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自主品牌网络营销“炼金术”专题 >正文

奇瑞品牌分网销售 4S互为二级店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0:58   汽车007周报 字号:

  国庆长假刚过,奇瑞 (配置 口碑) 销售渠道分网进程便开始加快。虽然奇瑞汽车官方对“分网”三缄其口,但是沪上奇瑞经销商一再向记者表示,“10月中下旬,销售渠道分网建设将尘埃落定。”

  文/李进                              

  据悉,奇瑞品牌销售网络将分为奇瑞一部和奇瑞二部。目前上海市场共有包括弘浩、联海沪西、瑞圣、瑞众、锦弘5家奇瑞汽车4S店,以及一家在建4S店,即奇瑞弘格。分网后,这6家4S店将形成以联海沪西为龙头包括锦弘、瑞圣在内的3家4S店,成为一部经销商;而弘浩、瑞众及新加盟的弘格将以弘浩为龙头成为二部经销商。

  分网后4S店代理车型差异大

  对于奇瑞品牌此次分网,不少沪上经销商都表示利大于弊。甚至有经销商认为“分网之后,会形成联海、弘浩两个龙头,这将彻底打破联海沪西一家独大的局面。”

  但从代理车型上看,一部与二部差异比较大。其中包括A1、A5、A3、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及即将上市的风云 (配置 口碑) II在内的热门车型均云集一部;而二部只有QQ系列以及旗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东方之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分网势必将打破4S店原有的销售力量分配。以奇瑞弘浩4S店为例,该4S店目前为A3车型一级代理商,9月份更是凭借超过100辆的销售数据成为沪上A3销售大户。而分网之后,类似奇瑞弘浩这样的原A3车型一级经销商势必将交出A3代理权,目前所形成的销售渠道也必将受到影响。对此,上海奇瑞弘浩4S店销售经理李军认为,分网之后,虽然二部经销商不能直接代理一部车型,但并不意味着二部经销商就不能销售一部所代理的车型,反之对一部经销商来说也一样。只不过提车方式由以前的直接从厂方提车,改为从其他4S店提车。即沪上6家奇瑞4S店互为各车型的二级经销商。

  分网仍难抑制价格战

  据了解,目前在上海,奇瑞生存依然是靠“价格战”。按照奇瑞之前的说法,分网就是为了严格控制价格。但分网后,能否达到这一目的,就连奇瑞经销商自己也没有底。“以后厂家肯定会对一级代理商建立价格联盟,但价格联盟却无法控制二级店,二级店只要有利润,甚至连返点都可以优惠出去。”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是主导。反正都是奇瑞汽车的4S店,维修也是全国联保。这样势必造成二部经销商卖一部经销商代理车型,价格比一部更便宜。”

  国内著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自从去年奇瑞销售老总李峰转投北汽,及奇瑞分品牌战略实施之后,奇瑞一直处于转型阵痛期。”的确,要走过这个必经阶段,是需要勇气和时间的。

  而对于目前奇瑞在转型期的所遇到的困难,国内著名品牌咨询专家庞亚辉表示肯定。“奇瑞走低端路线这么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与技术,现在逐渐走精品车路线是必需的。对提升销量及品牌影响力而言,分网销售更是必经之路。”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