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裕隆将扩大对中国投资以提升风神汽车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09:56  和讯homeway

  台湾第三大汽车厂裕隆(2201.TW)表示,将扩大对中国投资,以提升转投资风神汽车产能。

  该公司副总经理韩正平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风神汽车将在2004或2005年时晋身中国前10大轿车厂,而2004年年产能最少可达到六万辆。

  风神汽车是裕隆汽车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资本额约5.2亿人民币,裕隆拥有40%的股权。基地在湖北省的东风集团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

  裕隆汽车是裕隆集团成员之一,旗下还有中华汽车(2204.TW)。

  分阶段扩产至年产能12万辆

  "裕隆知道中国人口味的车子,而且将成本降低。"韩正平被问及裕隆成功的原因。

  风神汽车的风神二号车型是由裕隆设计改造日产青鸟(Bluebird)而来,在大陆市场颇受欢迎。而且风神上半年利润达6.93亿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87亿人民币,这可以看到风神获利的爆发性及扩大产能的必要。

  提到风神汽车的扩产目标,韩正平指出,目标是年产能增加至12万辆。被问及是否在2005年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他则说,"是否在2005年则不一定,将视市场情况需要而定。"他解释,风神与中国其他汽车厂的作法不一样,不会一次大量扩产,这只会增加公司固定资产的负担,甚至汽车销量赶不上产量,因此将视需要而定,分阶段提升产能。

  裕隆表示,目前风神汽车已在中国15大之列,今年预估产量是3万辆,明年产能为5万辆。而今年大陆轿车市场总规模约为91万辆。

  至于需要投资多少金额始能增加至12万辆的产能,韩正平,"投资金额应该会超过5亿人民币,但不超过10亿,应在5-10亿人民币之内。"风神汽车生产基地在广东的花都厂和湖北的襄樊厂,又以花都为主要生产中心,员工有2,550人。

  风神产能2004年超越台湾裕隆

  "2004年风神可能超过台湾",韩正平对风神汽车的年产能何时将超越台湾裕隆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裕隆预估今年台湾产能约为5.9万辆,风神则为3万辆。而明后年风神则约为5万和至少6万辆,台湾部分则没有预估数字。

  事实上,台湾汽车市场已经是一个饱和及高度竞争的市场。该公司萧明辉表示,裕隆汽车约占台湾总市场的17%,去年台湾汽车市场总量约为34万辆,前年则约为43万辆,明年台湾市场大幅增长的机率不高,裕隆汽车也将维持过去的占有率。

  虽然转投资风神产能要到2004年才超越台湾裕隆,但获利已经超越台湾裕隆汽车。裕隆预估风神汽车今年全年可挹注利润约为20亿台币,这已超越台湾裕隆汽车的利润,约达全年预估税前利润33.57亿台币的三分之二。

  希望在中国上市

  韩正平表示,希望风神汽车能在中国当地挂牌上市,能够在市场筹集资金。

  至于在深圳或上海上市,他则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是否有计划提高获利颇丰的风神汽车股权,韩正平则说,40%已够了,况且外资不能占合资汽车厂股权的50%。(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