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15万-20万元多功能车SUV大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 14:2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陆风-最新上市帕拉丁-切诺基

  在连续两周介绍了15万元至20万元的车型后,本期继续介绍处在这一价位的另一类车———SUV。SUV是英语SportUtilityVehicle的词头缩写,意为运动用途车。此车种的概念源于美国,是越野车概念的扩充,把具有越野车的形象但并不一定具备越野用途的车都包含了进去。

  但事实是,它们在国内像MPV一样在私人用车市场销售量有限,而且在新型轿车越来越多的今天,款型相对落伍,做工相对粗糙,售价却相对较高的SUV面临压力。只有当一些更加城市化、轿车化的SUV国产之后,在中国才可能掀起像美国那样的SUV热潮。

  与美国相似的情况是,SUV普遍价格比较贵,这是造价相对高所决定的,而且国产SUV由于销量小,生产规模不够,也使价格偏高。以相同的车身长度、轴距规格论,SUV的车身体积更大,要求的车架坚固度高,这也令车重更大,传动系统,特别是四轮驱动系统的消耗较大,而且,很高大的车身造型造成的空气阻力不容忽视,所以SUV需要大排量发动机,燃耗高,这些都在提高着购买和使用开支。

  -北京用户看重切诺基

  在北京地区的顾客,吉普切诺基仍然是个选择。它主要的优势是本地产品,售后服务极为普及,零件费也便宜。但此车由于是吉普80年代的产品,太老气了,吸引力下降是肯定的。此外,国产化造成的副作用是质量可靠性差,车不耐用,易出小毛病。

  超级切诺基的价格比较便宜,两驱车15万元就能买到,四驱车20万元。在国产的SUV里,切诺基是目前惟一采用承载式无梁结构车身的。吉普在越野车方面的技术是很成熟的,特别是独特的悬挂结构,在破坏路面上行驶,车的稳定性好,越野通过能力强。切诺基的方向盘很轻盈,前悬短,虽然车身挺大,但驾驶起来比较省力,也够灵活。

  在内部空间上,切诺基的前排比较理想,而且座椅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好,承托力充分,因此坐起来很舒服。后座虽加高了车顶,但仍不理想,主要是地板太高,使乘客有“窝得慌”的感觉。简陋的车内装饰就不用评价了,不过功能性的配置还是比较齐全的。

  北京吉普已经着手对切诺基做大幅度的改进,新产品的样车已经研制成功。《中国汽车画报》二月号上有相关报道。车身改回原来的标准样式,外观、内饰都做了显著提升,特别是车厢内的质量、造型和舒适感大为改进。等新车正式发布,相应的测试肯定会做。

  -庆铃竞技者南方受欢迎在南方很受欢迎的庆铃竞技者是这个价位上值得推荐的一个车型。它是五十铃授权生产的,并且直接冠以五十铃品牌。庆铃竞技者的定价对准了超级切诺基,它的车身规格、2.6升四缸汽油发动机都表明它是与超级切诺基同级别的竞争对手。

  竞技者是五十铃90年代中期的产品,经过多次改进,现在仍在生产。在美国改名叫“大犄角”,在德国以欧宝品牌销售,称为“前卫”,但这并不是说,国产竞技者与它在世界各地的兄弟们完全一样。事实上,它在车身内外观、制造工艺、配置水平上都有明显差距。

  话说回来,要不是这样,它也不可能这么便宜,而且,竞技者的整体质量在本文所介绍的几款SUV里算好的,毕竟它有正宗的日本血统。从所谓性能价格比的角度看,它也是目前最好的选择。用北京话说,比较“全乎”,各方面都不错,没有明显的缺点。

  特别是它操控轻便,行驶顺畅,传动系统的匹配和谐。此车最值得称道的是发动机不仅动力足够,而且比较安静。我的一个同事酷爱越野车,买了一辆四驱版,用了一年多了。据他反映,质量挺可靠。他除了日常家用,也经常出去“豁”,但在正常保养之外,从没麻烦过维修厂。

  竞技者的车内空间比较宽敞,有一些轿车的味道。各部分功能齐全且易于使用,只是材料和做工“糙”了一点儿。比较不令人满意的地方是座椅设计得不好,太薄太软,支撑弱,舒适度比较低。后座依然存在越野车的通病,就是地板太高,乘坐姿势不好。此外,它的轴距长,但离地间隙不太大,这导致其折曲角相对偏小,越野的通过能力有限。

  竞技者曾小幅调整过价格,四驱版从19.8万元降到19.6万元。两驱版售价18.6万元。另外,现在配2.8升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在北京可以上“京G”的牌子,相应价格分别是19.75万元和18.25万。从价格看,这么小的差异表明购买四驱版车型更划算。

