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地欢歌--冰天雪地试驾奥迪Q5quattr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0:14  新京报

奥迪Q5quattro

奥迪Q5quattro仪表盘

  奥迪曾多次改变汽车技术的潮流,其中以两次对驱动技术的改革最为重要。第一次是在1931年,奥迪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前轮驱动轿车,如今前驱已成多数车的“标配”。第二次是在1980年,奥迪以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再次主导了一场驱动技术革命,并演绎了一系列的赛场传奇。

  城市SUV做粗活?没问题

  在连续弯道中,侧倾的幅度被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

  如今,当年被看做怪物的quattro四驱技术已三十而立。借庆生之机,奥迪在呼伦贝尔举行了quattro全系车冰雪试驾活动。其中,即将国产的奥迪Q5当然是重中之重,虽然室外气温低至零下40度,但还是让人充满期待。

  此次试驾的Q5换装了米其林的大花纹X ICE冬季雪地轮胎。

  我们试车的环节被命名为“林区道路越野体验”,听起来很有专业4×4的味道,但路况不是非常险恶,不过这对于Q5这样的城市SUV来讲,已算得上是粗活儿了。

  在进入林区前的公路上,积雪已没过脚面,同时还有两个连续的S弯。Q5在直线行驶时抓地力很好,即便进行地板油的加速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打滑,quattro四驱技术得到良好的体现。在连续的弯道中,侧向支撑性很好,侧倾的幅度被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不会对驾驶者造成心理影响。而在出弯时如果迅速加油,还是能够感觉到后轮向外的滑动,当然,很快便会由ESP系统出面控制并进行制止。

  在进入大兴安岭的林区前,我们要经过一个所谓的“发卡弯”,紧接着便是大约20度的坡道。我在进入这个调头弯道时踩下重油,随着车头的转向,车身出现了小幅度的侧滑,整车动态表现似乎还是倾向于后驱车的状态,甩尾的动作要来得更明显一点,而继续加油则还是会出现推头的趋势,但反打方向盘后车身能够迅速回正,说明quattro带来了非常好的抓地力。

  关闭ESP和ASR系统?还是没问题

  连续不规则摆动和小幅侧滑接连不断,但没造成过多影响

  进入林区内部的非铺装路面,隐藏在雪面下的坑洼和冰面进一步增加了考验级别。在经过落差较大的连续坑洼路面时,Q5的底盘体现出良好的韧性,对于较大的纵向冲击会进行有效的过滤,细碎的震动也会得到吸收,没有多余的弹跳,而且方向盘上还是能够获得不错的路面反馈信息。

  我违反规定悄悄关闭了ESP和ASR系统,随后的行进中,尾部的动态表现变得非常“活跃”,连续不规则摆动和小幅侧滑接连不断,但对于整车的行进还没有造成过多的影响,控制好油门的情况下,四驱系统还是能够保证车辆正常行驶。

  从林区出来后我们将车开到了湖面冰层上,这里的抓地力明显下滑。厂家为我们安排了连续原木颠簸路面和连续交替起伏路面。在经过连续的原木时,车辆很顺畅地通过,四驱系统发挥稳定,并没有出现打滑或者侧向掉落等现象。在经过交替起伏路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舌头路”时,在单一轮胎悬空状态下,quattro会将多余的扭矩分配到其他有附着力的车轮上,让车辆保证时刻都有足够的驱动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冰雪路面上行驶,一定要温柔地控制好油门,如果你放任右脚,冰雪路面绝对会给你一个下马威,四驱车同样会原地打转。

  quattro带来了非常好的行驶稳定性,但再好的底盘也不能让人安然无恙地肆无忌惮驾驶。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田天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Audi Q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