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减税加补贴 日本争夺新能源车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8:12   时代周报 字号: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刘彬彬

  加速开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似乎彰显着日本争夺下一代汽车主导权的野心。

  在“低碳、环保”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世界各国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将未来研发的主要方向转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研发和推广普及成为竞争的关键。而借由丰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的实战经验,日本汽车业在电动车等新能源车领域已狠下工夫。日本媒体将2010年称为电动汽车革命之年,在这一年,从“汽油车转向电动汽车的革命已经开始”。

  政策优惠补贴

  “与传统汽油车相比,普锐斯的燃油经济性要好。同时,政府减税和补助金等等优惠措施还使其性价比高。”刚刚购买了一辆普锐斯的大川告诉记者。

  实际上,有着与大川类似看法的日本消费者还有很多。仅仅从大川位于日本东京都中央区的住宅区到附近电车站的十分钟路程里,就能看到不少普锐斯停在沿路的停车场中。与中国市场上年销量仅为200多辆的尴尬状况比,普锐斯在日本的市场接受度要高得多。在雅虎日本网站汽车频道中,普锐斯车型一直稳居新车情报点击排行前十的位置。

  为了促使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更加环保的汽车,目前日本政府实施了减税和发放补助金等优惠政策。例如,混合动力普锐斯可以享受到的最高优惠为:免除新车100%的重量税和取得税;个别车辆还有50%自动车税的减免;其次就是补助金的优惠。丰田在日本本土销售的车型中,目前已经有5款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这样的优惠。

  “这些优惠政策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大川表示,以一款最低配置的普锐斯为例,新车价格约为195万日元(约人民币15万元),可以享受14.4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的税收优惠,另外还可获得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500元)或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的补助金。“这样算下来,折合总价约1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对于一个日本上班族而言是完全可以负担得起的。”

  而在中国市场上,普锐斯近30万元的售价,并不是一般汽车消费者能够普遍接受的。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方面,日本比中国提前了一大步。除新能源汽车外,在日本排放能达到相关标准的传统汽油车型,也可以享受到政府的优惠补贴。

  力拼电动车

  另外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中国车企依然热衷于收购国际传统汽油车生产线的时候,作为未来汽车工业的竞争焦点,日本各个方面已经在为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而奇招迭出。

  不久前,记者参加了丰田在日本的一个小型车展,除了在东京车展上亮相的电动车FT-EVⅡ外,还有即将正式生产的第四代充电式油电混合动力普锐斯。据丰田汽车公布,这款可以用家用电源充电的充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将于2014年左右面市。

  丰田还将未来的汽车动力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用于近距离移动的小型家庭车辆,为电动汽车;第二类是一般家庭用乘用车,为混合动力和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用汽油、轻型燃油、生物燃料、天然气以及合成燃料等;第三类是用于长途运输的商用车,为燃料电池汽车。在这些动力中,丰田汽车所认为的终极燃料将是利用电力和水素取得的。

  除丰田外,其他几家日本汽车企业也正在为开发新一代的新能源动力汽车而暗自较劲。

  2009年11月26日,日产掌门人卡洛斯·戈恩在横滨工厂对员工表示:“丰田已经在混合动力市场掌握霸权地位,日产要全力开发电动车,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这是我们的挑战。”就在同一天,日产的电动车Leaf的最终试制车成功完成。而就在几天前,Leaf正在进行各项实验,开发组负责人表示,希望将Leaf的充电率再提高10%。

  2009年12月9日,铃木汽车和大众汽车宣布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开发方面互相深入合作。三菱汽车每天生产出的电动车产品,正在日本部分地区以出租车试用。

  研究竞争对手

  不仅如此,日本各大车企对国际新能源汽车开发动向也给予了充分关注。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名为《美国电动车开发竞争》的报告显示,美国也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开发。其中,包括fisker公司宣布的即将于2011年在日本销售的新能源汽车。这家公司购买了通用的旧厂房,并通过新能源汽车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该厂房量产可用家用电源充电的新能源汽车,价格约为800万日元。

  另一家日本业内非常关注的企业是韩国的CT&T。这家公司在东京车展上展出了可供2人乘坐、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售价约为100万日元的小型电动车e-Zone。

  在车展结束后,日本自动车修理业者团体(NAFCA)专门针对e-Zone的引入召开了紧急会议,芳野雅彦理事长在会上说:“e-Zone将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很多会员代表都认为,电动车的引入将重新划分日本汽车市场的领地。随后,NAFCA组织人员到韩国参观了CT&T的生产工厂,对e-Zone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先期进口了3000辆e-Zone到日本。

  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将由新能源而转变,而日本汽车工业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日本汽车业在此领域的变革值得国内车企重视。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