  -江铃陆风凸显个性庆铃竞技者在2003年面对一个低价位的竞争对手,就是江铃陆风。陆风跟竞技者同根,都是五十铃RODEO,但陆风没有名分。江铃声称它拥有陆风的全部知识产权,也就是说,这车在品牌上跟五十铃没有任何关系。

  所以陆风很便宜就不难理解了。陆风的特色是它还推出了两门短轴距版的半敞篷车型,四驱型的价格仅15.3万元,特别适合喜爱越野或郊游玩乐的人购买做第二辆车使用。用竞技者的标准衡量陆风是不合适的,毕竟品牌差着一截,陆风的工艺质量比较粗糙,而且越是“豪华”内饰,给人感觉越粗糙,最好买配置最基本的,回来自己改装比较好玩。

  虽然采用的是比较原始的四驱系统,而且没有配备差速器锁,但这种简单、便宜的越野车是很容易玩上手的,因为改装空间大,配件也不很贵。两门陆风体现了休闲SUV的魅力。短轴距使越野灵活性大增,半敞篷不但很“阳光”,而且收起后排座就变成一个小皮卡,装载出游或运动装备特别方便。

  遗憾的是目前陆风只有一款2.8升柴油机供应,其功率还比竞技者的相应机型小,只有92马力。驾驶起来,陆风有明显的头重尾轻之感,后轮的附着力比较差,路面稍滑时,车尾就可能出现摆动。反而后车厢满载时,行驶更为稳定和舒适。柴油机的优势是扭力大而且持续,但转速提升慢,因此陆风在爬坡和低速行驶时很有力,而加速比较缓慢,但厂方标定的140公里最高时速对越野车来说是够用了。

  需要留意的是庆铃和江铃都是生产商用卡车的专业厂,过去没有制造乘用车的经验,特别是售后服务方面,商用车和乘用车是有很大区别的,在购买之前一定要有所了解才行。

  -金杯通用价位偏高

  同样借助SUV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是金杯通用,但它并不存在上述的问题。因为通用汽车是世界上最大的乘用车制造商,它的售后服务体系是统一的。所以,金杯通用的雪佛兰开拓者可以享受到比较完善的售后服务。

  此外,开拓者还是这个价位里品牌保证最强大的车型。因为通用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本土的一个制造商。在本地化程度上,通用汽车甚至比北京吉普的外方戴克集团做得更完全和彻底。那么它的产品品质比较好也比较高档是应该的。

  在20万元以下,你只能买到开拓者配置最简单的四缸两驱型,这显然是为了就合市场售价而做出的妥协。我们认为,两驱型的开拓者肯定不能代表这个车型的特点和形象。而且遗憾的是我们只对其顶级的4.3升V6四驱版车型进行过驾驶。

  开拓者的尺寸等级也属于中型,跟超切、竞技者都差不多。它在通用汽车的品系里,应该算是最小型的美式SUV。细心的人会发现它在外观上与竞技者有些相像的地方。五十铃公司本来就是通用汽车舰队里的成员,开拓者到中国来没有完全采用美国的造型设计,而是用了巴西的版本,其外观,主要是前部比美国版保守,借鉴了五十铃的设计是可以理解的。

  开拓者的2.4升四缸发动机在这里是排量最小的,但功率和扭矩又是最大的(柴油机除外)。可能厂方认为这仍然不足以带动配四驱系统的车身,或者该系统与四缸机加手动变速箱的动力总成不匹配,反正四缸的开拓者是“开拓”不了什么的。开拓者的内饰粗犷,选材用料不高级,但胜在风格统一,制造规整而坚固,与原国外车型是完全一致的。在这点上其它几个竞争对手都比不上。开拓者的前座椅宽大舒适,后排座椅的折叠机构很巧妙,操作极为容易,而且能完全放平。形成很大而实用的载货舱。

  行驶起来,开拓者的吸震能力不错,但没有美国车那种像船一样的柔软感,反而是比较硬派的,车架也特别坚固耐用。它有两个缺点,一个是如前面所说的后座地板太高,腿部空间小,坐姿不舒适;另一个是离地间隙太小,通过能力不高。

  在整体上,我们觉得目前国产SUV的水平低,产品主要还停留在越野车的层面上:笨重、舒适性差和精致度不高。像丰田RAV4和本田CR-V那样真正的城市型SUV还没有出现。未来有几款新品值得期待,比如北京吉普三菱速跑、猎豹飞腾(帕杰罗io)和郑州日产帕拉丁等。而真正的好SUV是将于2004年面世的三菱奥兰得(Outlander),它是三菱当前最新的产品,CR-V的直接竞争车型。(夏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