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应做“第一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8:00  中国汽车报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从1990年的2.2%分别提高到2001年和2002年的4.4%和5.2%,到今年一季度,再度提高到6.2%。汽车业首次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

  在中国汽车人的许多梦中,将汽车工业与支柱产业联系起来,是最大的梦之一。然而,大家说归说,实际上,固有的自卑感,使汽车业界说支柱产业时底气不足。从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到现在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都用的是内容相同的一种表达:到2010年将汽车工业建成支柱产业。而汽车工业现在到底在国民经济中尤其是在工业经济中到底占据了一个什么位置,其实大家并不清楚。这个最新的统计数据就提示我们:汽车工业已经不是3年前排名第十位以外的产业了,而是工业经济中的第五大产业,已经有资格用“支柱”二字来作定语。

  当然,笔者在此并不是只想纠正一个错误,而是认为,在飞速变化的形势面前,汽车工业理应获得也将会获得更高的地位。换一句话说,汽车业决不甘心仅做“第五”,汽车业应做“第一支柱产业”。

  汽车业要做“第一”支柱产业,不是汽车业想“争宠”,而是由其现实基础所决定的。而这些现实基础,说起来又特别简单,甚至是老生常谈:首先,中国的汽车年产量已经达到300多万辆,1000万辆的规模已经不是遥远的梦,这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其次,汽车是除商品房外的最大宗消费品,它的价格通常以几万至几十万元计,远非一般消费品可比;再次,汽车对上下游都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其产业链之长也非一般行业所能比。

  中国汽车市场过去一直没有真正培育起来,所以长期以来汽车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限。可这个市场一旦发展起来,其持续20%以上的增长率,足以让所有国人刮目相看,足以让世人震惊。人们很快就会发现,今天的“第五”将会是一个很快的过渡。君不见,汽车业在1990年才列第15位,可是到2000年就列第10位了,接着是:2001年第8位,2002年第7位,今年一季度第5位———简直呈直线发展态势。按照目前这样的速度,汽车业超过排在其前的电力、黑色冶金和化工指日可待,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和电子信息产业“短兵相接”。

  由此,忽然想提个建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的到2010年形成“支柱产业”、“主要汽车生产国”等政策目标,是否能修正一下呢?(桂俊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