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增幅惊人 2010年SUV市场三大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2:2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虽然销量不足百万辆,份额不到乘用车市场的10%,但SUV产品近年增幅惊人。乘联会数据显示,2009年SUV累计销量达到73万多辆,同比多出20多万辆,增长49.7%,高出乘用车整体增长水平。专家认为这轮增长还将持续2至3年时间。

福特翼虎(Maverick)SUV


    进入2010年,笔者以为SUV市场至少有3个新看点。

    一是主流城市SUV市场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去年东风本田CR-V销量一举超过10万辆大关,连续5年成为中国SUV市场标杆。去年它第一次面临实力型选手RAV4的挑战,后者4月份上市全年卖了 6.8万辆,风头直追CR-V。虽然开年就遇到召回事件,但国内至今没有听到具体事故,对RAV4今年销售的负面影响有限。

    上海大众途观将成为CR-V今年新的对手。以上海大众的品牌、网络和营销等实力看,途观未来表现不容小觑。

    20万元以上的SUV市场,今年将形成CR-V、RAV4和途观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韩系SUV中定位高于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北京现代ix35也要加入战局,市场更多一份猜想。

    二是30-40万元以上“中大型”细分市场的继续开掘。

    3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SUV市场一直是个空白,被不多的几款进口SUV点缀。今年国产2.0T排量的奥迪Q5就要上市,据悉定价在37-53万元之间,这是款可以走量的车,将不断充实这一细分市场。

    汉兰达(配置 口碑 论坛)的成功也是一个案例。去年6月汉兰达国产化后在中大型SUV细分市场领跑。其24.88万—42.98万元的定价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升级需求——毕竟这么多年来,许多20多万元的SUV产品一成不变的老面孔已让自己沦为街车。

    30万元产品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是SUV市场自身升级的表现。

    三是自主品牌新军将崛起。

    一些汽车企业在竞争中选择SUV产品为发展突破口。较晚崛起的韩国汽车工业中,双龙公司以SUV产品为主,现代和起亚的SUV车型也为其品牌挣得不少印象分。国内自主品牌模仿此路的就有众泰和长城等一批自主品牌。

    长城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奇瑞(配置 口碑)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实力干将一直表现不俗,但近三年来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中份额不断下滑也是事实,让人担心其发展后劲。

    今年奇瑞、吉利和比亚迪的SUV新产品要亮相,将为自主品牌阵营补充生力军。 
    李刚

(编辑:志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