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动力汽车的N种路径专题 > 正文

从福特百年看汽车业的未来关键词:氢动力和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3:45 南方都市报

从福特百年看汽车业的未来关键词:氢动力和中国

小威廉.福特

  福特100年

  福特所走过的100年,也是全球汽车业走过的100年,在这100年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汽车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车厂的通常做法都是改进其旧的车型而已。福特将走进其历史上的第二个世纪,包括福特在内的多个业界人士认为,在这个未来的时间里,汽车业将会有大的改观:干净燃料的汽车将取代传统汽车,中国将成为汽车业的新中心。

  50年前,不少专家预计,到了2000年,汽车不再需要石油,人们将会“飞”着去上班,穿塑料衣服,在睡觉时完成受教育的过程,可能还会生活在月球上。然而事实上,现在人们的生活与50年前并没有改变很多,汽车产业也同样没有发生大改变,现在仍然是内燃发动机时代。

  福特CEO:最终目标是太阳能

  汽车业之所以没有过渡到清洁

能源时代,那是因为在过去的100年里,汽车产业受到各种政治因素的制约,而且全球的汽车过量生产使投资者失去了信心。然而,在不久的将来,燃料电池汽车或氢动力汽车将会解决汽车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问题,如果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的造价可以降低90%的话,那么新的汽车时代就会到来。就目前来讲,燃料电池的发动机每次做功1000瓦就要花去500美元,以目前可以接受的市场价格,这种发动机必须将做功1000瓦的成本降到50美元。

  燃料电池汽车以氢为燃料,通过氢和氧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作为汽车动力,排出的尾气只有水蒸气。

  在发展到燃电池之前,过渡阶段将会是混合动力的汽车(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与普通汽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两个电机,一个是汽油发动机,它是主要驱动力,另一个是提供辅助动力的充电电机。这种车能够比普通汽车节省近一半的汽油。由于节能不彻底,这种车为人诟病的是它仍然要依靠汽油。不过,这类车还是目前发展最快的节能车,丰田公司计划到2007年年销30万辆这类车。

  小威廉.福特认为汽车技术的发展不会停留在燃料电池汽车上面,他说:“太阳能汽车将会是最终的发展目标。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前会有许多过渡产品。”

  中国未来10年将令人振奋

  通用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裁拉里.本恩斯曾在展望汽车业未来时说:“我认为,中国在10年内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未来的10年就像亨利.福特刚成立福特公司的前10年一样令人振奋。”他表示,通用公司在2010年将会生产商用燃料电池汽车。

  通用公司还认为,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5倍,中国将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市场,2025年则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小威廉.福特也很重视中国市场,不过,他在看待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方面不如通用乐观,他说:“一战结束时,人们还在预测未来世界的两大超级强国将是阿根廷和美国呢,结果证实是很可笑的。世界上的事情并不会按我们预想的那样去发生。”

  新技术不是越多越好

  如果汽车业将面临全新的变革,那么是否意味着更多的技术飞跃呢?就目前来看,汽车现代化技术已经非常丰富了,如卫星导航系统、自动导航、后视屏幕、声音识别软件等,几乎所有原来人工能做到的东西,现在电子设备都可以为您代劳,现在只剩下打方向盘、刹车和加速等动作仍然需要人工完成。

  然而,自动化程度如此之高并不见得就能赢得人们的口味。一些人还是喜欢返璞归真的驾驶感受。一位华尔街汽车分析家说:“自动导航系统令许多人感到很不舒服。”太多的技术有时会显得很多余,譬如车载无线设备,许多人都有手机或移动电脑,他们不必用车上的东西,他们并不会像汽车制造商那样认为这些技术很有意义。

  话说回来,更多的新颖技术应用到汽车上,确实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减少错误操作的可能,但是,让机器全自动化地为人们服务,离目前的现实就远了些。小威廉.福特说:“人们对于技术的需求是无穷无尽的。一些人喜欢边开车边听音乐,一些人却不喜欢在车上使用上网设备阅读电子邮件。3年前,我还认为这些新设备很有说服力,但现在我却不知道人们究竟需要什么了。”

  -福特第四代

  小威廉.福特

  现年46岁的小威廉.福特于1988年进入公司董事会,成为董事会中第四代福特家族成员,并于2001年成为公司执行主管即公司的实际掌舵人。

  目前,福特家族虽然仅拥有公司7090万B级

股票即公司3.7%的流通股票,但却拥有对任何问题的40%投票权;第五代福特家族成员虽然已经超过30多人,但仅有30岁的埃琳娜.福特为该公司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