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旅客车国内首家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9:42  客车联盟网

  近日,金旅XML6937旅游客车,XML6121城际交通车先后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获得WVTA证书,厦门金旅因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证书的客车企业。2009年10月26日,金旅客车荣获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证书的颁证仪式在厦门金旅公司隆重举行,TüV德国莱茵中国集团南中国区交通服务部总经理Oliver Rothert特地到场祝贺,金旅公司叶宏廷总经理等主要领导出席了颁证仪式。

  说起欧盟的机动车型式认证法规,很多人都知道70/156/EEC指令,该指令自1970年2月生效后,一直延用至今。2009年4月29日,欧盟新的整车型式认证的框架指令2007/46/EC正式生效,将客车产品涵盖进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的范畴。如今,根据新规范获得WVTA证书的客车产品无需再做各国的认证,即可在欧盟各成员国自由销售。那这个新颁布的法规是怎样的概念,与旧指令有何不同?厦门金旅作为中国首家根据新法规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的客车企业,它对该认证又有何见解?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答案一一揭晓。

  WVTA认证,对客车企业全方位的综合考验

  “欧盟整车型式认证” (Whole Vehicle Type Approval,缩写为WVTA认证),又称e标志认证,是欧盟委员会依据EC指令(又称布鲁塞尔指令)强制其成员国使用的整车、安全零部件及系统认证,通过该认证的汽车产品可以在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市场上销售。该认证发证机构是欧盟成员国政府交通部门,如荷兰交通部(RDW)、德国的交通管理委员会(KBA)。该认证要求严格,复杂,对汽车排放水平、安全性能及环保方面均设定了很高的标准,与美国认证、日本认证一起构成了世界汽车三大认证体系。

  据金旅欧盟认证办的相关人员介绍,WVTA认证与以往一些单项认证不同,可以说其最大的难点是,它不仅是产品认证,更为苛刻的还在于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认证机构在产品一致性保证能力、质量控制体系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严格要求。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不仅是对汽车产品的检验,更是对企业生产能力、产品管理体系的综合考察。

  高瞻远瞩,执着追求,厦门金旅的欧盟认证之路

  中国是全球客车制造大国。近几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国内各大客车制造企业纷纷放眼海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多年来,金旅始终保持与国际客车界的广泛交流,并与国外著名客车企业或研发机构展开密切的技术合作。多次的合作实践,培育了厦门金旅敏锐的国际市场洞察力,积累了大量的国际先进技术,并让金旅对未来产品发展方向、核心技术研发、海外市场开拓等有了前瞻性的思考,并在技术上持续创新。2007年,金旅客车出口遍及40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销售额突破1.43亿美元,出口车辆总数达1.1万辆,位居国内客车行业前茅。记者从金旅出口贸易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中获悉,2007年底,金旅公司开始立项开展欧盟认证工作。2008年3月份,在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金旅公司欧盟认证办公室正式成立,公司抽调技术骨干和出口贸易部精英,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公司经过市场调研,针对欧洲市场需求,规划了XML6937旅游客车和XML6121城际交通车两个认证车型,并于同年,通过了零部件和整车单项认证,取得了出口欧盟的通行证。2009年4月,根据欧盟认证新法规,金旅公司通过历时6个月的努力,成功获得欧盟认证的整车证书,金旅客车产品获得整个欧盟市场的统一认可,在进入欧盟各成员国销售时无需再逐个国家进行认证。金旅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客车整车欧盟认证证书的客车企业,并同时获得两个车型的认证证书。

