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汽车下乡政策延续 促商用车企业红火开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9:35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字号:

  (作者:王梓函)2009年工信部等七部委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以来,微型客车(以下简称微客)、微型货车(以下简称微卡)和轻型货车(以下简称轻卡)市场均超常规大幅增长。据统计,2009年1~12月,国内共销售微客195.05万辆,同比增幅达83.39%;销售微卡50.57万辆,同比增长70%;销售轻卡 155.96万辆,同比增长30%。上述三种车型2009年全年净增长150万辆以上,对全国汽车销售增量的贡献率达到34%,真正起到了扩大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因此,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国家来说,扩大了汽车消费,拉动了内需,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扩大了汽车销售,增加了经济效益;对农村居民来说,汽车下乡政策可以帮助他们购买现代化交通工具,加快致富的步伐。

  从2009年3月《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的发布,到2009年6月《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的执行,再到2010年1月国务院决定该政策延续,汽车下乡政策已实施了近一年的时间。应该说,在经历了初始、调整、平稳阶段后,该政策无论从制度上还是运行机制上都相对更加完善、有效。

  2010年1月作为开年的首月,也作为汽车下乡政策延期的首月,该政策对于所涉及行业的刺激效果如何呢?

  轻卡首月开局势猛龙头企业涉足微车

  “开年首月,东风股份轻卡销售公司(东风裕隆、工程车事业部、微车事业部)共销售车辆1.02万辆,同比增长166%,单月销量再创企业历史新高。”东风股份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傅祥友告诉记者,东风股份1月份轻卡产销量创新高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从外部条件讲,国家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有力地延续了刺激需求的作用;从内部条件讲,企业前期通过市场调研得到的预判结果的准确性,为企业提前组织资源、采购原材料提供了依据,提高了市场的有效供给。

  另据傅祥友透露,随着国家发展重心向农村倾斜,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不断深入,东风股份在去年新近组建了微车事业部。该事业部计划在2014年达到产销20万辆的目标,今年的目标为2万辆。微车事业部包括微卡、微客和皮卡三类。

  “今年首月轻卡销量激增且增幅较大。”江淮商用车公司网络管理部部长汪光玉介绍说,江淮轻卡1月国内销售1.77万辆,同比增长341.54%,环比增长201.41%。

  面对火爆的市场形势,汪光玉冷静地指出,2009年春节在1月下旬,而今年春节则在2月中旬,因此从理论上讲,1月的销量应包括了部分2月销量。

  他同时指出,虽然存在“春节问题”,但有三个因素在分析1月销量时不容忽视:一是国家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消费者购买决定起到了推动作用;二是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三是企业进行的产品结构调整及网络下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产品销售。

  对于轻卡市场销售规律,汪光玉表示,如果春节在1月份,那么每年的2月中旬至5月上旬为轻卡的销售旺季;如果春节在2月份,销售旺季则在3~5月。他认为,轻卡行业曾经存在的“金九银十”销售小高峰的现象,自2005年以后已经淡化消失了。

  谈到江淮商用车公司新上的微车项目时,汪光玉表示,市场前景广阔和进一步完善企业产品链条是投资新领域的两大驱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国内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福田汽车各主要轻卡产品品牌销量大幅增长。其中,时代轻卡销量3.56万辆,同比增长236%;高端轻卡欧马可销售843辆,同比增长400%。福田汽车去年上马的微车项目同样增长迅猛。

  以传统轻卡三大家均上马微车项目看,汽车下乡政策不仅为轻卡企业原有产品带来了增量,拓宽的产品链条还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微车继续高歌猛进仍为政策最受益车型

  资料显示,在我国去年完成产销千万辆这一历史跨越中,微车的销售增量对整体销售增量的贡献度最大。

  “今年1月份,河北长安实现汽车生产2.61万辆,同比增长52%;销售3.00万辆,同比增长50%。”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王洪朝介绍说,今年开年,国内微车销售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继续高歌猛进。

  “1月微车行业销售火爆的情况并不足以判定2010年全年的销售形势。”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公共传播主管向记者表示,根据经验看,每年春节前后均是微车市场的销售旺季,今年也不例外。上汽通用五菱1月共计销售微车12.03万辆,同比增长60%。其中,五菱之光实现销售 6.41万辆;大微客五菱荣光销售3.23万辆。

  该主管认为,在微车市场迎来开门红之际,企业更应该保持审慎、客观的态度。她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维持微车行业2010年全年平稳增长10%以上的观点不变。

  从市场反应看,在汽车下乡、购置税减按7.5%征收、以旧换新(补贴金额提高)等政策中,汽车下乡对企业销售的促进作用最大。据接受采访的上汽通用五菱传播主管掌握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购买微车的用户80%以上均为农村居民。显然,汽车下乡这一刺激农村市场消费政策的延续,使得农民这一购车绝对主体的需求也将持续下去。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