么去做,这样就能够达到一种沟通。说不定我说得再好,他觉得不应该这么做,他也不会接受。

  (解说):

  尹家绪所领导的长安汽车集团前身是金陵兵工厂,它有14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的第一辆吉普车就是这个工厂生产的,面对这样一个老的国有企业,尹家绪认为,在管理方面最重要的是发挥员工的能动性,使企业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整体,现在的长安汽车集团已从尹家绪上任之初的,年产5万辆汽车的企业发展为年产40万辆汽车的大型集团公司。

  记 者:您在长安有了七八年的时间了,走到今天,现在应该是一个比较顺利的时期,是吗?

  尹家绪:不是。长安现在仍然危机重重,人家说高处不胜寒,越做得大越有大的难处。我们曾经说过,在市场经济过程中,就像在薄冰上滑冰一样,就是说我们在薄冰上滑冰,安全来自速度,但是最危险的时候也是企业发展最快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别人看我很轻松,实际上这个时候我更是提心吊胆的时候。就像巨人摔一跤的时候,这一 跤摔下来的时候特别的痛。

  记 者:我发觉您是一个时时给企业、给自己员工敲警钟的领导人。

  尹家绪:因为确实让一个企业垮下去犹如水冲沙一般这么快,让一个企业好起来,它的积累、 它的发展犹如针挑土一样这么艰难,我时常说看不见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我 就感觉到为什么有的企业失败,实际上有的企业在发展最好的时候一下子都倒下来了,为什么一些领导者给人的感觉好像突然从一个天才一下变成愚笨起来一样?实际上不是这个事。我就感觉他的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来自什么?来自他过去的成功,往往过去的成功给你带来一种思想上的障碍。

  记 者:当企业在低谷的时候,要把企业带出低谷,走出低谷了,又觉得怕高处不胜寒,又要如履薄冰,那么管理一个企业的快乐在哪儿呢?

  尹家绪:挑战被我战胜了,每一次困难被我克服了,这个就有一种快乐。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