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蓝鸟单月销售8000辆 风神阳光明年5月投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 08:43  

  新蓝鸟单月销售达8000,12万辆产能基地项目启动

  图:国产阳光必定加剧中档轿车市场的竞争。(高晓宁/摄)

  记者从9月初举行的广州市汽车及相关行业合作交流会上获悉,风神汽车的新产品“新蓝鸟”上市两个月后,8月份单月销售突破了5000辆;制约风神发展的产能问题终于打破,年产12万辆汽车的新工厂已经启动,而且,按照规划,新工厂的产能还可以随时扩大到24万辆。更让业界关心的是,阳光轿车将于明年5月正式投产。

  H/Back后年推出

  在交流会的实物展示上,风神汽车展示了一辆老款日产“途乐”,风神有关人员也表示这是风神汽车即将推出的“新车”。一开始,记者还以为不久前日产在北京宣布的暂时不在中国生产“途乐”的消息又起了“变故”。但随后,风神汽车公司总经理任勇就向本报记者介绍了老款“途乐”的具体情况。广州京安云豹曾组装过一批老款“途乐”,风神汽车“接盘”云豹后,生产“途乐”的工装夹具、技术图纸等都还存在,而且也还有一部分老款“途乐”的零部件,而且,承续云豹的部分职能,风神汽车还要为公安部提供装备用车,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风神又恢复了老款“途乐”的生产,但公司并未对这个车做大规模的宣传。

  由于风神在东风与日产合作中的“特殊”关系(台湾裕隆汽车为持有风神40%股份的母公司,而日产又持有台湾裕隆汽车25%的股份),业界普遍认为东风与日产合作之后,风神汽车将会诞生一系列新车型,但由于东风、日产的合作协议还未公开,所以风神汽车今后到底会生产什么车型,现在更多的还是猜测。不过,本报记者从风神汽车利用幻灯片展示的未来几年将生产的新车型中,还是看出了一些“端倪”。规划显示,2003年5月风神将投产日产“阳光”;2004年将投产H/Back,风神有关人员解释,这是一款掀背车;2005年将投产一款E—MPV,这是一款全新的MPV,不同于目前在售的“水星”。

  密谋经济型轿车

  在产品上,风神的指导方针是“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准备一代”。此前业内曾传明年风神汽车有可能生产经过台湾裕隆改进过后的“Sentra”,还有传言说风神明年有可能生产改良过后的日产“March”。

  对于明年是否会生产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任勇表示,风神的确希望得到全系列产品,10万元以内的车,对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非常有利,就像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一样,微型轿车市场的增长最快。这个类型的车,风神一定会去做,但他同时表示,具体是什么车,什么时间介入这些车型,风神汽车确实还没有确定。

  不过,有知情人士却告诉本报记者,其实风神何时生产什么样的经济型轿车已经有了“底牌”,但这款车型的安排同样是“架构”在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作方案中。

  打造12万辆产能基地

  风神汽车技术体系、营销服务体系“两头强”,但产能一直是风神的弱项。风神汽车的这种模式有其“尴尬”之处,因为风神汽车是重整资源走过来的,通过对社会存量资产的利用,通过技术改造,用很少的投入,形成了从几千辆到今年5万辆的产能。

  此次交流会上,任勇正式向外界宣布,风神汽车正在进行新的产能规划,新工厂的建设已经启动,半年多时间以来,风神实际上大量的精力都投在了新厂的规划上面,而且,风神新工厂的工艺水平,一定要做到国内最好。据介绍,风神新工厂的规划分“三步走”,这“三步走”也同样“隶属”在东风与日产的合作框架下。记者从有关规划中了解到,风神新工厂第一期工程将于2004年上半年完成,届时会形成12万辆的产能;此后,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第二期,如果二期工程完成,产能可以达到24万辆以上。

  当然,在任勇看来,解决风神汽车现有及今后可能再次出现的产能“瓶颈”,也还有另外的方法。任勇表示,除了新工厂的建设之外,风神汽车今后还会走重整资源的路,如果看中哪个企业可以“为我所用”,风神可以像对京安云豹一样,先委托它生产,等到把风险处理到一定程度之后,风神汽车再收购股权,然后进行重组,最后完全把它变成风神汽车的资产。

  东风日产联盟重要棋子

  一汽与丰田签署全面合作的框架型协议之后,东风与日产的合作何时“揭晓”再度吊起了人们胃口,而风神汽车本身在合作中的“命运”更是引人关注。

  任勇透露,风神汽车在东风公司中是一个乘用车制造商。东风日产合作之后,在乘用车领域,风神汽车将起到“骨干”作用。而对于东风公司旗下林林总总的产品品牌,任勇也做了一些介绍,在品牌方面,东风公司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在东风、日产未来的合作里面,就有一个如何提升原有品牌价值的问题,合作规划中分车型、车系,对原有东风公司产品的品牌商标如何处理,是有一套规划,卡车、客车、轿车,都有不同的区分,东风公司的某些商标,也有可能是全球的。(朱中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