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看中国汽车业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4:55  网友:百思得其解

  新浪网友:百思得其解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搞了五十多年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是需要仰承他人技术上的施舍?虽然口口声声的说要高举民族汽车工业的大旗,但是却一个一个主动投至外国汽车公司的旗下?究其根源在于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思进取,把消费者当成了二百五。外国汽车每隔四至五年便更换一次车型,而中国汽车却创造了一种型号的汽车(而且是外国淘汰的车型)包打天下十几年的“奇迹”,甚至到现在还通过简简单单的整容手术继续企图从消费者口袋中榨取最后一滴利润。

  难道是中国人的智慧比外国人差吗,难道中国人就创造不出与世界同步的车型吗。五六十年代,中国人靠自己的奋斗研制出了原子弹和氢弹,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见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不逊于任何国家的。五十年代我国研制出的解放汽车也和世界技术同步,但是因为中国汽车工业不思进取,依赖国家的政策保护,榨取了暴利,到了今天加入了世贸后,却惊慌失措,措手无策。以过近二十年的政策保护,中国汽车已经失去了自强的能力,就好像一个儿童长期受到母亲的溺爱和保护,已经不能独立自主地生活了,可以武断地说,中国汽车工业是创造不出世界同步的车型了。所以也只能仰承他人鼻息了,再不投入他人的怀抱,必将全军覆没!

  就是到了今天这样危险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还是不放过最后的保护,企图更大地榨取最后的利润,明明五六万元成本的车,却卖到十几万。大家都知道外国原装进口汽车的质量比国内组装汽车要好上几倍,但是价格却不相上下。比如波罗,在香港顶级1。4升的才卖12万港币,技术含量我们姑且不说,它包含了德国工人高昴的工资和比国内贵的零配件在内生产成本,包含了从德国到港的运费,在港销售商的经销成本和利润,但是它却只卖12万大元。中国汽车商可能会说,如果算上关税等原因,原装进口的波罗要十几二十万,现在才卖十四万你们消费者已经赚翻了。但是中国政府扶持合资汽车工业的重要原因就是限制进口,推进汽车国产化率的提高。因此我们要对比汽车价格不能简单地把进口价格和国产销售价格相比较,这样算的话,中国汽车永远都是世界上最廉价的!我们应该从生产成本核算以及销售成本方面来进行比较。我记得有一篇文章曾经介绍外国汽车厂商制造一辆销售价格为2万美元以下的汽车,只能从中获取大约一百多美元的利润甚至更低,他们主要是从高档汽车中获得高额的利润(如奔驰、宾利、宝马等)。而中国的汽车厂商则恨不得从每一辆车的销售中赚得成千上万的利润。

  现在因为进口汽车价格因为关税和其它原因还比国产车的价格高一大截,但是随着保护期限的结束,中国汽车厂商到头来终将会落得一个机关算尽,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结局!人们将拭目以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