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度改款--奇瑞·旗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5:34  汽车杂志
中度改款--奇瑞·旗云(组图)

  奇瑞对旗下主力车型进行改款动作,除了车头车尾的造型转变外,重点在于引擎与变速箱的完全更动。

  新车改款分为许多等级,幅度最大的就是世代演变,整部车的线条重新设计,底盘、引擎也一并更新,例如五代、六代、七代Accord的进化,这种改款花费几近研发一部新车,以日本车系而言,周期约在4-5年,欧洲车则可能延至6-8年(早些年一款车更可以一生产就是十年以上,真的是人老珠黄也不舍得转款,究其原因,当然欧洲车本身设计就有其经典之处,另外,也是想多些保留其家族传统)。然而在换代期间,为了提升竞争力、刺激销售,车厂还会进行小改款动作,针对车头、车尾造型以及内装配备进行修正,例如爱丽舍,而这次介绍的旗云,则介于大幅改款怀小改之间(算是中度改款),外观造型与内装架构稍有修正,并换装全新引擎与传动系统,营销上更有全新的名称取代,如此一来即可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全新印象。

  里里外外

  今次转款,主要的改动有三方面:一是外观,车头的鬼面罩弄得越来越没有“家族面相”,变宽了的直瀑式式水箱格栅,引擎盖上的摺线,车标及晶钻式大灯总成,渐渐地向“东方之子”靠拢,车尾灯及车身双色涂装也属外观改动之列,但仍不及车头的变化明显;二是内装,骤眼看来是不大明显的,布局太大改动,但中控台添加了内藏式双杯架,各按键布局也更加合理,仿桃木饰板也较前有质感,全新的米黄色皮椅,整体更显柔和大方。

  其实,以上两点都不足以吸引顾客,原因是外形与内装并未有足够的经验支持,比例感与细节的处理尚需精进,试车组在数百公里的长途乘用中亦发现个别诸如人体工学设计上的不合理之处,车厂一直宣扬的装载在Mini Cooper上的TRITEC 1.6升引擎及其匹配的NVG原装5前速手动变速器应当是用家关注的重点。

  TRITEC 1.6L 引擎

  换了引擎与变速箱的旗云,车重较前款多出50kg,机械上的变化,搭配基本上是原有的车架,会有什么样的动能表现?比如说,车头重了,引擎马力也增多了,加速、转向、前后轴的比重、车厂对于整车的调校与匹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很有兴趣知道的事。

  然而,换了TRITEC 1.6L引擎和变速箱的旗云当然是我们试车的理由,比照本刊3月号的Mini Cooper试车可知,这具引擎可输出85kw(115hp)/6000rpm的最大马力及149Nm/4500rpm的最大扭矩,如此的输出表现,在同级车之中已属校校者,不过,引擎的压缩比高达10.5:1,对燃油的要求颇高。发动引擎,虽在车室内仍可清楚感受到引擎声响,但运转声浪堪称精致,并不会使人感到不悦,搭配原装5前速手动变速箱,入挡明晰爽快,行车时来回切换倒也称得上利落,只是慢速低挡引擎转速低于2000rpm时轻踩油门,变速箱仿佛滞了一滞,欠点爽快。对于时常走走停停的市区环境,引擎爆发的扭力尚足使用,实际表现虽称不上“勇猛”,但平顺、充沛的动力输出,在同级对手之中已属可贵。试车组架上VC3000进行加速实测,将转速固定于4000至5000rpm后随即冲出,一声嘶叫下驱动轮打滑并于路面上留下近10米左右的胎印,切入2挡后齿轮啮会仍可做到轻微打滑,加速过程中,虽无暴力演出,但顺畅的加速反应仍属水准之作,最后测得成绩0——100km/h为10.8秒,驶过距离181米。这个成绩在国产同级车中算是非常不错。

  其实这具引擎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峰值扭力带较为宽阔,扭九曲线涵在2500rpm到4500rpm之间,在很多弯直路交错变化的路上,懒惰的话多数不用转挡手忙脚乱,直路踩油,弯前制动,就已经可以开得挺爽。但我们还是将排档拨来拨去,让引擎有更多的起落变化,并发出抑扬顿挫的节奏,倾听低转的浑厚,高转的鸣吼,努力让驾驶一事变得更加丰富,其实,手排的意义之一也在于此。

  论操控,在国产同级对手中,旗云算不上弱者,尽管我们没有刻意去探究它的操控极限,这对旗云这一级别的车来说也无多大必要,它是同级车之中,悬挂调校中性偏软的房车,它还是要照顾车内乘客的舒适性的。试车组在国道上检测新车,悬挂的吸震效果较为柔和,虽然驶过较大的坑洞时,起伏动作多了一点,而且试装车后悬挂偶尔会听到“吱”的一声异响,但比起同级车,乘坐感依然不错。总括来说,只要不是以苛刻的观念看待,旗云的乘坐与操控与同级对手相比,日常代步绝不会有什么可说为大的缺点的。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粗略知道旗云的特性了。那么,旗云将要凭什么放到你的购车之选当中呢?单单说那具TRITEC引擎是卖点,恐怕还不足够,真正的卖点,还是奇瑞车的售价便宜,11万多的售价,很多时候是人们第一考虑到的一点。论舒适性,它不是同级之冠,论空间,它的前后座均充足,论引擎变速箱,更没有太多不足之处,基本上,开旗云,你不会有它比同级车差的念头,反而会因为物美价廉而沾沾自喜吧。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这部车之上看到了奇瑞车很大的进步。

  试车/田越 撰文/严绍健

  摄影/谭德凯 助理/庞建明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旗云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