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濒临破产边缘 普京施压雷诺拯救伏尔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付辉

  在拯救伏尔加汽车的事情上,俄罗斯没有选择新的国有化,而是把这家最大的整车制造商推向了新的跨国资本。在全球化的洪流面前,这或是伏尔加汽车走出困境的最佳选择。

  自从销量持续下滑、债务负担越来越重、俄罗斯连续注资无望的情况,伏尔加汽车的管理层不断的释放消息称,它正处于破产的边缘。这是其自1960年代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即便在其国内经济最混乱的1990年代,伏尔加汽车也没有碰到这样的挑战。虽然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围绕伏尔加的大财阀的确掏空了其优质资产,但在表面看来,伏尔加汽车仍能继续运转。现在,伏尔加汽车所面临的问题究竟有多少是斯时遗留下来的已很难说清楚。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要拯救这台俄罗斯的旧机器,伏尔加现在的股东不得不进行最慎重的博弈。

  按照原来的计划,俄罗斯希望能通过收购通用汽车欧宝与沃豪品牌的技术与产品,为伏尔加汽车输血。俄罗斯总理普京对此曾给予了重组的支持。不过,通用汽车在经过一番斗争后,决定不再出售欧宝与沃豪品牌。这打乱了包括麦格纳、俄联储银行等交易方的计划。借此拯救伏尔加的计划也就陷入新的困境之中。普京对此表达了愤怒,却没有改变通用的决定。

  就在这样的时刻,伏尔加汽车与俄罗斯再次向雷诺汽车伸出橄榄枝。只要雷诺汽车愿意倾囊相助,俄罗斯明确的表示愿意放弃股权,让雷诺汽车成为伏尔加的第一大股东。而且整个伏尔加汽车的运作会按照雷诺的方式进行。面对伏尔加汽车的这一说法,雷诺汽车表现的相当谨慎。包括雷诺与日产CEO戈恩在内,对伏尔加汽车的援助大多停留在了技术与车型层面,而不是伏尔加汽车所希望的注入现金。

  这是伏尔加汽车第一次向雷诺汽车发出这样的信号。但在雷诺汽车做出的反应没有达到俄罗斯与伏尔加汽车的要求后,普京之前对此的表态可以发挥作用。当时,普京说雷诺汽车要么提供现金救助伏尔加,要么雷诺汽车在伏尔加的股份会被缩减。现在是进行新谈判的时候了。

  现在,伏尔加汽车与俄罗斯开始了第二步动作——伏尔加汽车或将引进新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针对雷诺汽车的新举动。在麦格纳、俄联储联手收购欧宝与沃豪时,俄方给雷诺汽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若这起交易完成,雷诺汽车在伏尔加的位置会有怎样的变动,主动权并不掌握在雷诺手中,伏尔加汽车与俄罗斯握有难以预测的威力。这时的压力完全在雷诺方面。

  当这种无形的压力消除后,雷诺汽车所面临的风险也就随之消散。在雷诺汽车没有为救助伏尔加汽车提供现金前,伏尔加汽车与俄罗斯方面再生一计。如果雷诺汽车不及时的救助伏尔加汽车,俄方会寻找下一个欧宝与沃豪。至少在现在看来,这是虚拟的风险。但其威力不容小觑。

  在伏尔加汽车有关方面希望重新进行国有化时,雷诺汽车也面临同样的风险。若进行国有化,那么雷诺汽车在这一项目上11亿美元的投资会有怎样的收获,实难预料。在计划与市场两种选择面前,俄罗斯选择了后者。这一选择的目的在于向跨国汽车公司表明,俄罗斯市场并不是完全由政府掌控的市场。这大大降低了跨国资本的风险。

  假以时日,俄罗斯汽车市场能重新焕发生机,那么它仍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跨国资本将是最活跃的角色。这对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整体发展会变得极其有利。这是选择市场手段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当然,这是长远的计策。

  而眼前的问题是首先拯救伏尔加,那么对雷诺汽车施加直接压力是最便捷的选择。预设中的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引入伏尔加与雷诺汽车的游戏后,力量与利益的格局会发生变化。这会在无形中增加雷诺汽车的投资风险。这样一来,俄罗斯方面再次将拯救伏尔加的球踢给了雷诺。

  在市场层面,俄罗斯就整个产业的政策等都表示会进行调整,做足了外界所认可的标准。整个游戏的下一步会直接变成雷诺汽车独角戏。只待戈恩再次做出回应。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Koleos(科雷傲)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