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百花齐放 国产SUV市场难得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 13:27  新浪汽车

  如今的SUV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市场越来越大,销量越来越多,用途也越来越广。于是,千军万马齐上阵,各品牌不仅仅是冠以SUV作为宣传卖点,而且都声称自己是“正宗”、“血统”。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把它分流归派,名曰“这是纯粹的”,“那是改型的”,“它是名门正宗”,“它的出身微卑”,等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连很多内行人都划不明白、说不清楚,到了用户那里更是稀里糊涂了。

  其实,SUV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就像桔子苹果都是水果、萝卜白菜都是蔬菜一样.只要具备以下三条,就可统称为SUV。要有多功能性,既能载货又能载人;具备运动性,越野性,不管是四驱和两驱,只要能适应复杂的路面,有良好的通过性就行;具有轿车的舒适性,配置比较高档。大可不必追根求源,非要分出个子午丑牛来。“名门正派”也出“不屑子孙”;“高贵出身”也有“纨绔子弟”;身世贫贱也能成栋梁之材。《中国汽车报》一位记者说得好,“英雄本无相”,管它什么的成份、出身、籍贯,关键是性能好,市场用户认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今天的汽车行业,SUV市场越来越大,恰恰是因为它的多品种、多样化、多款式创造了大市场。大型的、中型的、小型的,实用性的、休闲性的,适应山区的、适应城市的,国产的、进口的,8万元左右的、40万元以上的,正是这一庞大的群体,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过去我们的汽车产业,只是什么老三样、新三样,几大、几小,已经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今后这种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会在这种个性化、多元化中成长壮大起来。

  市场销量、用户认可是硬道理。不论什么样的SUV都要受到市场检验,判断的标准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外观新潮,有个性;二是安全可靠性能好;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要有一个优越的性价比,符合国情,大多数用户能够接受。所谓“性价比”,是个分数,性能质量是分子,价格是分母,无论分子分母的变化都会使分值改变,增加配置是提高性价比,降低价格也同样是提高性价比,所以我们不能说价格高就是高档,价格低就是低档。

  如今的用户非常务实,花的是自己的血汗钱,买车对于他们主要不是为了炫耀于人前,而是为了解决实实在在的出行的需要。他们会在价格和性能方面做仔细的权衡,价格高大多数群体不会接受;价格太低了牺牲配置导致性能下降的也会被排除。只有价格合适,功能、性能又不错,出了问题又好修理的车才会最终获得认可,这个选择的过程简单而又残酷。

  只是因为价格便宜,有人把皮卡厂家生产的SUV归为“简装SUV”或“出身卑微”,而打入另类,好像是只有20万元以上才可称SUV。如果论起正宗,起源于美国20世纪80年代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正是从皮卡车演变而来的,这一点世人皆知。这里,我们没有必要追究考证。事实是正是这种所谓的“另类”SUV们,激活了一个大市场,其销量大大超过“名门正派”。其他十几个品牌不算,仅长城赛弗SUV上市7个月销量就达14865辆,按目前发展趋势,03年赛弗销售3万辆不成问题。这一现象很说明问题。

  本文丝毫没有贬低“高贵”SUV的意思。“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同群体的用户有不同的需要,更高品位的SUV需要更高的价格,而价位再高的车也有它的市场。但有一条不可抗拒的规律:“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阳春白雪”,必然“曲高和寡”。适应我国经济状况和大多数人民生活水平的汽车才有更大市场。(风信)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