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撞坏5棵树被索13万 车主可对天价罚单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8:36   汽车007周报 字号:

  文/陈莹                               

  撞坏5棵树要赔13万?近日,一则《草桥中学附近撞翻5棵树要赔13万》的帖子在网上广泛传播。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车主撞坏路边绿化带上的五棵树,最后竟然被绿化公司开出13万元的“天价罚单”。

  单车事故产生物损赔偿有理有据,但对于物损所在单位开出高额甚至离谱的价格,车主是否可以拒绝赔偿?保险公司又该做怎样赔付呢?

  车主撞树收到13万元罚单

  网名为“蓝极星”的朱先生近日发帖称,12月初在苏州市干将路草桥中学附近,为避让逆向行驶的电瓶车而冲进路边绿化带,把一棵松树直接撞翻。之后拨打110报警,绿化公司前来查勘。没过几天,朱先生竟收到了一张绿损赔偿单,罚单写明被朱先生撞倒的五针松,连同旁边被撞伤的树木共需赔偿13万元。

  事故造成物损肯定要赔。可天价罚单却吓了朱先生一跳。绿化树木的所有方表示,被朱先生撞倒的树,本身价格就较贵,另外暂时还不能保证其余被撞伤的树木能否存活,赔偿款中含盖了树木死亡风险以及各种养护、运输、人工等费用。

  车主无须被“天价”吓倒

  车主无意撞坏东西,理应承担起赔偿责任,但却要为此承担这些巨额罚款吗?碰到类似事情的车主能否采取有效法律途径保护自己呢?

  记者随即采访了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汤淡宁律师。“物损中不存在‘死亡率’这一概念。”汤淡宁表示,绿化公司要求车主承担树木死亡风险这一赔偿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对于这类民事侵权责任案件的赔偿大致可以分为恢复原状与赔偿损失。前者缺乏可行性,花草树木或者宠物都不属于人工制造,难以恢复原状。此外,赔偿方式的选择权在于受害方,所以在此事故上绿化公司有权告知车主赔偿金额。但需要注意的是,赔偿的具体金额不是由受害方单方面决定,而是需第三方评估。碰到这类情况,车主不必理会对方所开出的天价赔偿,可求助于有关物价部门,或司法鉴定中心做出相关的物损评估。

  买过车险的车主就更不用担心。平安保险客服人员表示,车主只要之前为车辆购买过交强险或者商业险第三方责任险,并在事故发生以后48小时内电致保险公司报案,则保险公司会根据相应的定损流程进行理赔。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