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奇瑞起阋墙 起亚悦达生嫌隙 汽车业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18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潘承凡

  这些日子,中国汽车行业发生两起兄弟阋墙的内乱。

  先是上汽要与奇瑞分手,甚至还有可能将奇瑞送上公堂,因为奇瑞的小型车QQ有抄袭上汽另一个合作者上汽通用的SPRAK之嫌;前几天,合作得好好的悦达现代起亚,又闹出了罅隙。据说,现代起亚违背了不在盐城悦达之外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誓言,跑到新兴工业城市张家港另寻高枝。

  兄弟阋墙,拆穿了,无非是为了一个“利”字。

  上汽与奇瑞合作于2000年。当时,由于奇瑞没有进入国家产品目录,没有“准生证”,无法上市销售。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安徽两地政府的协调下,上汽集团受让奇瑞20%的股权,奇瑞用上汽的产品目录上市。

  据知,签约时上汽与奇瑞约定:不投资、不参与管理、不承担债务、不分红。上汽不看好奇瑞,因为汽车市场当时没有利好的预期,还有一重要原因是奇瑞当时只是一匹可怜兮兮的雏驹。没想到,就是这匹不被看好的雏驹,两年之后竟然脱落成一匹矫健的黑马,今年3月第10万辆奇瑞已经下线。上汽幡然悔悟,提出增股,奇瑞其他股东自然不乐意别人来摘桃子。上汽因之可能愤而退股,并将过去隐忍不发的抄袭之嫌一并清算。

  悦达起亚也是近年汽车市场上的一匹“红”马,有着跑车身姿的红色千里马轿车卖得很火,大街小巷总能看见它唰唰的身影。至6月20日产销已突破2.4万台,全年有望突破5万台。6月17日《韩国经济新闻》报道称,韩国现代起亚要在江苏省张家港建造年产40万台规模的汽车工厂,理由是盐城工厂不仅地域狭小,现有设备不能满足10万台以上生产规模。盐城悦达方面自然万分吃惊,因为盐城悦达还坚信着那份誓言。

  古人早就说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利而来,为利而往,这在生意场上很正常。但兄弟阋墙的事儿,偏偏突然在现阶段集中出现,确实说明井喷般的中国汽车市场太过诱人,汽车厂商们再也无法矜持,使出浑身的解数去争夺世界汽车市场最后一块尚未被啃过的蛋糕,甚至不惜翻脸拆伙。

  当然,分手不是抢占市场的惟一方式。由于蓝鸟车的合作成功,东风和尼桑共同斥资167亿元,于6月9日组成了新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是在6月份,德国大众的发言人在德国透露,大众将要在中国再开设两家生产企业,新的合作伙伴已经找到。截至目前,代表世界汽车业顶级制造企业的“6+3”,即通用、福特、戴克、丰田、大众、雷诺6大集团和本田宝马、PSA三家有特色的汽车公司,除了戴克之外全都在中国设有轿车生产项目。戴姆勒克莱斯勒也放下了架子,表示要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

  中国刚刚苏醒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了世界汽车业巨头逐鹿的主战场,决战前的腥风血雨似乎已经慢慢逼近,刺刀已经见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