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程远专栏专题 > 正文
不进入“家轿”--上汽五菱总经理葛随亮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10:02 经济日报

  上汽五菱汽车股份公司,最近又获国家经贸委批准,与美国通用合资生产汽车,这使传闻已久的中外合资“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将浮出水面。上汽五菱汽车股份公司是通过资产划拨方式,使上汽占有了原柳州五菱75.9%的资产,从而,控股五菱。待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注入资金后,将成为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柳州五菱三方合作的大型合资企业,其股比为50.1%、34%和14.9%。

  上汽五菱的前身柳州五菱汽车股份公司,坚持简单化、低成本制造方式,打造最广泛的百姓喜爱的微型汽车。该公司拥有生产微型汽车的四大工艺,生产能力18万辆,2001年五菱汽车产销均超过12万辆,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超过2亿元,在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重组动荡的背景下,取得如此业绩实属不易。

  1月11日上汽五菱总经理葛随亮就目前人们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问:上汽和五菱为什么要合作?

  答:作为微车行业里全国四大家之一,五菱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竞争能力。上汽集团有中高级的轿车,但没有微型车,在产品规划上互补性很好。五菱本身在产业发展上有这样需求,希望寻找合作。

  问:合作以后,五菱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答:观念转变很大,技术改造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怎样在很少的投入下,在现在的工艺条件下,把车制造得更好。整个内功练得不错,管理上比过去更规范了,融入了很多新的管理方法,包括人事、财务、项目管理控制、投资控制,整个系统都在建设之中。对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有积极作用,包括上汽在全国的影响。很多用户看到了我们今后的发展。

  问:怎样体现双赢?

  答:上汽并没有想要赢,国有资产划转,上汽名义上拿了这块资产,其实承担的是资产经营的责任。对于产生的利润,上汽肯定不会拿走,放在公司里发展,把事业做好可能意义更大,在微车里做强、做大,可能对广西的影响更大。对五菱来说是获得一个发展的机会,国际大公司的产品、技术,包括管理系统都拿过来,发展的速度就会很快。

  问:上汽把优质的资产拿走了,剩下部分的经营风险会不会增大?

  答:会有一点压力,主要是遗留下的上万个员工,包括退休的,负担比较大。但五菱零部件的优势也不错,会做的更好、更大。

  问:今后是股东关系,如果上汽采用全国采购,有可能不选它的零部件了?

  答:基本原则还是同等条件优先,近水楼台先得月,哪怕是价格差那么一点,还是会采购的。还有,上汽会帮助他们再建一些零部件企业,上汽的零部件厂跟他们合作,把生产基地放到柳州,跟我们配套,这也会解决它一些就业的问题。

  问:按照一般的规律,主机厂都会搞发动机,可是这次没有把发动机厂收进来,会不会留下一个伏笔,今后自己上发动机?

  答:现在没有上发动机的计划。当时没把发动机收进来,可能是因为在资产运作上很复杂,会影响合作的进程。

  问:下一步,上汽五菱是否想进入别的领域,比如“家轿”?

  答:暂时不会,还没有计划,现在定位为微车和小型车领域,微车的每个市场领域都想占住、占大。我们也会做一些多用途的车,但是不会在已经火热的价格战里添火。微车市场需求很大,五菱以后在国内微车行业里肯定要领先,目前是蓄势待发。大家都还没有大的投资,也没有一款一款的新产品出来,但是好戏还在后面。

  问:你的潜台词是指上汽会在上汽五菱做一些大的投资?

  答:肯定要有比较大的投入,主要看市场。到2010年,中国微车如果有100万辆,或者有120万辆,我们是30万或者是40万的概念。(本报记者程远/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上汽总裁胡茂元一行上京拜访用户、调查市场 (2002/01/24 11:53)
提高质量加强服务 上汽五菱一年销售汽车车12万辆 (2002/01/22 08:15)
上汽集团实现历史性跨越 沪产汽车年销30万辆 (2001/12/31 09:31)
上汽五菱创新采购模式 提升五菱汽车竞争力 (2001/12/27 14:31)
新五菱股比分配:上汽五菱占66% 通用占34% (2001/12/20 10:21)
上汽五菱和通用获准联手欲孵化中国微车巨人 (2001/12/18 11:58)
首批五菱幸运用户、铁杆用户开心游桂林 (2001/11/23 15:38)
五菱微型汽车以“电喷”应对“入世” (2001/10/12 09:07)
通用汽车集团即将与五菱汽车公司达成协议 (2001/09/10 11:11)
跃进迂回曲折借菲亚特的“桥”进入轿车领域(2002/01/25 09:57)
入世挑起数轮价格战 中国轿车竞争真的来了(2002/01/24 09:28)
资源重组 投入少量--风神模式能否风行天下?(2002/01/16 13:20)
奔驰降价波及奥拓:关税降低影响经济型车市(2002/01/16 13:04)
有话就说:不成规模中国汽车工业何谈研发(2001/12/28 15:46)
有话就说:中国汽车出口何时能够被反倾销(2001/12/21 09:45)
有话就说:激活车界的死水 别把吉利往死逼(2001/12/14 10:52)
问上海通用:10万元赛欧是不是“炒概念”(2001/12/07 09:29)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