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美国会质问丰田安全 总裁作证难化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9:39   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姗姗):日本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24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把丰田“召回门”事件推向高潮。丰田章男的“深切致歉”是否能给“召回门”危机踩个急刹车?分析人士认为,已成为众矢之的的丰田公司犹如其被召回汽车一样“油门卡死”,即便丰田章男现身也难力挽狂澜。

  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丰田公司和美国监管机构按计划将接受美国国会三个委员会的质询,23日丰田美国销售部门负责人兰茨出席接受了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质询,24日丰田章男接受了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质询,参议院商业委员会将于3月2日再次进行听证。在丰田的这三次“过堂”中,总裁丰田章男的作证无疑是重头戏。丰田章男24日出席的听证会成为美国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不仅登上主流报纸的头版,还被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台、全国广播公司等各大新闻网进行了直播,丰田章男在美国一下子成了焦点人物。

  在听证会上,丰田章男先用英语宣读了一份证词,然后用日语通过翻译回答了听证会的质询。他在证词中向美国国会和数百万丰田汽车美国用户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表示对此次事件“负全责”。丰田章男称,公司过去十年来过度追求产量而忽略了质量,本末倒置。他承诺,丰田将在安全问题的透明性和响应速度上建立一个新的标准,要把丰田带回到根本上来,即把客户和公司的基本价值放到首要位置、放到核心位置。对于丰田章男的致歉态度,美国国会和媒体表示认可。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汤恩斯对丰田章男的表态表示欢迎,并对他能够出席听证会表示感谢。他说,丰田章男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表达了丰田公司对其产品安全性能的承诺。美国几大电视新闻网反复播放丰田章男举起右手向美国国会宣誓所说属实和深切道歉的镜头。媒体评论称,丰田章男态度谦恭诚恳,就内敛的日本文化和其本人低调的性格而言,做出公开道歉并接受美国国会质询实属罕见。

  但丰田章男赢得的“态度分”并无法让美国国会和民众轻易释怀,美国国会希望听到的不仅仅是道歉,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丰田车的安全隐患。在这一点上,丰田章男并没有给出美国方面期待的答案。这一系列听证会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丰田汽车一部分品牌的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会出现突然加速是否因为电子控制系统存在缺陷,另一个问题是丰田是否“隐瞒缺陷”。丰田章男当天再次表示,对汽车的电子控油系统“绝对有信心”,而此前丰田管理层在听证会上也坚持表示没有“隐瞒缺陷”。众议员卡明斯当天单刀直入地质问丰田章男,“我们何以相信你的承诺?”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汤恩斯还对丰田汽车品牌的整体安全性能提出了质疑。加利福尼亚大学日本研究专家谢依德认为,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是丰田的关键转折点,而丰田未来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召回”事件的发展。如果此后不再有更多的汽车因质量问题被召回,美国消费者很可能就此放过丰田,而如果被召回汽车继续增加,丰田也许需要数年才能在美国市场恢复元气。

  到目前为止,丰田在全球召回汽车的数量达到850万辆,其中多一半在美国。在当天的听证会上,丰田北美业务主管稻叶良睍表示,丰田将提供“上门召回”的服务,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给与交通费用的补偿,并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供车主使用。即便如此,以目前美国丰田经销商每日五万辆的维修速度计算,丰田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解决遗留问题。同时,丰田的销量在美国大幅下滑,今年一月丰田在美国销售9.9万辆,是12年来首次月销量跌破10万辆,同比下降15.8%。

  此外,丰田“召回门”的影响已经超越了汽车业的范畴。美国运输部下属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在听证会上因监督不力受到指责。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汤恩斯直言,公路交通安全局有负于美国纳税人,丰田有负于北美消费者。丰田事件还被美国不少政治评论员和政治漫画家借题发挥用来调侃政治,比如用“油门卡死”来批判美国赤字加剧等政治经济现象。由此看来,丰田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已然失色,消除影响需要相当长时间。尽管丰田在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美国也有同情丰田的声音,但现在大部分美国人对丰田持否定态度。《华尔街日报》电子版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70%受访者认为丰田章男的解释救不了丰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