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聚焦丰田汽车召回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最后一搏 丰田汽车能否自我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8:33   北京商报 字号:

  曾经是质量象征的丰田汽车,迎来一场噩梦。美国当地时间2月23日,日本丰田就面对了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对丰田车安全质量的质询,美国当地时间24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将出席美国众议院就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解释自去年年底以来发生的一连串召回事件背后的问题。

  丰田汽车能否摆脱美国政府对其安全品质的质疑,争取公众最大的宽容?或许就看这最后一搏!

  丰田的梦魇

  尽管美国会就丰田汽车问题举行三次听证会,但公众关注的焦点是第二次听证会。按照安排,丰田章男届时将出席并作证。此前,丰田章男曾拒绝赴美作证,但在行业分析师和日本政治家的压力下,其出席听证会也成为了丰田汽车扭转颓势的关键。

  据外电媒体报道,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的证词已递交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据该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的证词内容显示,丰田章男将在听证会上就汽车质量问题和引发的事故“深表遗憾”,并就车主对丰田汽车的安全性感到担忧一事称“感到重大责任”。

  据悉,丰田章男意识到美国国会和舆论就召回问题应对举措迟缓投以严厉的目光,在证词中写到各种改善措施和反省的言辞,但没有提及听证会焦点所在的电子控制系统有无缺陷问题。

  丰田章男在书面证词中表示,该公司在快速崛起至巅峰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和轻重缓急意识,最终导致大规模的汽车召回事件,并丧失了消费者的信任。尽管安全问题曾经是丰田关注的头等大事,其次是质量和规模,但在业务扩张过程中,这些轻重缓急变得“混乱起来”。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次丰田章男出席众议院的听证会将是丰田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丰田汽车只有认真反省自身安全和质量滞后的问题,并履行应尽的义务,从顾客角度出发严把质量关防止再次出现问题,或许丰田的命运将出现转机。”

  不过,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此前曾发誓“我们和丰田还没完”。他已经为听证会的结论定下了基调。美国政府官员的号召更是起了作用。就在最近一周,美国针对丰田汽车的投诉一下子增加了1000例。美国一家媒体调查也显示,有70%的受调查者认为,丰田章男的答辩救不了丰田。

  赵英对此认为,丰田 “召回门”事件之后,已经从口水战、贸易战扩展到了政治战,丰田“召回”已不止于召回,已是美国政府不惜发动一场针对丰田汽车的全面战争。

  召回的魔咒

  然而,听证会只是丰田公司面对的一系列质询风暴的开始。自去年秋天以来,丰田已就旗下汽车出现突然加速的问题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召回,并暂停了8款车型在美国市场的生产和销售,涉及800万辆汽车。此外,包括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和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混合油电动力车的刹车系统也出现问题,在全球市场上召回近50万辆,召回总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生产的数量。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丰田汽车召回事件逐渐扩大后,丰田汽车是否隐瞒了更多的问题成为此次听证会博弈的关键。

  不过,即使丰田章男在美国众议院的证词表现得再好,丰田汽车公司仍然面临着在美国重塑品牌形象的艰巨任务。丰田的股价自1月份以来已经下跌了22%,其市场价值已经蒸发了300亿美元。这个在全球汽车工业中占有龙头地位的跨国公司,正面临灭顶之灾。

  “美国官方和民间正呈现‘合围’丰田之势。即使丰田逃脱了美国政府的进一步惩罚,但在美国民间也将受到民事诉讼的麻烦。”贾新光认为,丰田汽车由质量问题引发的灾难已经开始失控。犹如中了魔咒一样,打破了丰田质量的神话。连续两年每年以300万辆车的速度递增,这样的增速把丰田送上了全球汽车老大的位置,也让丰田汽车迷失了质量控制的方向。整个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安全上都被打上了问号。

  丰田汽车从全球销量第一到召回狂潮(配置 图库 口碑)的掀起,这一破绽已让竞争对手抓到了赶超的机会。据统计,丰田1月在美销售下跌16%,通用、福特则分别上涨了24%、16%。福特和通用的经销商一边向丰田表示同情,一边向受到召回事件影响的丰田汽车用户提供1000美元的优惠,以使其购买他们的汽车

  销量排在丰田、通用之后的德国汽车巨头大众,也把2010年作为超越丰田、问鼎世界销售冠军的关键年份。大众近期迅猛扩张的势头,已经威胁到了丰田全球汽车业老大的地位。

  影响开始延伸

  当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召回时,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系列车型被卷入其中,涉及召回的数量在7.55万辆。丰田召回的余波已经蔓延到了中国,给丰田在中国的质量光环布下阴霾。

  “毕竟与全球召回近1000万辆相比,丰田在中国只召回了近7万辆,相当于国内去年销售的1/10。” 贾新光则认为,此次丰田全球的风波在中国略显平静。

  但据一项调查显示,尽管此次召回在中国市场内范围有限,受此影响,仍有大多数中国汽车消费者(74%)已察觉到丰田目前的困境。近2/3(62%)的被访者承认,他们对日系车商的信心因此受到影响,而64%的被访者认为当前的召回事件降低了丰田品牌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0年发布的1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显示,1月份一汽丰田汽车在销售排行榜位居乘用车企业第十名,销量为4.47万辆。按照一汽丰田的销售计划,2010年其销量将在50万辆。由此可见,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并未受到多少影响。

  “丰田是紧居豪华汽车品牌之后,品牌承诺度最高的品牌之一,”总部位于上海的TNS汽车研究北亚总监包亦农说,“丰田汽车希望借自己的努力重新树立优质车企形象,关键是看这一系列在美国遭遇的质量安全问题最终是否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焦剑/漫画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一汽丰田RAV4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