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从“微车”到“小车”的跨越--专访尹家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安:从“微车”到“小车”的跨越——访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尹家绪

  本报记者王政

  提起微型车,就不能不说长安。去年,全国5大微车厂,总销量65万辆,长安占据近半壁江山;总利润12个亿,长安就有8亿多元。今年上半年,整个微车行业总利润约11亿元,长安又占了8亿多元。长安主打车型“长安之星”的单车利润率也比行业平均利润率高出一倍。

  然而,不久前,总裁尹家绪却宣布,长安将从生产“微型车”向生产“小型车”转变,由“中国微车基地”逐步发展为“国际化小车基地”。长安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记者:长安从微车起家,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微车、轿车两大车系,铃木福特两大合作伙伴,重庆、南京、保定三大基地,产销量全国第四的大型汽车集团。但是,我们注意到,截至目前,长安集团产销和利润的绝大部分还是来源于微车,为什么提出向“小型车”转变?

  尹家绪:长安一直以来都是以生产微型面包车和微型货车为主的微车制造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引入企业信息化系统,长安的成本控制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对“长安之星”系列车型的开发,也大大提高了长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但是,随着各城市对微车上路行驶的种种限制,微车正被逐步推向下一级市场,与此同时,大城市对小型汽车的需求却非常旺盛。适应市场需求,向更高利润、市场更为广阔的行业转移,是企业必然的选择。长安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技术储备的不断增强,也让我们有能力进入小型汽车市场。

  记者:微车行业一度竞争非常激烈,长安也曾经位居次席,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强化管理,如今在微车行业已占据明显优势。返观小型汽车市场,目前的竞争正处在白热化阶段,长安此时加入战团,在微车行业积累的优势会否“水土不服”?

  尹家绪:我们提出打造国际化小车生产基地,并不意味着长安要放弃微车,或者把微车放到次要地位。我们的战略是“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微车为本”,意味着长安将继续牢牢抓住微车这一“中国国情车”,要从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高度看待微车市场,绝对不能放弃。“轿车为主”,意味着长安要打破依靠微车的市场局限,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靠做大轿车逐步提升长安的品牌形象。

  长安原先积累的成功经验,诸如成本控制能力、质量保证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等,一方面要继续在微车领域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逐步移植、复制到小车领域。微车与轿车的消费群体、科技含量有所不同,但在研发生产、营销网络建设上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研发,确实,能否成功实现从“微车”到“小车”的跨越,是否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听说,早在几年前,长安就与意大利、德国专业设计公司展开了合作开发,在意大利设计的CM7“镭蒙”也于11月18日在长安汽车集团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溧水工厂正式下线。请问,目前长安的自主研发能力究竟如何?与国外的研发合作进展到哪一层面?联合开发对长安研发能力的培育带来那些促进?

  尹家绪:正如你刚才所讲,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汽车企业的重视,长安也是如此。但是,前些年,提起自主研发,与国内兄弟企业一样,我们也觉得很难。仅仅一个外型设计,委托国外专业化设计公司就要耗资几千万美元。但是,4年前,我们还是下决心与意大利、德国顶尖的汽车设计、发动机设计公司展开了合作。起先是以外方为主,我们先后派了几十名技术人员参与到项目中来,通过全过程的参与,我们逐步了解了产品的开发流程,承担的开发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两年后,我们越做越有信心。目前,我们联合开发了4款新车型,并且在意大利成立了海外技术中心。当做到第三个车型时,我们已经承担了50%的工作量。与德国开发的发动机项目,我们也承担了一部分工作量。由于我方人员的参与,开发成本大大降低,一个新车型的设计,耗资还不到1000万美元。

  今年7月8日,我们推出了符合国家碰撞法规要求的经济型乘用车CM6,时隔四个月,具有国内小型车行业领先水平的CM7“镭蒙”也正式在南京投产;明年一季度,在造型上有了很大改变的CM8也将在重庆投产;2005年,具备轿车底盘的CV9,将投放市场。四款新车,四个完全不同的底盘,将为今后长安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联合开发中,我们还锻炼出了一支队伍。通过建立崭新的人才分配、成长机制,已经有10余名博士落户长安。他们说,在合资企业,小小的一点改动都得外方同意后才能干,而在长安,他们感觉到人生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如今,长安已经拥有了20多个技术开发的“带头人”,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从联合开发到以我为主开发的转变,力争今后自主品牌的产品不再完全引进。

  记者:在小车领域,长安对两家合资企业今后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尹家绪:福特和铃木都十分看中中国市场。经过合作双方的认真研究,今后,长安福特将以生产中高档轿车为主,明年推出两款新车型。长安铃木则以经济型轿车为主,充分发挥铃木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丰富的经验,明年也将有两款新车上市。

  记者:小车与微车的消费群体不同,对品牌建设、服务网络软硬件设施的要求也不同,在消费者心目中,长安是家微车企业,如何实现品牌上的跨越?

  尹家绪:推出“亲情服务”品牌,打造“小型车第一服务品牌”,就是提升长安品牌形象的具体步骤。年底前,长安将对所有服务商进行硬件改造和验收,并对服务人员进行规范服务方面的培训。我们的目标是到2005年,建立以客户满意度为核心的服务体系,让“亲情服务”成为国内小型车行业第一服务品牌。2006年-2010年,巩固和提高用户满意度,提升长安品牌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形成国内一流的汽车服务品牌。2010年以后,创新开拓增值服务项目,逐步形成国际化知名服务品牌,未来的目标则是建立起具有独立盈利能力的国际化汽车服务连锁机构。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