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报:奇瑞“扎根”战略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40  中国汽车报

  初冬的芜湖,已有寒意,皖南秀美的景色服从自然规律开始进入新一轮的萧瑟。与此相对应的,是城北一片工地上的沸腾,两平方公里见方的土地上,几个大型工程项目毗邻原有的厂房平行展开。在工地现场,记者看到了“奇瑞汽车发动机三期工程”、“奇瑞汽车变速箱三期工程”和“奇瑞汽车研究院”等工程项目的大标牌。

  显然,工地上的各种机器,正在把奇瑞四十万辆级轿车生产基地从蓝图转变为现实。促使这个转变的奇瑞决策者们,并没有把它称为“奇迹”的一部分,而是称为“扎根”的标志。

  在风中成长,奇瑞要扎根

  熟悉汽车工业发展史的人都知道,世界汽车生产要素的流动就好像飘忽不定的风:这股风吹到哪里,跨国资本就会在哪里活跃,哪里的汽车市场就会繁荣、汽车生产就会发展;一旦市场饱和了、生产要素成本高到失去比较优势了,这股风就会毫不留情地飘走,跨国巨头也会留下曾经与之度过“蜜月”的本土企业扬长而去。自然,那里的市场繁荣也会烟消云散。

  在这种飘动中,跨国巨头兴风作浪的本性从来没有改变过,他们对弱势国汽车企业的打压也从来没有手软过。只有那些深深扎根的企业,才能借助这股风迅速崛起,才能在风平浪静之后长期生存与发展。这是巴西、西班牙以及日本、韩国等地昨天的事实。

  奇瑞深知,在汽车这样一个大产业里,企业如果老是浮于表面、扎不下根,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据了解,就在前不久,有巴西、西班牙的汽车企业老板告诉奇端的决策者,在他们那里,昔日陪伴跨国公司共同成长的本土汽车企业,绝大多数现在连生存都有问题,其关键还是“企业没有扎根”。一位巴西汽车企业的老板感慨地说:“跨国公司走了,我们突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做了。”合资浮躁病害了这些企业。

  如今,这股风吹到了中国。国内汽车企业在共享眼前繁荣的同时,也都意识到迟早会来到的生死淘汰,奇瑞当然也不例外。例外的是,没有跨国巨头做靠山的奇瑞,不仅有借风快速成长的坚定意愿,更有全面扎根发展的真实努力。

  目前,奇端对这种扎根的理解主要体现在:培育包括关键总成开发在内的技术发展能力、提升企业对资本与技术的控制能力、加强企业基础制造能力等方面。三期工程的全面建设、新发动机和变速箱开发的显著进展、海外发展项目的顺利展开,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奇端的扎根战略正在稳步、健康地推进。

  每天与时间赛跑,奇瑞巧扎根

  在国内,除了合资企业以外,总体上建设和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企业,当属奇瑞公司了。自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至今,已有4年了。这个时间长度,对一些汽车企业而言,仅仅就是1460个日子,而对于奇端而言,则相当于两倍的时间。

  记者感到,奇端是在以一种我们似曾相识的简单方式与时间赛跑,把外在的市场竞争压力,巧妙地化为内在的发展动力。

  11月11日,记者在奇瑞见到老总尹同耀的时候,他刚参加完公司管理人员的“头脑风暴会”。等他匆匆吃完一碗面条,时间已是21:48分。对于这样的忙碌,尹同耀坦然一笑,看来是习以为常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尹同耀在内的奇端所有高层人员,每天都是巴不得一天当两天用。

  这种示范效应是无形而显著的。在销售部门,记者了解到,员工们经常是晚上加班装车到深夜,第二天照常上班。在生产一线,奇瑞的工人经常是顶着酷热加班,一些有中暑症状的员工,往往是简单歇息后继续坚守岗位。熟悉情况的人说,这样的故事,奇瑞人天天都在经历。

  敢于与时间斗的人,总能赢得时间。记者在奇瑞公司看到这样一组时刻表,它们见证了奇端与时间赛跑的历程:1999年12月2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两个月后奇瑞轿车通过包括整车正面碰撞在内的国家40项强检;

  2001年6月16日,奇瑞第10000辆轿车下线,产量从零到1万辆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同年10月27日,首批奇瑞轿车出口,成功开辟第二战场;当年年底,奇瑞公司二期工程启动;2002年5月30日,奇瑞轿车在国家汽车检测中心顺利通过国内首次汽车侧面碰撞试验;同年8月30日,通过德国莱茵公司现场审核,从而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TS16949标准认证的整车制造企业;2003年2月,奇瑞公司与SKT公司签订在伊朗合作建厂的协议;三期工程全面启动;同年3月1日,第10万辆奇瑞轿车下线;4月,奇瑞QQ系列、东方之子系列轿车正式上市。

  2002年,奇瑞轿车实现销售5万辆;尹同耀确认,今年,奇端系列轿车的销售,至少能够实现同比增长80%。他透露,公司初步打算于2004年,轿车销售要在今年基础上再翻一番。这样的高增长率,肯定会被人再次称为“奇迹”。而奇瑞人除了在压力和挑战面前拼命与时间赛跑之外,并不认为身边存在神话。

  争职与世界同步,奇瑞能扎根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风风雨雨似乎总是偏爱那些激越奋斗的企业,特别是当它们即将起飞之时。今年,奇瑞更深刻地体验到这一点。人们不难发现,奇瑞要扎根的信念与它所要经历的风雨考验成正比地增长着。奇瑞能否如愿扎根?这是企业内外都很关注的问题。

  奇瑞人的态度,倒有点像赶考。他们认识到,正因为奇端是一个后来者,正因为奇瑞发展速度快而且有所成就,正因为奇瑞算得上是一个有“野心”的企业,所以碰到的那些大大小小的风雨,遇到那些自然的和人为的阻力,都是对奇瑞要扎根这个信念的考验,是很正常的事。而奇端所交的答卷上,写着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积累和提高,写着企业制造能力的改善与进步,还有企业销售与服务的智慧与努力。这些答案的交集,不是在国内领先,而是与世界同步。

  拥有整车及关键总成的自主研发能力,是年轻的奇瑞孜孜以求的目标。目前,奇瑞除了拥有现有四款车型的全部知识产权之外,还在发动机、变速箱总成方面不断积累与突破。据介绍,一款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正在紧张试制之中,一部填补空白的CTV变速箱也于近期在奇瑞研发成功。

  在制造上追求稳步改善,一直是奇瑞的一个头等大事。记者在奇瑞东方之子的生产线上看到,几个外国专家正在现场指导。奇端的陪同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公司请来的日本和德国的技术专家的建议,最近公司已经将东方之子的生产节奏进行了科学的调节,目的是精益求精。另外,在本月下旬,一个耗资6亿多元的新涂装生产车间即将启用,它装备了德国著名的杜尔公司最先进的涂装生产线,据悉,同等水平的生产线目前在全球只有5条。

  人们也许并不熟悉的事实是,奇瑞虽然年轻,却是国内轿车企业出口的大户,至今已累计出口1000多辆,占国产轿车出口总额的比例在90%以上。

  本报记者柳长立 文/图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