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 2013上海车展 >正文

标致 标致301-进口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新车畅想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标致301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5日 19:04   新浪汽车   字号:
标致301外观图片标致301外观图片

  新浪汽车讯 在2012年的巴黎车展上,标致发布了针对中国等新兴汽车市场的全新一代标致301车型。自那时起,这款空间宽裕、外观硬朗简洁的三厢中级车,便迈出了走向中国市场的第一步。这也是标致品牌面对大众在华本土化战略的对应举措。

19687814_src 19687814_src
19687813_src 19687813_src
19687812_src 19687812_src
19687811_src 19687811_src
19687803_src 19687803_src
19687809_src 19687809_src
19687801_src 19687801_src
19687796_src 19687796_src
19687799_src 19687799_src
19687791_src 19687791_src

    与很多合资对手的中国战略车型有所不同,全新标致301的设计是基于新兴汽车市场而做出的整体规划,而产品最终引进与国产,将由东风标致主导对其进行深度的本土化改造,包括动力、配置、外观与内饰的细节设计等,都将根据中国人的需求与使用环境,做出调整。

上海车展新车畅想系列回顾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改款君越 车展发布3.0版价格,其余6月上市。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改款CC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奔驰新A级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大众两厢朗逸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全新蒙迪欧 车展或上市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全新明锐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全新爱丽舍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全新马自达6 下半年国产上市
上海车展首发北京现代全新中级车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全新雅阁 9月上市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高尔夫7代 下半年上市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斯柯达昕锐 车展上市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沃尔沃V40 车展首发
上海车展首发新车之奥迪A3三厢 车展首发

  对于标致与他的中国合作伙伴来说,全新的标致301的推出尤为重要,所以在绕过了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后,东风标致将2013年的上海车展选为了这款重量级车型的中国首演舞台。

标致301是传承了经典车型的命名标致301是传承了经典车型的命名

  猜想一:或采用标致最新的PF1小型车平台,预示新时代的到来。

  同在PSA集团的标致与雪铁龙,是平台化最彻底的汽车企业之一,在某一款平台上会有丰富的衍生车型,比如“玛格利特”花朵模型,就是307家族各款车型相互联系与继承脉络的体现。某种意义上讲,花盘可以视为平台,而花瓣则是基于这一平台的衍生车型。如此联系紧密,关联密切的车型,可以最大限度的通用引擎、底盘、车身以及内饰等组件,在拥有丰富细分车型的同时,尽可能的分摊整体研发投入,降低各款车型的生产成本。

标致301源自PF1平台。标致301源自PF1平台。
外后视镜上会加上转向灯吗?外后视镜上会加上转向灯吗?

  所以,这种跨越式的产品规划与研发理念,可以视为汽车产业的一次重要革命,而如今大众集团的模块化理论其实也是这一平台观念的进一步衍生与进化。从2010年开始,标致为其新一代小型车,研发了重要的PF1平台,这一车型平台具有幅度极大的可变空间,技术革新幅度大,可适用于多种风格迥异的车型,而基于PF1的首款车型,便是在欧洲大放异彩的208家族,此外还有刚刚在日内瓦车展上对外发布的都市跨界车2008。

标致301的尾灯和车身腰线融为一体。标致301的尾灯和车身腰线融为一体。
内饰国产后会有很多修改内饰国产后会有很多修改

  对于全新的标致301以及国产后的东风标致301,将成为PF1小型车平台上的首款三厢车,而未来301的在华投产,也将为PF1平台上的一系列新车引入中国,打开了大门。理清脉络,新的平台将为东风标致打开一系列新的产品线,这些新车有的是用来补充现在308、408、508系列间的空隙,有的则是用来开启新的细分市场,比如人气颇高的2008也将紧跟301的脚步进入中国。

