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SUV>正文

合资品牌SUV四驱系统大PK(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4:0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完善,SUV车型逐渐以其“大动力、优异操控、款敞空间”成为了家用车的新一代优质之选。短时间之内,各大厂商的多款SUV车型纷纷上市,并迅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热门车型。

  正如之前所说,SUV车型以“优异操控”作为其产品优势特征,其中尤以能够适应多种地形环境的“四轮驱动”最能将“操控”体现,并几乎在短时间之内,“四驱”成为了人们印象中SUV车型都应当具有的特性。下面我们就列举数款配置了四轮驱动系统的国产SUV,从四驱系统入手,简评其操控特性。

  东风本田 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智能四驱系统

图为2010款本田CR-V
图为2010款本田CR-V

  CR-V车型之前经历过一次造型上的大改款,如果按照现在的流行说法,就是“整容”。可以说那一次整容是非常成功的,之后的一段时间,CR-V的销量十分优秀。

  然而如此受人欢迎的车型,其四驱系统如何呢?

  CR-V的四驱被称作“智能四驱”。倘若按照官方的说法,其全称是双泵式适时四驱系统,由1995年本田独创的黏性耦合适时四驱系统发展而来。

  这类四轮驱动系统的运转方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一个装有粘稠硅油的密闭容器,选择性地“带动”或者“不带动”后轮运作。这种选择性的条件,被设定为:平时以前驱为主,当前轮打滑时,动力会部分转移后轮,帮助前轮使汽车行驶。

  这种通过黏稠硅油吸收转速差实现转向的系统,结构简单且可以基本保证在动力减弱的状况下开动“智能四驱”,并且由于它实际上的根本原理仍然是二轮驱动,油耗会较真正的四轮驱动车型为低。

  虽然这款“智能四驱”符合了日系车“经济实用”的特征,然而它也有不足之处。因为这一系统只是通过黏性耦合来进行动力传送,后轮的动力依然是源自于前轮,故而会出现一旦前轮空转,智能四驱便完全失去作用。于是这便也大幅限制了CR-V的可适应地形。并且常会出现切换时间偏差和电脑分配动力输出比例不合理的情况。

  简评:具备四轮驱动特征的二轮驱动形式, SUV车型的初级选择,有地形限制。

  四驱推荐星级:★★★

  上海大众Tiguan途观 4MOTION

图为上海大众途观
图为上海大众途观

  关于Tiguan途观的4MOTION,这里要先做一个说明,4MOTION实际上并非是一种系统,而是一个品牌,或者可认为是大众集团对其四驱系统的一种称谓。

  分析目前大众所采用的4MOTION四驱系统(包括Tiguan途观所使用的四驱系统)可以发现,它能够根据车辆行驶地形的不同状况,将动力自由分配给前后轮,甚至可在必要时依靠系统将所有驱动力施加在一只车轮上。从理论上而言,具备目前大众4MOTION系统的车型是可以轻松通过动力分配满足各种复杂地形的,它甚至可将单一轴的动力控制在全部动力的0-100%之间,更是可以轻松做到50:50的优质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从理论而言,一款同时拥有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和优秀2.0TSI与Tiptronic变速箱动力系统的Tiguan途观可以轻松做到各种路况运行自如。

  同时,较之传统SUV车型多有使用的半时四驱系统,大众4MOTION能够做到在多种条件下轻松分配制动力,并且根据地形调整动力。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其系统内有三个差速器分别在前后轴及前后驱动轴中间工作。这一通过增加差速器以达到转速平衡的巧妙技术,突破性地解决了半时四驱在硬路面上不能使用四驱的问题(传统半时四驱在硬路面上使用四驱时,会由于无法调节前后轴的转速差而造成轮胎、差速器、传动轴、分动器损坏),装载了4MOTION全时四驱的车型在硬路面和滑路面上都能够拥有更为可靠的四轮抓着力。

  简评:对比之前CR-V所使用的黏性耦合四驱系统,Tiguan途观的4MOTION四驱系统表现出了真正的四轮驱动特征,出众的操控性和地形掌控能力自然无须多言。

  四驱推荐星级:★★★★★

  一汽丰田RAV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电子适时四轮驱动

图为一汽丰田RAV4
图为一汽丰田RAV4

  RAV4和CR-V是一对标准的“江湖冤家”,从世界市场一直到国内市场,这二者基本是被汽车业界一直放在一起进行评论的。

  RAV4的其它优势和不足在此不提,只是简要说一下这款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也非常出众,我们首要关注的,还是其四驱系统。

  对于RAV4历史略有了解的人很清楚,这款车型曾经经历过革新换代,前一代RAV4采用的四驱系统是全时四驱,并且配备了带有差速锁的中央差速器。这种技术属于比较老式的四驱技术,无法手动切换到两轮驱动,公路行驶不利于节油。而新一代的RAV4(也就是目前国内在售RAV4)进行了改革,将其换成了适时四轮驱动。那么这种驱动的内在如何?

  我们发现这款车型采用了前驱的横置布置,并在前驱基础上增加一根传动轴通过一个装置传送到后轮。当电子系统监测到前轮处于打滑状态时,便会控制这个装置接通,并将动力传送到后轮上,最高可传送45%的扭矩。

  看上去不错?然而在详细研究上面所说的“一个装置”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的真实名称——液力黏性耦合器。没错,和CR-V所使用的是具有相同工作原理的装置,只是CRV使用黏性联轴,最大传送扭矩在30%左右,较可传送45%扭矩的RAV4略为低端罢了。

  换句话说,CR-V和RAV4这对冤家在四驱系统上也是十分接近的,RAV4还略微更高级一些。

  简评:和CR-V一样,是具备四轮驱动特征的二轮驱动形式, SUV车型的初级选择,同样有地形限制,但是动力分配更优秀一些。

  四驱推荐星级:★★★☆

  东风日产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全模式四轮驱动

图为2010款东风日产奇骏
图为2010款东风日产奇骏

  本田、丰田、日产,前三款车型中我们几已经点到了几乎可以说是日系车中最出名的三个厂商,同时这三个厂商在中国推出的这三款SUV车型也是互相作为竞争对手咬住不放的。只是奇骏从销量上来看,较之RAV4便略逊一筹,比起CR-V来,更是显得不力。在此依然不去讨论销量,单看四驱技术。

  奇骏的四轮驱动和之前两款车有很大的差异,这差异表现最明显的是它在中控台的左侧有一个旋钮,可以用来控制行驶当中的驱动状态。而这个旋钮上,清楚地显示有三种模式:2WD,AUTO,LOCK。这在之前两款车型中都没有见过,这也是以往真正四轮驱动车型所具备的条件之一。然而实际上我们看到,奇骏的四轮驱动和CR-V以及RAV4一样,使用了黏性耦合器。在实际使用中:正常路况2WD(即两轮驱动)启动;在略微崎岖或者打滑的路面,如乡村土路、碎石路、雨雪路面时,启动AUTO模式,最高可传输47%的动力至后轮;而在十分崎岖的困难路面时,开启LOCK模式,锁死中央差速器,可以将前后动力分配比固定在53:47,从而通过路面。

  虽然同为用黏性耦合器达到四驱效果的二驱车型,奇骏通过中央差速器优秀地调节了前后动力分配比。故而在路况把握上,它是要较CR-V以及RAV4更为优秀的了。

  简评:和CR-V以及RAV4一样,奇骏本质上也同样是二轮驱动,但是由于在前后动力分配比上做得更优秀,它可以算作中级越野SUV车型。

  四驱推荐星级:★★★★

(编辑:霍弘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途观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