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忠义与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5:56   《中国企业家》杂志 字号:

  忠义与克制 

  关于丰田章男的评价,与“原点”的距离存在一种有趣的联系。

  在东京,略显激进的《新潮》杂志将他形容为一个连英语也不流利的“公子哥”,如同天皇一样,只是个丰田的形象代言人。在名古屋,曾在丰田工作42年的老员工新实重夫委婉地说,“他很用心,但与始祖(丰田喜一郎之父丰田佐吉)和喜一郎先生不同,他没吃过什么苦。”但在丰田市,章男依然享有很高的声誉。

  日本人所抱持的“忠义”,是其商业道德体系中至高的美德之一,这并非发思古之幽情,即使孕育“忠义”的社会环境早已消逝,它依然在日本现代社会有强大魅力。

  新实重夫已退休20年,但只要有丰田的新闻,马上会记录下来。他慢吞吞翻了几个抽屉,找出几大厚本《爱知县志》与丰田的企业史。

  他有三辆车,都是丰田的。其中一辆刚刚送去修理,与意外的加速有关。不过,可不是你想象的那一种。“我想踩刹车,却一脚踩在了油门上,车撞到路边的树上。”他摸着额头说,“毕竟八十岁了,脑筋不太清楚。”

  新实重夫曾在丰田多个岗位工作,做过一线生产工人,后来为二手车估价,退休前一直销售丰田卡罗拉,是一家4S店销售经理,他曾亲手卖出过350辆车,是区域销售冠军。

  “社长居然在众人面前哭,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事—中国是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奇迹般的增长。”尽管他对丰田章男的管理能力有所保留,但还是觉得“社长到处跑着道歉,也挺不容易的”。

  他觉得丰田过去的增长缓慢而稳定,“有一种家庭式的氛围”,老板不会规定具体任务,主要靠自我驱动。不过越是这样,自己干劲就越足,“退休之前,他每天要在外面陪客人喝得烂醉。”他的妻子插话。退休以来,公司每年至少请老员工吃一次饭,嘘寒问暖。

  丰田与其零部件供应商之中,也有一种超乎生意往来的情义。在丰田市一家寿司店中,我恰好遇到每天中午都会来喝上几杯啤酒的羽根贞夫。他是丰国精工的社长,主要生产汽车安全带上的弹簧,公司只有6个人。这样的小公司散布于丰田市的各个角落。

  丰田不是他唯一的客户,公司也为通用、日产等提供配件,只不过丰田一家就占了他生意的60%,而且双方合作已40多年。“我为此而感恩,跟随丰田的部品(零部件)商很少破产,我们总是一起长大,丰田对我们很好,从不欺负我们,而且在困难的时刻愿意提供帮助,多年来这种态度一直没什么变化”。

  甚至外籍员工,也能被丰田“洗脑”。丰田章男到美国国会道歉时,国会外有200多人游行,并高呼“我们是丰田家族的成员!”这种声援在美国其它地方也曾发生。没有证据表明这是经过策划的行动,令美国人站出来承认自己是异国公司的“家庭成员”,相当罕见。原因之一是即使在金融危机最凶险的时刻,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大公司纷纷裁员自保,而丰田在美国一直坚持不裁员。

  不过,新实重夫与羽根贞夫或许都有意无意修改了记忆。1950年代初丰田也曾发生激烈的劳资对立,丰田喜一郎为此而辞去总经理职位。1982年丰田汽车工业公司与独立的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合并,原销售公司的人马遭受过冷遇。而从2000年开始,丰田副社长渡边捷昭重新设计零件采购计划,将采购成本砍掉近三分之一。2005年渡边成为社长后,更是对零部件供应商大动干戈,5年中,从他们身上硬是为丰田抠出100亿美元的采购成本。

  对那些不够“温情”的历史,新实重夫和羽根贞夫似乎都缺乏印象。即使经过提示,他们也认为那是为丰田公司施展手脚的必然代价。

  “我们习惯去一家餐馆吃饭,如果某一天想换换口味,会开玩笑:要不我们‘UWKei’一下?然后像做贼一样溜到另一家。”羽根贞夫说。“UWKei”在日语中原指婚姻中一方出轨。他的潜台词是,换餐馆尚且如此,何况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背叛”。

  许多日本人既承认丰田汽车可能有一些问题,又认为召回背后隐藏着一个美日汽车战的阴谋。有趣的是,在日本,人们并不会因此而陷入自我矛盾的拉扯。

  羽根贞夫觉得召回是一场针对普锐斯车系的阴谋,通过起诉普锐斯的刹车隐患,美国就能获得这种世界上最先进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图纸。另一方面,他也觉得丰田变得“太大了”。“如果只同日本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不会发生这些质量问题,可如果不与外国供应商合作,又要被征收很高的税。既想在国外生产,又想保持统一的品质,真是个两难问题啊。”他带着一种小心隐藏的骄傲说。

  “丰田近十年来确实发展太快了,快得有些过火。不过,为什么会在美国发生这些事故?日本人用车很仔细,三年就会大修一次,美国人可不会这样做,他们太粗心了。”新实重夫含蓄地说。

  丰田市的“K images style”是丰田市最大的4S店,每个月能卖100台车,它也是资格最老的一家,已经开了75年,比丰田的历史还要长。最初它卖通用的车,后来就只卖丰田。自“召回”开始,已经有300台车陆续回来返修。“丰田”可能有一些小问题,“不过在日本它依然是最受欢迎的车。”销售代表新美说。

  丰田市另一位匿名的零部件生产商曾不客气地告诉我:“中国不是也出现过毒牛奶吗?如果在日本,一定会有企业主为此而切腹。”

  在横滨、名古屋、丰田市,就丰田召回事件我曾在每个城市街头随机访问数十人,其中大多数保持沉默,12人谈到“阴谋论”,但无一人雄辩滔滔、激情喷涌,而总是迂回曲转。只有一位姓松本的老者拿政治开玩笑,他说丰田是美日政治博弈的“牺牲品”,“不知为什么,每次日本大企业在美国发生问题,都是美国民主党执政。”

  在日本,有一句谚语:“开口见肠,只有石榴”。法国政治家塔列郎也曾说,日本人将语言视为“掩盖思想的艺术”。与“忠义”一样,“克制”在日本也被视为大丈夫所为。

  丰田章男一方面流泪道歉,另一方面又不承认最核心的电子控制系统存在问题,这种态度令世人感到逻辑混乱,进而推导出章男避重就轻、缺乏诚意的结论。而按照日本工商业界的理解,道歉是一种责任,而污蔑声望的批评如同泼到身上的烂泥,通过申辩将之洗刷干净,则是更大责任。

  丰田章男在3月5日说明会上的讲话,演示了这两种责任观在日本如何自我交融。他说:尽管从制造者的角度,或许会觉得汽车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由今天开始,要多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警惕大企业病。

  丰田章男也在变相地承认,丰田已经由好奇、谦逊变得沾沾自喜、傲慢自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