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郑州日产柴油皮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45  汽车与驾驶维修

  试驾皮卡,对于大多数汽车媒体记者来说,相信都没有这方面的经历。一方面,皮卡一直被作为商用车型,与大多数媒体报道重点不相符;另一方面,皮卡不是市场的热点,大家并不关注。其实,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皮卡作为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结合体,已经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的私营业主和个体经营者,已经将皮卡作为自己创业的最佳伙伴。日前,郑州日产组织的一次试驾活动让记者对于皮卡的了解更深了一步。

  在中国的皮卡市场,郑州日产可谓声名显赫。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历练,如今,只要一提起皮卡,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郑州日产。由于一直主打皮卡高端市场,凭借D22车型,郑州日产已经占据国产高档皮卡市场(10万元以上)近60%的市场份额。记者本次试驾的则是郑州日产在现有D22汽油皮卡基础上,新推出的一款柴油皮卡。

  郑州日产柴油皮卡继承了D22的外观造型,并加以变化。尤其是前脸部分,镀铬双横条式散热格栅,简洁大气,保险杠前端的镀铬件与散热格栅相呼应,带给人较强的视觉冲击和力度感。新的组合式透明前大灯在增加亮度的同时,使前脸显得更加俊朗。车身两侧由前至后喷上了彩色饰条,并在接近车尾的地方有明显的“DIESEL”标识,让人们轻易识别这款车的身份。郑州日产柴油皮卡都配备了镀铬的后保险杠,美观的同时,可以缓冲后方的撞击。不过,记者认为后保险杠应该作为选装件,因为对于这款皮卡而言,后方的货厢就是最好的缓冲区,镀铬保险杠反而增加了车主的维修成本。郑州日产柴油皮卡的货厢内喷涂了一层货厢宝耐磨途层,可以减少货物窜动造成货厢内的磨损。

  郑州日产柴油皮卡的内饰采用了轿车通用的浅色调,配置也向轿车看齐。像遥控中控锁、4门电动门窗(驾驶员侧一键式开关)、雨量感应式雨刮以及电动调节外后视镜等都成为标准配置,最高配置的座椅为真皮面料。不过,空调调整为拨杆式,看上去略显简陋。

  郑州日产柴油皮卡搭载了朝阳QD32T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日产技术,部分采用了原装进口零部件,在国内柴油皮卡市场里,技术比较先进,目前大量装备于第二代军车上。该发动机排量为3.2 L,最大功率80.9 kW,最大扭矩为221 N·m,在皮卡市场算得上大力神了。在试驾过程中,起步时的加速稍微有些迟缓,但换了2挡之后,加速性能则迅速提升,急加速时有推背感,中高速时的加速性能好于大部分功率相当的汽油车型。该发动机低速状况下的扭矩表现也可以,1挡起步基本上不用踩油门,2挡起步也很轻松,5挡车速在30 km/h时不会出现拖挡现象。

  动力强劲也带来一定的不良反应,那就是加速换挡过程中,收油时车辆有比较明显的顿挫感。另外,发动机的减振和隔噪还应该加强,加速过程中车内的发动机噪声以及转向盘上的振动都比较明显,直接影响了车内的舒适性。不过,与燃油经济性相比,这些都算不了什么。据了解,郑州日产柴油皮卡综合路况下的百公里油耗只有6.5 L左右,仅相当于1.3 L汽油车型的综合油耗。在燃油价格突飞猛涨的今天,柴油机在油耗方面的优势显得难能可贵。

  郑州日产柴油皮卡沿用了D22的底盘,该底盘采用了高刚性梯形车架结构,非常坚固。前悬架为双叉杆独立悬架,后悬架则采用了皮卡车通用的钢板弹簧式,这种悬架组合耐久性好,对路面的适应性强,能够在保证足够承载能力的同时,具备一定的舒适性。柴油皮卡的最小离地间隙达210 mm,最大接近角和最大离去角分别达到30°和26°,再配合215/75 R15的越野宽胎,使柴油皮卡具有良好的野外通过性。不过,虽然偏硬的悬架有利于车辆在不平路面的通过性,但却降低了车内的乘坐舒适度。在不平路面行驶时,如果不把车速减慢,那么车内乘客的颠簸感就会比较强烈。

  虽然皮卡通常被消费者划入货车的行列,但郑州日产却以轿车的级别来考虑它的安全性。像车身的板材件均为宝钢为郑州日产特别研发,安全级别很高。除了坚固的车身外,郑州日产柴油皮卡的车身前部有300 mm的防撞缓冲区,用来吸收正面撞击的能量。转向盘采用了溃缩式,从而将驾驶员可能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郑州日产柴油皮卡采用了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制动反应灵敏,制动力可靠。而且,郑州日产柴油皮卡可以选装ABS,这在皮卡市场还是不多见的。另外,郑州日产柴油皮卡配备了车门未关报警系统,并可以选配倒车雷达,门锁的安全系数可以与高档轿车相媲美。

  目前国内皮卡市场正在以一种平缓的速度不断增长着,不过,从其细分市场看,1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皮卡车型的增长速度较为缓慢,而8万~10万元的皮卡市场增幅较大。因此,郑州日产推出的柴油皮卡,一方面是大势所趋,因为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柴油车型的省油特性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借柴油皮卡占领8万~10万元的皮卡细分市场,因而郑州日产对这款柴油皮卡的定价为8万~10万元。为了使车辆具备更高的性价比,郑州日产柴油皮卡车散热格栅上所用的是东风的LOGO,而不是日产的,从而节约了一部分商标使用费用,降低了成本。相信随着郑州日产柴油皮卡的入市,将会继续巩固郑州日产在皮卡市场中的龙头地位。

  郑州日产柴油皮卡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 885×1 690×1 650

  轴距/mm2 950

  货厢尺寸/mm1 395×1 390×430

  整备质量/kg1 620

  载重量/kg4 90

  发动机排量/L3.2

  最大功率/kW80.9

  最大扭矩/N·m221

  平均油耗/(L/100 km)6.8

  油箱容积/L6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驱动方式两驱

  最高车速/(km/h)149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