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伏尔加汽车面临倒闭 俄政府19亿美元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俄罗斯已成为欧洲汽车消费第一大国,但本国的汽车企业却步履维艰。昨天有消息称,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公司伏尔加汽车面临倒闭,俄政府计划为其提供19亿美元贷款,以避免其破产倒闭。

  伏尔加汽车最初是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的一个知名汽车品牌,诞生于1956年。伏尔加曾被俄罗斯政府广泛用作公务车。新中国成立初期,伏尔加在中国也被作为公务车和国家级的礼宾车使用。

  不过进入21世纪后,伏尔加汽车其产品、成本以及市场运作方面竞争力低下的短板使其长期处于亏损之中。2008年上半年,伏尔加即背负着190亿卢布的债务。随着金融危机对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冲击,伏尔加汽车业绩随着俄罗斯国内汽车销量50%的下滑进一步恶化。在外国汽车公司和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下,今年前9月伏尔加汽车产量仅为22.1万辆,同比下滑了44%。

  据伏尔加汽车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伏尔加汽车亏损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94亿卢布(约45亿元人民币),本年度其亏损额可能达到350亿卢布。

  今年10月,俄罗斯总理普京曾表示,俄政府将不会置伏尔加汽车不顾,但握有伏尔加汽车25%股份的法国雷诺汽车也必须为伏尔加汽车提供现金资助。但雷诺汽车表示只愿提供技术层面的帮助。伏尔加汽车提出,它需要政府提供约700亿卢布的资助。

  此前,伏尔加提出裁员10万余人和提高效率的计划,但受到工会反对。在今年8月的一次集会中,伏尔加工人集会组织者提出要求政府将公司国有化,并要求普京担任伏尔加汽车总经理。

  唐柳杨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