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SUV大打品牌血统战 日系车要“领衔”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4:07 南方都市报

  丰田“霸道”在四川投产,使得国内SUV市场再次受到关注——在“霸道”以及“陆地巡洋舰”相继引入中国之后,大部分有点名声的日系SUV都会实现或很快实现国产。而另一方面,在中高档SUV大张旗鼓进行所谓血统和品牌“戡乱”的同时,经济型SUV则正在以其灵活的市场战略,“蚕食”整个SUV市场。

  日系产品全线杀来

  丰田“霸道”是日系SUV实现中国生产的最新车型,但显然不是最后的产品,因为就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三菱的帕杰罗IO本月就在长丰猎豹投产,丰田陆地巡洋舰今年底会在一汽丰田长春基地投放,大发的“TERIOS”(特锐)也将于年底在一汽华利生产,江西昌河据传也会在年底组装铃木的小型SUV“JIMY”,而东风本田则会于明年上半年开始制造本田的CR-V。而这些即将实现国产的SUV,无一例外都是日系产品。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如果加上已在长丰猎豹、北京吉普、郑州日产和四川庆铃投产的日系SUV,日系SUV品牌将占到国产中高档SUV品牌的80%以上,至于销量,目前则更是无可争议地占到国产中高档SUV产品的90%以上。

  从目前国内生产的中高档SUV品牌来看,除了日系产品之外,非日系品牌就仅有金杯通用的“雪佛兰”和北京吉普的“切诺基”,难怪有业内人士惊呼——日系SUV已经全线杀来,今后就将由它们来领衔主演中国SUV市场的好戏!

  血统和品牌战是竞争焦点

  今年以来,国内中高档SUV市场呈现出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各大品牌之间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血统”和“品牌”之争,某品牌负责人甚至对本报记者称,要针对竞争对手进行一次血统和品牌方面的“戡乱”。

  血统和品牌之争主要发生在四大中高档SUV品牌长丰猎豹、北京吉普、郑州日产和金杯通用之间,而且可以说是从年初一直演进到现在。年初,长丰猎豹产品突然宣布降价,平均每辆车降了两三万,面对猎豹出击,北京吉普迅即打起了“品牌”战。北京吉普在不同场合强调,帕杰罗SPORT可以使用帕杰罗商标,是真正帕杰罗的产品,长丰猎豹则不是。而长丰猎豹也不甘示弱,连董事长李建新都出来叫阵,“揭露”北京吉普生产的“速跑”其实也不是真正的帕杰罗,而是三菱的“另一款车型”。这边长丰猎豹和北京吉普的品牌战还未停息,那边郑州日产又跑出来挑起了一场“血统”战,郑州日产称,只有它生产的帕拉丁才是“真正”的SUV,而紧接着金杯通用也在有关的资料中强调,只有雪佛兰“开拓者”,才算是“纯正”的SUV。

  由于金杯通用4.3升开拓者实际上已于去年底停止生产,因而北京吉普生产的4.0升和4.7升大切诺基在国产高档SUV市场上就显得有点“无人应战”,但它也不忘抓住一切机会宣传自己的血统和品牌——戴姆勒.克莱斯勒投资20亿美元开发的Jeep系列的顶级产品。

  跨国巨头为背后“主谋”

  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像国内轿车市场一样,国内几大SUV厂家之间的竞争,背后其实也是全球几大汽车巨头的比拼,而国内企业谁能得到跨国集团的强力支持,谁就能在中国市场“笑到最后”。而目前,尽管与国内轿车市场相反,日系SUV已在中国SUV市场取得超越欧、美企业的绝对优势地位,但对于未来的领先,却也不敢说已经“十拿九稳”。

  从国内几家SUV企业的合资背景来看,长丰猎豹的合作伙伴为三菱,北京吉普的合作伙伴为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金杯通用的合作伙伴是通用汽车,郑州日产的合作伙伴是日产,四川丰田和一汽大发的合作伙伴则分别为丰田和大发。从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来看,三菱汽车进入中国的时间最长,目前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也最多,销量也最大。尽管三菱全球的业绩不甚了了,但在中国的SUV市场,其却取得了暂时的领先。通用汽车携手金杯通用进军中国SUV市场也已有两年多时间,但正如墨斐所言,由于当初对产品定位的认识不够,金杯通用并没有“背靠”通用汽车这棵大树而取得辉煌业绩,目前金杯通用的产品仍然急需调整,但一旦金杯通用的产品策略调整过来,可能会进入良性发展的“爆发期”,就如上海通用一样。而郑州日产,尽管是刚“杀入”国内SUV市场,但抱着“180计划”而谋求在中国市场开辟一片天地的日产也是有备而来。当然,在四川丰田、一汽大发背后连为一体的丰田、大发,凭借其SUV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深远影响,那就更不是“省油的灯”。     (本报记者朱中奇)



     赛纳在中国大奖活动实况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体验缠绵中的滋味
回味激情后的温柔
非常笑话
非常心情加油站
让你越看越过瘾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醉酒:谁说天上的星星数不清,今晚上我就把它们都数出来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