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风无阻国内SUV市场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07:42  上海证券报

  世界是多极的,中国汽车业俨然如此。提倡汽车环保正和追求大马力车并存!

  这边是中国汽车业高举节能环保牌,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小排放汽车,为此,不仅淘汰不环保的黄标车,中央还正酝酿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征收机动车环保税政策;然而,与节能环保概念相对的大排量SUV(越野车),销量节节攀高,毫无受环保之风影响的迹象。

  SUV的市场有多好,有数据为证。只要SUV,甭管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进口豪华品牌;甭管是10万元以下的,几十万元的,还是价值上百万元的,销 售形势都相当喜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SUV约销售65.6万辆,同比增长47%。可以说SUV的增长幅度高于中国汽车整体 水平。2009年我国汽车共销售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

  更让人吃惊的是,售价越高的SUV,销售越火爆。不少进口豪华 SUV的消费者反映他们要排队等车,等车时间从1个月至3个月不等。面对如此火爆的消费形势,奥迪奔驰宝马雷克萨斯怎会不抓住时机,大举向中国引进 新的SUV?在中国市场一向较为谨慎的雷克萨斯,日前推出了第三款豪华SUV,这款全新的GX 460市场售价高达116万元。雷克萨斯甚至计划月销量达到160辆。如果按照100万元的均价计算,如果雷克萨斯能实现计划,则月收入将达22.27亿 元。

  是什么令这些消费者们如此追捧大马力的豪华SUV?一位新近购买了宝马7系SUV的朋友表示,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消费也跟着升 级。随着财富升级,慢慢开始注重享受生活,无论是郊游还是打高尔夫,均需要储物空间、动力感更强的车。当然,做了十多年的有车一族后,对于汽车的安全性、 品牌认知度会更重视。在这些因素影响下,豪华SUV成了首选,尽管车价有些贵,但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未来,SUV市场能否继续火爆?我想,这取决于环保政策执行的力度,也取决于中国消费者的经济实力。财富攀升,消费者对价格波动的敏感性会下降。

  由于大马力乘用车与我国倡导节能环保的“主旋律”相背离,主管部门此前曾出台过提高大排量乘用车(包括SUV)消费税的政策。2008年,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自“2008年9月1日起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上调至25%;4.0升以上的,税率上调至 40%;1.0升(含1.0升)以下的,税率下调至1%”。

  也许随着中国更注重节能减排,这些大排量乘用车将带来更多的消费成本,比如 油费、机动车环境税、碳排放指标等等。但在中国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市场,车好不好卖,更多由经济形势决定。无论环保的小排量汽车也好,看上去油耗大的SUV 也好,只要中国经济形势向好,什么车都会好卖!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