  厚积薄发,全面提升,厦门金旅的团结奋进之歌

  在采访中,记者将采访的对象锁定在技术人员和出口贸易部人员,认为这是跟欧盟认证发生最直接关系的两个部门。然而,金旅公司出口贸易部的工程师们纠正记者的看法,该认证与公司的所有部门息息相关。此项认证全面考察了金旅公司的产品设计水平、配套体系、生产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工艺流程等各个方面。该认证的通过,是金旅公司上下一心、团结奋进、明确分工、相互协作的共同成果。在技术方面,欧盟认证的标准严格,复杂,在某些方面要求高于国标,为此金旅的技术人员刻苦钻研,在对法规的了解和把握中一丝不苟,产品研发根据法规在设计的源头就高标准,严要求,在产品的细节设计上反复论证,在试验的过程中不断将产品调整到最佳状态;在生产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欧盟认证中的生产一致性(COP)要求,即生产线上的样品必须与COP测试样品一致,换而言之,在获得证书后,欧盟市场的产品配置、车辆状态必须与证书一致。为此,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执行标准的工艺文件,严格工艺,注重细节,认真执行生产过程中的自检与互检环节,全面提升生产质量;在品管方面,制定和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在零部件质量和生产过程中加以控制,制定相关的质量检验卡、过程控制文件和记录表单等,加强品质检验环节的管理,对品质管理实行标准化的监控;在配套方面,严格把控配套厂商资质,确认合格的具有欧盟认证资格的配套厂商,根据认证车辆的配置理顺零部件清单,提供合格高品质的配套件,为整车的高品质提供保障……

  “科学管理创金龙精品,感心服务奉优质汽车”。在欧盟认证两年多的路程上,金旅人以孜孜不倦的追求、永不言弃的执著,谱写着一篇团结奋进和开拓进取的激情乐章。

  安全环保,精心打造,金旅客车大跨步向着“世界精品”迈进

  最后,记者的目光落在了此次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的两个主角身上,XML6937和XML6121。“真金不怕火炼。”认证的种种标准和试验并没有难倒它们。秋日的阳光中,这两位历经沙场,凯旋而归的英雄再次让到场的嘉宾感受到它们耀眼的光芒。在对这两个车型主要技术人员的采访中,记者得知,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对汽车排放水平、安全性能及环保方面均设定了很高的标准。而金旅公司这两款车共同的特点是安全可靠、节能环保、造型时尚和突出的性价比。

  这两个车型外观简洁时尚,安全可靠性高,在被动安全上,通过UG三维设计,优化车身结构,降低车辆重心,采用金旅成熟的等应力抗压刚体车身骨架结构,满足欧洲的侧翻标准,在车辆发生意外时,保障成员生存的最大空间,且使其侧倾稳定角优于欧盟标准,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性,采用高阻燃性的内饰材料、高强度座椅、高可靠性的燃油箱;在主动安全性上,配置前后盘式制动器、ABS+ASR、车辆限速装置、高可靠的电器系统、防夹功能、抗电磁干扰等确保车辆的高安全性,在环保舒适方面,采用更清洁环保的欧4和欧5排放的发动机,行驶噪音低于80db,通过在车辆减噪上面的努力尽量降低噪音,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宁静。

  而两个车型的市场定位又各不相同。XML6937客车是金旅公司特地为欧洲市场量身定做的一个旅游客车车型,注重舒适性和实用性,采用了较高的配置,针对欧洲旅游市场的特点和需求,技术人员精细设计,加装各种不同配置,满足客户需求,方便客户使用,如欧洲冬天,人们喜欢去滑雪度假,为此出门会带较多的滑雪工具,所以金旅设计师在车辆后面加装了滑雪箱,并根据滑雪箱的重量,调整轴距和前后悬,以便达到理想的轴荷分布。XML6121客车是金旅公司精心打造的一款集城间公交客车、城市观光旅游客车及城市团体班车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客车,是金旅公司具有独创性的车型,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在金旅,记者见到了一个个参与了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的金旅工作人员,他们其中有各级领导,有工程技术人员,有出口业务人员,有品管的工作人员,还有生产一线的各个岗位的员工。在与记者的沟通交流中,真诚和务实是记者发现的所有人共同的一个特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每个人都认为他们只是实实在在地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诚信做人、诚信造车”,金旅的企业文化在此次认证过程中再次鲜明地显现。金旅公司通过此次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的经验积累,产品设计能力、企业生产能力和产品管理体系等又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深信,在“科学管理创金龙精品,感心服务奉优质汽车”的质量方针指引下,金旅人必将实现“诚以至信,创造价值”的企业美好愿景,再创新的辉煌。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