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篇:动力够用 变速箱差强人意(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7:35  新浪试车
驾驶感受
驾驶感受

  驾驶篇:动力够用 变速箱差强人意

  动力系统

  作为2010款景程小改款,其实最大的改变是在引擎和变速箱这两方面,而这两部分直接影响了驾驶者的用车感受。景程选择降低排量确实需要勇气,但更需要“技巧”。

发动机参数
发动机参数

  新景程采用ECOTEC DVVT发动机,排量为1.8L,最大功率比老款足足多出10KW,达到105Kw/6200rpm,最大扭矩则由原来的185N.M/4000rpm降低为177N.M/3800rpm。为何排量降低最大功率反而可以升高呢?原来是改变了压缩比,一个可能会被很多消费者忽略的数值。2010款景程发动机压缩比为10.5:1,旧款为9.5:1,活塞的行程更长了,对燃油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依然可以使用93#汽油,但是身处偏远地区的用户一定要注意燃油品质。

2010款景程搭载了6前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
2010款景程搭载了6前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

  2010款景程采用6前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属于当下比较先进的变速器配备,真皮桃木材质的档把手感非常饱满,搭配镀铬的装饰,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以上这二者的搭配同样用于雪弗兰旗下的小黄蜂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实际驾驶中,发动机发力点应该在2千五百转左右,较高的压缩比限制了其在中低速的表现。6前速的变速器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如果温柔的驾驶,在2千转左右就会升档,但此时换挡过程中的冲击感却没有其他车型6前速带来的平顺表现,总是会顿一下。稍稍深踩油门,约过1秒钟之后,变速箱才“聪明的”选择降档来执行驾驶者的意图,但是给我的感觉是“聪明”过头了,其实我只是想稍微提高转速,而此时的换挡冲击感则更为强烈。再深踩油门,约1秒多后,更强烈的换挡冲击感随之而来(我怀疑一下降了两档),几乎快让我前仰后合了,为了不让后面的车感到“危险”,我放弃了本打算的地板油。个人感觉车载电脑在降档补油方面应该豪爽一些。而发动机的表现还比较让我满意,托着1485Kg的车身,即便跑到140KM/H之后油门还有很大的余量,并且随踩随有,完全胜任日常驾驶。

  停车时,依然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无论多么轻柔的刹车,到停稳的一刹那总会或多或少的产生点头现象,实在是不解。总体感觉这部变速器有点拖累发动机,甚至不如某些日系的4前速来的平顺,希望日后在调校上能有所改进。

  悬挂系统

景程前悬部分
景程前悬部分

  景程的前悬挂采用传统的麦弗逊结构,在底盘上装有效型护板,不过并没有覆盖到油底壳,好在油底壳所在护板里,并且前面还有排气管当着,如果托底应该也不会对她造成什么影响。

景程后悬部分
景程后悬部分

  景程后悬挂部分宣传采用的是双连杆接口,但据观察其实就是普通的双连杆结构,与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车型完全一致。这种结构的好处是比较节省空间,相同的轴距,使用这种悬挂比真正的多连杆悬挂,车内后排空间要宽阔很多。虽然这种结构也属于独立悬挂,但在机械性能上与多连杆还是不能同日而语。

  实际驾驶中,景程的悬挂比较中庸,不像日系那样绵软也没有德系的硬朗,行驶在途中大多数路面情况还是能传达到驾驶员脚下,侧向支撑好于以往的印象,高速并线也不会拖泥带水,紧急转向时,跟随方向盘的指向可以及时回到正确的路线,总提表现令人满意。

  噪音控制

韩泰 205/55 R16 91V 轮胎
韩泰 205/55 R16 91V 轮胎

  得益于韩泰205/55 R16 91V细碎的花纹设计,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如果不是特别注意很难听到路噪的存在,当然底盘隔音效果功不可没。与此相反,发动机的噪音却控制的并不理想,仅仅1千5百多转时的行车转速,嘈杂的发动机噪音早已传入驾驶舱,而这种声音绝不是刻意调教的那种。随着速度的提高,时速约120KM/H的时候,风噪开始显现,约140KM/H时风噪完全掩盖了发动机噪音。一路驾驶下来,发动机噪音和风噪的无缝连接让我有点无奈,与B级车的身份有些不符。

  功能使用

  最后说一个驾车过程中我认为使用不太方便的细节。

中控台面板非常笔直
中控台面板非常笔直

  前面曾提到的中控台,从上至下分别是智能驾驶员信息中心、CD音响、自动恒温空调。在驾车过程中,保持正确的坐姿,想要操作这些功能时,必须要向前探身才可以做到,起初以为是坐姿没调整好,多次调整后发现问题依旧,仔细观察中控面板,终于发现原因,这个中控台面板做得太笔直了,一点弧线都没有,而且大部分操作按钮在中下部分,尽管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但仍不足以让驾驶者轻松触及,这一点稍稍有些遗憾。

  编辑总结:

  赞:大气的外形、温馨的配色、细致的做工、人性化的配置都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理由在它面前停留。

  弹:不平顺的变速箱、值得改进的细节设计会流失很多追求十全十美的准用户。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景程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