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神III代”放弃“风神”品牌改叫“蓝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9日 09:1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苦心打造两年今朝改叫蓝鸟

  北京车展上,东风风神公司展出了新一代的中高档轿车。但与此前传闻不同的是,这款新车并非按惯例叫做“风神Ⅲ代”,而是用了一个洋品牌——新蓝鸟。

  -风神是东风、日产项目的急先锋

  从“风神”到“蓝鸟”,这种品牌的变化绝不是换个名字那么简单。

  东风风神汽车公司的总经理任勇对此的解释是,风神汽车一直都是由日本日产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第Ⅰ代风神轿车就是以日产蓝鸟车型为基础的。随着风神产品质量的提高,得到了日产公司的认可,因此,同意风神的新车使用“蓝鸟”这个品牌。他同时还介绍说,在第Ⅱ代风神的车尾上就用了日产的标识,但在车头上用的还是东风的商标。

  不过,日产公司对这款车却是另一种看法,在本届车展,风神公司的“新蓝鸟”轿车已被“正大光明”地摆在了日产公司的展台上。在不知内情的人看来,“新蓝鸟”就是日产公司的展车。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表示,“蓝鸟”品牌目前已不在日本生产了。显然,风神公司正在中国“复苏”这个著名品牌。

  有分析人士认为,风神公司用日产商标,以及风神新车摆上日产展台这两件事均表明了风神公司和日产公司的合作已不仅仅是技术支持那么简单。若结合风神的母公司——东风集团正在与日产公司谈判的大背景来看,风神很可能会成为东风、日产项目的急先锋。

  但有人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风神公司采用蓝鸟的品牌在短期内或许有利于销售,但长期来看,风神公司两年来苦心打造的品牌白白放弃太可惜了。

  -风神明年产阳光

  两年前,同样是在北京车展上,当时仅展了一辆车的风神汽车公司尚不为人知。可是两年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去年产销量达到了1.8万辆,产品供不应求。风神快速的发展出乎了东风和日产的意料。

  被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到“头”的东风公司,也改变了对风神的看法。不再将其视为“怪胎”,而将其作为了整个公司轿车项目的一部分。风神公司的董事长周文杰也成为东风公司与日产公司谈判的主要负责人。

  日产公司也渐渐不满足只给风神提供技术,他们想把合作更进一步,以弥补其在中国没有中高档轿车的空白。另外,更令日产公司看中的还有风神公司两年来苦心打造的营销网络。在风神公司,记者曾见过其“4S”站的硬体效果图,上面赫然打着“Nissan”的标识。显然,日产是想利用风神的营销网络来卖进口日产汽车。

  身处日产和东风项目敏感位置的风神公司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因为它还要照顾其另一大股东——台湾裕隆汽车公司的利益。去年底,东风公司与台湾裕隆宣布合作成立一个营销公司,此前裕隆也加大在风神中的股比。

  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不久之后,东风、日产、裕隆公司之间很可能会出现一次大范围的股份置换。

  当然,这些变化都是对风神公司有利的。据悉,由于日产的“深度”介入,明年风神公司很可能会生产日产阳光轿车,并且也不排除生产MPV的可能。

  -新蓝鸟会让风神“更上一层楼”吗?

  风神在新蓝鸟车型上还是下了一番苦功的。为了避开车展期间新车投放过多的高峰,其将新蓝鸟的正式投放日期定在了本月底。

  据悉,新蓝鸟的目标对手是帕萨特1.8T、广州雅阁和宝来1.8T等。风神公司曾将这几款车放在一起做过一次市场调查,数据表明,新蓝鸟在各项指标上名列前茅。新蓝鸟车长4703mm、宽1695mm、高1408mm,外形流畅大方,属于公私兼顾的轿车。

  新蓝鸟装上的一颗“老心”,发动机仍为风神Ⅱ代采用的EQ486发动机,排量2.0升,最大功率达到了106.6KW。

  新蓝鸟的亮点还是e概念装备上,如高保真DVD、车载电话、智慧情报后视镜等等。

  新蓝鸟的具体价格尚不得而知,但据传闻,其价位应在25万元左右。(文/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