两款1.2升的三缸发动机,升功率都非常惊人。两款1.2升的三缸发动机,升功率都非常惊人。

  猜想二:高效节能的1.2升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否同步引进。

  作为一款轴距2650mm,车长4440毫米的中级车,全新标致301在国产后如何选择动力总成,将是东风标致需要面对的首个难题。从现有的产品序列上看,东风标致301的入门车型可以配备改进后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新发动机功率和扭矩有所提升,排放也满足了国内最新的国五标准。

标致301的概念车设计草图,硬朗的线条是最显著的特征。标致301的概念车设计草图,硬朗的线条是最显著的特征。
尾灯的细节自设计之初就得到了强化。尾灯的细节自设计之初就得到了强化。

  从定位上看,全新301不大可能会采用3008上的1.6T发动机,面对对手强有力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东风标致很可能将同步引入1.2升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2升汽油直喷发动机,其中1.2升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是301高配车型的首选动力。

  这款新的1.2升发动机,核心部分为直列三缸结构,拥有自然吸气汽油直喷与涡轮增压汽油直喷两大系列,代号为EB系列。其中,自然吸气的三缸1.2VTi汽油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52kw,而另一款涡轮增压的1.2THP汽油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可根据需要,在60KW-100KW之间调整,基本可以满足全新301的使用需求。

  此前,就有消息称,PSA将于2014年在襄阳的发动机工厂投产EB系列的1.2升发动机,而一旦这一计划最终成型,那么以301为首的,采用PF1平台的各款车型,将成为这一新发动机的首批使用者。

  猜想三:全新标致301的竞争对手是大众的新捷达新桑塔纳

  从东风标致现有的产品线看,其拥有207系列、308系列、408系列以及508共四个轿车产品系列,如果将它们与大众在华的产品线进行对比,我们会发现二者并非完全对位。

  例如207对位于大众的POLO系列,而308的定位似乎要比高尔夫实惠一些,至于408家族似乎目标所动为新速腾,而在性价比和空间上寻求突破。对于301的定位,这款车型很可能会将新捷达、新桑塔纳锁定为最终的竞争对手。

  仔细研究301的外观细节与平台特点,我们会发现301与新捷达、新桑塔纳在定位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接近的车身尺寸,以及同样源自小型车的平台出身,让标致301的产品定位逐渐清晰起来。

车型名称2013款新桑塔纳1.6L自动豪华版 2013款捷达1.6L自动豪华型
厂家指导价 12.38万元 11.93万元
排量(mL) 1598 1598
油耗(L/100km)   6.6
长/宽/高(mm) 4473/1706/1469 4487/1706/1470
轴距(mm) 2603 2603
发动机型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 81 81
最大扭矩(N.m) 155 160
信息采集时间:2013-4-15制表:新浪汽车
车市信息变化频繁,具体售价请与当地经销商商谈。

    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将是标致301的直接竞争车型,现在标致301的具体信息并不多,轴距2650mm,车长4440毫米与竞争对手大体相同。

  价格类似,但拥有更高的性价比,这或许将是东风标致301投产后,最显著的定位特征。

  猜想四:2013年上市还是2014年上市。

  纵观今年东风标致今年年初的企业运作,皆将重点放在了自身品牌的建设和全系车型动力总成的更新换代上,作为这样一个换代年的重量级新车,301的国产化进度肯定会紧跟东风标致的整体节奏,大体可以视为2013年年内完成相关的上市准备工作,并在2013年内上市的可能性会非常大。

  正因为在2014年,东风标致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同为PF1平台的2008上,而同时在2014年运营两款全新车型的推广工作明显会有很大压力,所以年底前东风标致301很可能就会完成相应的上市进程,具体的节奏可以参考东风标致3008在2012年的整体脉络。

  猜想五:售价8万元起。

  按照车身尺寸,动力配备和标致其他车系的定位,标致或将301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大众两款紧凑型车型:全新桑塔纳和捷达,所以标致301定价很可能是8万元起。这价格区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甚至包括其同平台的雪铁龙全新爱丽舍,从今年开始,他们也将成为继小型SUV市场、豪华紧凑车市场以后的又一个新的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

关注标致301-进口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