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受欢迎的SUV最近麻烦不断--SUV真的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11:1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许多人的感觉中,宽大威猛厚重的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应是安全的代名词。可是最近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英文简称NHTSA)却告诫消费者,SUV和皮卡存在安全隐患,购买前应三思而行。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通用、福特等公司的强烈反响,因为,SUV和皮卡正是当前美国最受欢迎且利润最为丰厚的车型。

  -关于“SUV易翻车”的争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的负责人杰夫里·朗格博士日前表示:致命的翻车事故是SUV驾驶员的大敌。由于SUV重心较高,当司机突然制动或转向时,其发生翻车的概率远高于普通轿车。

  朗格博士称,SUV乘客在翻车事故中死亡的概率是普通轿车乘客的三倍。尽管,在2001年美国发生的所有汽车事故中,翻车事故仅占3%。但是,在所有出现乘员死亡的汽车事故中,翻车事故占了近三分之一。

  朗格博士的话立即遭到了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的反击。通用公司就公开表示,SUV是最为安全的公路行驶车辆之一,造成翻车死亡事故主要是由于乘客没有系安全带所致。通用公司甚至还引用NHTSA自己的数据为SUV辩护说:翻车事故中丧生的人中有72%没有系安全带,并且大部分死亡是由于乘客被从车中甩出所致,而不是汽车本身的原因。

  为此,通用汽车还引经据典地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SUV开始繁荣之后,美国的公路死亡率已经下降了50%以上,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给SUV加装头部气囊

  眼见汽车企业对NHTSA并不买账,朗格博士警告说,如果汽车制造商不设法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美国政府可能会采取强制性措施,迫使生产商改进汽车的安全装置。他表示,NHTSA正在考虑出台新的性能标准,促使汽车制造商采用更为安全的技术,特别是那些应对翻车和侧面冲撞危险的保护技术。

  根据NHTSA针对这一问题的初步研究,在车内加装保护头部的气囊是降低翻车事故死亡率的一种有效措施。但是,改进汽车设计、加装诸如翻车感应器和头部气囊等新装置无疑会增加汽车公司的成本负担。

  通用公司就抱怨说,它希望在其制造的所有汽车上都加装头部安全气囊,但目前还承担不起这笔开支,因为其他竞争对手并没有这样做。显然,通用的潜台词是,除非所有汽车厂都加装头部气囊,然后把多出来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否则一家企业难以承担这个市场风险。

  福特公司则明确反对NHTSA潜在的干预行动,而把球踢给了消费者。它们表示,强制实行一项标准并不是推出新技术的好办法,而推动技术进步的应是用户。

  -SUV究竟安不安全

  其实,SUV是否安全的话题由来已久。在2001年,福特探险者SUV由于轮胎问题而被召回时,就引发了人们对SUV稳定性的担忧。当时,美国政府还立法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进行测量翻车风险系数的驾驶测试。

  那么,SUV到底安不安全,汽车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要因车而异。由于SUV重心普遍偏高,这的确增加了翻车的风险。但是,有些高档SUV在设计中已经采用各种技术,尽量避免翻车的可能。如,VOLVOXC90就配备了RSC防翻滚稳定器。相反,一些在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安全的低档SUV,则易在紧急制动和转弯时出现甩尾、侧翻等危险。

  -文/本报记者张耀东

  SUV近来麻烦不断

  不仅是安全问题,近来,过去十年中在美国备受青睐的SUV还由于油耗过高、大灯炫目等问题而备受指责。

  去年,美国能源效率经济性协会著书称,通过对汽车在燃油效率、尺寸、尾气排放和影响公众健康及环保等方面的比较,将SUV评为“对环境最低劣的汽车”之冠。

  同时,环境保护组织也批评大型SUV耗油过多,而一些团体则更是上纲上线地称,SUV的高油耗加剧了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去年11月,美国政府不得不发布了一项提议,要求SUV在今后6年内大幅提高燃油效率。按照NHTSA的计划,将从2005年到2007年,每年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幅度约为每加仑油延长半英里,到2007年将实现每加仑油多跑1.5英里,相当于每加1升油就可以多跑0.5公里。

  除此之外,SUV还因前大灯安装位置过高,易给对面来车驾驶员造成炫目而受到指责。NHTSA称,目前对前大灯炫目问题已成为近年来汽车投诉率最高的问题之一。为此,美国汽车业内人士建议应该立法以进一步降低车辆前大灯的高度。

  (文/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