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正文

宝马X1登陆 豪华SUV市场三雄竞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4:5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在国产奥迪Q5上市之前,国内豪华品牌SUV市场又迎来了宝马X1。这款定价向奥迪、奔驰的同级竞争车型看齐的新车,试图首先树立品牌形象。正如宝马大中华(配置 口碑)区总裁史登科所说:“销量数字不是最重要,产品质量才最重要。”

  事实上,宝马在国内豪华车市场虽然也取得较快增长,但增速却首次低于车市整体情况。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许智俊说,在豪华车市场,我们永远当领跑者不会做跟随者。这也就意味着宝马还需要做许多事情。

  刚刚上市的宝马X1与宝马X3(配置 口碑)(配置 口碑)同平台,型号为XDrive28i的直列6缸紧凑型SUV。上市售价达到了55.25万元与进口奥迪、奔驰等竞争品牌同级别车型相当。

  在不断强调年轻、运动、驾驶乐趣的同时,宝马认为X1在豪华SUV市场是一款独特的产品。许智俊称,宝马X1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市场,是一个没有竞争对手的全新市场。

  在上市发布会现场,宝马宣布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入门级X1随后会引进中国。接下来的将近一年时间里,据称宝马将一口气引进新5系、7系混合动力、X6混合动力、5系GT等多款车型。

  这势头倒真的像许智俊所说的做领跑者。在2009年,宝马的BMW和MINI品牌合共销量超过9万辆,“把我们的竞争对手再次抛在后头。”他说。

  但数据显示,在豪华车品牌市场,奥迪仍然占据着 “老大”位置。2009年,奥迪在中国共销售了15.7万余辆,同比增长约33%,占据着40%的市场份额。

  即使是“追兵”奔驰,其追赶势头也相当凶猛。统计数据显示,奔驰及相关品牌去年在中国共销售6.85万辆,同比猛增77%。

  与此同时,奥迪仍然在发力,随着一汽大众引进奥迪车型取得成功,奥迪正逐步由“官车”向更为广泛的民间消费市场延伸。奥迪的消费群体也日渐年轻化,其中有不少本来可能是宝马的客户。这个势头正在不断蔓延,这足够令宝马警觉。

  与宝马年轻、运动的定位趋同,奥迪也越来越强调其运动型,其quattro系统已经在消费群体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这些因素都直接在更为具体的市场中予以反映。就在宝马X1售价刚刚公布之后,一些早就关注这款车的准车主表示,将转而考虑国产奥迪Q5。

  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奥迪显然更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相比之下,宝马在进口车型和国产车型的平衡方面已经作出了努力,但趋势推动下,这个平衡有必要重新考量。这也让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去年底,宝马与华晨在北京签署协议,双方将新增投资兴建新工厂,产能将达到15万辆,远期规划将提升至30万辆。而此前,奥迪已经在一汽-大众完成了20万辆产能建设,奔驰等高档车型也将相继在中国扩大产能。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认为,中国将有越来越多家庭进入中产阶层,这个阶层注重品牌消费,将成为豪华汽车最大的目标用户群体。他说,中国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有280多个,这些城市有大量豪华汽车的潜在消费用户。

  在X1上市时声称质量比销量更重要,但对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宝马来说,销量的重要性在当前尤为突出。就在X1在深圳上市之后,宝马紧接就召集各地销售经理,在当地召开了几个闭门销售会议。

  2009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豪华车领域,这个趋势可能稍晚一些到来。在奥迪正逐渐将中国变成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的同时,中国目前仅仅是宝马的全球第四大市场。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场变化,宝马将不得不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