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汽五菱创新采购模式 提升五菱汽车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14:31 新浪汽车

  上汽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19日正式组建成立后,通过不断吸收、引入国际国内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零部件的采购与供应商管理体系中,上汽五菱吸纳了上海通用的精华并结合五菱实际,已逐步建立起上汽五菱新的采购模式。

  在过去的两年里,五菱成功的采用了"三比"采购模
式,推行一体化管理,溢出管理法,寄销库存等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大提高了五菱汽车的整车质量,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作业的效率,形成了五菱特色的采购模式,为五菱的采购体系向国际一流管理和运作模式稳步迈进打下坚实基础。

  在上汽五菱严格的采购管理体系下,五菱汽车的供应商建立了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实物质量进一步提高,物料入库检验合格率达95%以上。零部件质量的提高,促使五菱汽车的整车质量得以有效提升。成品车一次送检合格率≥85%,平均故障间隔里程≥3500Km。2001年,上汽五菱公司被全国用满意委员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五菱牌LZW6330厢式车获评"全国用户满意产品",是微车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和产品。

  在不断完善,超越自我的过程中,上汽五菱于近期将原有的"三比"采购法上升到国际先进的"QSTP"采购模式。上汽五菱公司采购部部长茅国新先生介绍说:"QSTP"采购模式是通用全球采购系统引用的采购标准,该模式主要从质量、服务、技术、价格四个方面考核供应商,不管过去是否是五菱汽车的供应商,不论是合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也不管是否有大型汽车制造厂的配套经验,上汽五菱都要求各供应商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平等竞争,通过自己的实力成为五菱汽车供应链的一环。

  同时,上汽五菱与供应商一起调整质量管理体系、生产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以确保零配件质量的稳定,并帮助商建立起防错体系,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该公司要求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要在二到三年内通过QS9000质量体系认证,其它供应商要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QSTP评价不合格者,将不能成为五菱汽车物料的供应商。目前已有164家供应商通过了第三方质量体系认证;在供应商综合评价中,A、B二级物料占89.2%;物料入库检验合格率达到了95%。上汽五菱正是以如此"苛刻"的要求来保证五菱汽车每一个零部件的质量,才使五菱汽车的整车质量得以有效提升,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

  下一步,上汽五菱将继续培养和发展供应商,尤其是培养现有供应商队伍,使他们能满足QSTP采购模式的要求,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使五菱的产品从质量和价格上更具有竞争力。通过实施对供应商质量体系的审核,选择优秀的供应商,不断提高供应商的素质,上汽五菱正在逐步建立起具有竞争能力的国内一流的供应商体系。

  明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进入上汽五菱,"中、中、外"三方合作的格局将为五菱注入更强的资本来源、技术管理的支持和更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上汽五菱将继续贯彻实施精益经营的原则,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使公司成为二十一世纪微型汽车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的汽车公司。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