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致使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大崩盘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付辉 上海报道

  生存还是死亡,已经不是问题,而是变成了赤裸的现实。事件的主角,已经没有了选择的权利。它唯一可做的事情是等待。在金融海啸的破坏力,并没有随着经济学家和政治家的预言有所减弱。至少对俄罗斯汽车,尤其伏尔加汽车而言,情况是如此。

  2009年10月12日,伏尔加汽车走到了崩溃的边缘。作为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伏尔加在上半年的亏损达到了创记录的194亿卢布。在一份对外说明中,伏尔加认为它已接近破产的边缘。如果俄罗斯政府与合作伙伴雷诺汽车不能尽快施救,那么更糟糕的结果将会立刻出现。“产销量的直接下滑,导致了历史性的亏损。”这家汽车制造商说。

  对俄罗斯政府而言,伏尔加已经变得异常危险。其在伏尔加河畔的工厂,将会变成一个火药桶。如果不能及时的处理好伏尔加的问题,那么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数万工人将会走上街头,带来难以估量的问题。因之,必须救助伏尔加。问题是,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向它伸出援手。

  持有伏尔加汽车25%股份的雷诺汽车,在这家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出现如此糟糕的问题后,也面临巨大的难题。按照俄罗斯政府传递的意思,雷诺汽车救助的最佳方式是注入现金。不过,雷诺汽车并没有做出这样的选择。

  其实,在伏尔加巨亏公开之前,俄罗斯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其问题。2009年10月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曾表示,雷诺汽车要么救助伏尔加,要么其股份会被削减。在普京做出这一表态后,雷诺汽车曾派出代表与其进行商谈。不过,在救助方式上,并没有达成一致的协议。

  当问题不再是问题时,谈判进入了拉锯战的状态。

  伏尔加之困

  伏尔加的困境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金融海啸导致消费市场的萎缩只是将问题揭露了出来。统计显示,早在2008年上半年时,伏尔加也背负着190亿卢布的债务。彼时,伏尔加凭借其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新产品尚能继续运营。而当俄罗斯市场以同比50%的速度下滑时,伏尔加不堪重负。

  在一月之前,伏尔加已经处于危险之中。而在9月份,这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的问题暴露的比较全面。其在产品、市场、成本控制等方面,都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2009年9月1日,伏尔加汽车重新恢复生产。上月,在销量以50%以上的速度下滑后,伏尔加不得不停工一个月,削减库存。但这并没有解决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冗员问题表现得异常突出。裁员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不过,针对各种市场传言,伏尔加进行了否认。直到9月11日,伏尔加才通过媒体释放消息,将解决冗员问题。当时并没有公布裁员的数量。

  2009年9月24日,伏尔加痛下决心,决定裁减25%的劳动力成功。按照其当时公布的数字,伏尔加大约雇用了11万名工人,此次裁员的数量在2.76万辆。预计,伏尔加将为此支付大约40亿卢布的费用。然而,劳动力成本仅是其症结之一。

  由于市场不景气,伏尔加各子公司的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与通用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在前9个月中销售下滑了66.2%,销量为1.49万辆。这样的表现已难与2008年相比。统计显示,2008年,伏尔加与通用的合资公司共生产了5.47万辆汽车,同期的销量为5.33万辆。分析认为,2009年,这个生产工厂连达到去年50%的水平都会非常艰难。

  伏尔加最为重要的拉达品牌系列车型,仍是其销量支柱。但由于产品质量等原因,该品牌的系列车型也受到市场冷遇。相反,各跨国汽车公司则成为拉达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前9个月中,伏尔加集团的产量为22.1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产量下滑了44%。

  针对这样的状况,伏尔加集团成立了应对危机的工作小组,以便能尽快的寻找到合理的方式拯救公司于水火之中。但这个工作小组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时,危机重重的包围了伏尔加。

  崩溃边缘

  2009年9月25日,伏尔加集团表示,本年度其亏损额可能在350亿卢布。为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各方应协助伏尔加解决问题。特别是俄罗斯政府,应尽快为公司提供相应的帮助。伏尔加认为,短期内,它需要政府提供大约700亿卢布。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分析,伏尔加此举意在向银行传递信息。很快,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表态,他不会置伏尔加的生死于不顾。不过,在方式上,俄罗斯政府首先转向了伏尔加的另一家股东雷诺汽车。普京明确表示雷诺汽车必须施以援手。

  俄罗斯政府的官员表示,他们会采取积极的行动帮助伏尔加渡过难关。在他们看来,伏尔加需要的资金可能不止700亿卢布。如果伏尔加能用1000亿卢布解决好问题,那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这些问题必须与雷诺汽车进行商谈。

  雷诺汽车方面认为,其在俄罗斯的战略与伏尔加一致,它会力所能及地帮助这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不过,雷诺汽车愿意提供的帮助局限在技术层面,而并非俄罗斯政府所理解的现金。伏尔加的问题并不是用金钱所能解决的。即便各方愿意为伏尔加注入资金,帮助其渡过眼前的危机,但从长期来看,伏尔加必须从根本上彻底改变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按照伏尔加汽车方面发布的消息,预计在10月底,各方才会拿出彻底的方案。换言之,在各方达成最后的协议之前,伏尔加必须等待审判。

  早在2008年时,俄罗斯汽车市场曾被看作是未来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到2012年时,它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由此引发了针对俄罗斯汽车的投资热潮。但仅在1年后,俄罗斯市场已经成为金融海啸最大受灾区。铃木等汽车制造商甚至取消了在俄罗斯建立生产工厂的计划。

  由于伏尔加在俄罗斯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它所面临的问题会引发连锁反应。另一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Gaz在一年前,曾计划与伏尔加争夺市场第一的位置。现在,它不得不依靠俄罗斯政府的资助勉强维持营运。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