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Q5

奥迪Q5加价风继续吹 下半年可能持续加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8:51   南方日报 字号:

  热销理由:唯一国产豪华中级SUV,价格低至37.98万元厂家应对:兴建新工厂,缓解产能压力

  “Q5订单已排至明年4、5月,经销商不再接受预订。想要提前拿车加价3万元。”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了广州三家奥迪经销店,但得到的答复却完全相同。在指导价上加3万元似乎已成为Q5的区域统一价。“你都问了几家店,什么样的行情早知道啦!”当询问能否将加价金额降低1万元时,销售顾问委婉地回绝了记者。Q5的加价现象是市场供求关系引发的价格变化,还是车厂与经销商联手上演的“饥饿营销”?

  奥迪车加价普遍

  进入传统淡季、库存压力、政策转向等叠加效应令国内多数车企纷纷降价促销,而类似奥迪Q5等少数车型的加价现象,在今年的车市中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对加价车型的声讨一直不绝于耳。相比其他品牌用精品礼包的方式来掩盖加价的事实,奥迪经销商在加价上则显得更“光明磊落”。“我们加收现金,不赠送精品,按原价开票。”销售顾问爽快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其实,对于奥迪经销商而言,加价现象早已见怪不怪。从最早的A6L到进口Q7,从去年上市的A4L到进口Q5,再到国产Q5。奥迪从来不会放弃每款产品在市场上的溢价机会。也正因为此,奥迪经销商也成为汽车流通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品牌。一家奥迪单店的盈利能力甚至超过几家合资品牌经销商的总和。

  对于Q5的加价现象,销售顾问的解释为,进口Q5售价比国产Q5高10万元,而且之前加价金额高达8万元。相比而言,国产Q5以37.98万元的入门价开售,即使加价3万元,也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车型。的确有人表达了对奥迪加价现象的理解,他们认为,比起其他加价车型,奥迪具备更多的加价“资本”。

  下半年可能持续加价

  记者从广州奥迪经销商处了解到,各店Q5的月供应量仅20来辆,但订单已累计了300多个。由于订单排至明年4、5月份,所以经销商们都不敢再接客户订单。专家分析,新车型上市初期,厂商通常会采取隐蔽保守的生产策略产生“饥饿营销”,希望培养消费需求,再逐渐提高产能。而饥饿营销的可行性,不仅在奥迪上,在多个品牌的多款车型上都经过了验证。这种营销方式不仅能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还能影响更多的消费者一窝蜂地去买车。当然,如果没有旺盛的市场诉求,那么“加价”事件也难以持续下去。

  目前,奥迪Q5在国内市场的确难以寻觅对手。豪华中级SUV的定义,不仅符合消费群排量小量化、品牌高档化的主流消费观,更重要的是SUV市场的庞大需求令Q5的前景非常乐观。由于Q5所处的细分市场竞争不激烈,下半年持续加价的现象极有可能发生。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韦爵爷)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