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奇瑞“短命婚姻”终结 20%股权卖给神秘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09:30  北京现代商报

  上汽从2001年1月入股奇瑞20%股份至今,仅仅维持了两年多,终于彻底终结了这场“短命婚姻”。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奇瑞投资方之一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上汽)已经将其拥有的全部20%股权出售给神秘买家,但记者还未得到新东家的确切消息。上汽奇瑞半遮半掩

  今年6月,一家财经媒体披露,上汽已经决定正式退出奇瑞汽车公司。报导称,消息一出,业界哗然。当时有关各方均拒绝承认上述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6月份上汽做出决定后,就与奇瑞方面展开出售股权的谈判,并在今年8月签署了协议。协议规定了保密期,期内各方不得对外宣布。同时在保密期内,各方分头着手“分家工作”。

  目前各方对待此事的态度依然是半遮半掩。记者致电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要求确认有关上汽从奇瑞退股的说法,薛浩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只表示“如果发生变动,我们会对外发布公告”。奇瑞公司新闻科科长张晨称:公司股权没有变化,如果变化,公司名字会相应改变。上汽网站奇瑞信息“蒸发”

  尽管奇瑞方面表示,上汽如果退出奇瑞,必定会从奇瑞公司的名称上表现出来,而如今名称并未改变,因而并没有证据表明上汽退出了奇瑞。但是,奇瑞公司名称的变化却从其在媒体上做的广告微妙地表现了出来。

  记者在手头的一份今年5月出版的汽车杂志上看到,奇瑞风云广告上清楚注明: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记者查询近期奇瑞在北京部分媒体上投放的广告,发现上述字样已经消失。不过在奇瑞公司网站上,公司介绍的第一句话依然是:“全称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然而,上汽却比奇瑞做得要利索得多,其网站上已经没有了奇瑞的位置。记者登录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网站,发现在网站首页下方有上汽集团投资或参股的7家企业的链接LOGO,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但没有奇瑞公司。与此相对应,在网站“整车”栏目下,有上述多家企业的介绍,也恰恰少了一个奇瑞。

  对于上汽集团网站上奇瑞信息“蒸发”,薛浩表示并不清楚,并反问记者“以前有没有,你是否知道?”

  有意思的是,记者却看到,网站上有关集团的介绍中,依然保留了一幅图,指明奇瑞并列该集团国内五大乘用车基地。看来上汽网站对于奇瑞的清空做得还不彻底。另外,搜索全网还有四条奇瑞信息,时间最近的一条是“奇瑞加长款面世(2003-01-19)”。上汽为何甩奇瑞

  在上汽眼里,奇瑞是一个不断惹麻烦的“小弟”,把自己的两个最大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都“得罪”了。

  当初正是在上汽集团的大招牌下,奇瑞顺利地为自己的第一款轿车在上汽集团内部找到了大众产品的零部件供应。不过德国大众方面很快发现奇瑞的风云系列涉嫌抄袭其产品设计,为此德国大众要将奇瑞告上法庭,上汽不得不出面斡旋,最后以赔偿德方3000万马克了结。

  2003年奇瑞因新车QQ再次惹麻烦。业界传言这款车涉嫌抄袭通用汽车产品MATIZ,而奇瑞方面坚决予以否认。但通用方面的不快是显而易见的,公开表示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上汽一度想正式出资“收编”奇瑞,但遭婉拒,于是奇瑞成了上汽“弃之不舍食之无味的鸡肋”或者说是包袱。最终上汽还是选择维护与大众、通用合作关系,放弃奇瑞。商报讯记者 徐淳 B08

  业内说法一奇瑞与上汽有情无爱

  奇瑞的前身是安徽汽车零部件公司, 1997年由安徽省和芜湖市政府所属的五个投资公司共同投资改为股份制企业,进入轿车生产,并更名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但因为拿不到生产目录许可,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本来无缘汽车业。2001年1月,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撮合下,安徽奇瑞无偿划拨20%的股权——时值3.5亿元——给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并改名为上汽奇瑞,从而获准可以生产轿车。不过上汽与奇瑞在签约合作时约定了“四不原则”:不投资、不参与管理、不承担债务和不分红。奇瑞能在短期内跻身全国汽车巨头之一的行列,可以说是沾了上汽的大光。

  业内说法二通用起诉奇瑞方便之门被打开

  通用汽车一直在调查奇瑞是否涉嫌侵犯其车型专利,该公司怀疑奇瑞的两款车型“QQ”和“东方之子”在外形与设计上侵犯了通用两款车的设计版权,分别是通用即将在华上市销售的雪佛兰Spark与以及通用旗下通用大宇汽车的美男爵车(Magnus)。

  有外电分析,由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是上汽,而上汽持有奇瑞20%的股权,所以通用方面一直避免采取激烈行动。现在上汽退出股份将为通用汽车对奇瑞采取法律行动扫除大多数障碍。据说,在通用对奇瑞采取第一轮诉讼行动之前,上汽就打定主意要从奇瑞退出来。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