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7月销量小幅增长 EGR产品优势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3:27  新浪汽车综合

  中国重汽8月11日发布产销快报,公司09年7月实现重卡产销分别为6,021辆和5,672辆,1-7月产销分别为52,768辆和48,098辆,同比增速为-2.85%和-16.67%。

  同比虽增长,但单月销量水平下滑幅度超出预期。由于同期基数较低的缘故,中国重汽7月销量同比如期实现增长,增速为8.95%。不过,5,672辆的销量水平远低于6月份的10,330辆,也低于上半年6,061辆的月度均值,表明在经历了6月份“压库”的脉冲之后,下半年重卡行业依然处于一个温和复苏的状态。

  销量下滑是上半年盈利预减的主要原因。中国重汽1-6月预计实现净利润1.6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38元,同比降幅在50%-60%,盈利降幅大于销量降幅(-19.21%)的主要原因在于费用支出的刚性。而从盈利预告推算,二季度公司净利为1亿,环比一季度(0.56亿元)已有明显改善,表明公司在去库存化完成后盈利能力正在复苏。

  09年下半年重卡同比数据的改善确定性较强。受“国三切换”影响,大量提前购置推动08年上半年重卡销量大幅增长,高基数成为了09年上半年重卡同比较大降幅的直接原因。与此对应,宏观经济下滑以及“后国III”时期的观望导致08年下半年重卡销量迅速回落。因此,作为销量领先的行业龙头,中国重汽09年下半年的销售数据的同比降幅将持续收窄,甚至有望实现正增长。此外,国家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中提到的“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I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III标准的柴油车”中,就包含了大量的低排放标准的中重卡。由于国内中重卡产品的使用频率高,导致其产品生命周期较短,报废率相对较高,因此,新报废换购政策有望对重卡销售产生明显提振。

  EGR产品带来的市场优势将逐步减弱。凭借EGR产品对于高压共轨产品的价格优势,中国重汽自国三切换以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不过随着主要竞争对手的EGR产品的陆续投放,EGR发动机技术给公司带来的市场优势将逐步消减。同时,预计随着半挂牵引车产品销售的回暖,以自卸车产品为主的中国重汽的市场份额(1-5月集团市场份额为31.3%)将让出部分给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

  将受益于集团和MAN的合作。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03808)7月16日宣布,集团公司将与德国MAN公司在技术和资本层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除了股权合作外,重汽集团将与MAN订立一项七年期的技术许可协议,MAN授予中国重汽一项有关完整TGA卡车、符合欧III、欧IV及欧V排放标准的D08、D20及D26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在中国的独家及不可转让权利使用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以及相关的分销、售后维护及服务使用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的权利。通过引进MAN在发动机和整车研发中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使重汽集团的核心竞争优势更加明显,中国重汽作为重汽集团旗下的重要子公司,将受益于此次合作所带来的技术转移和竞争力提升。

  一季报显示,公司0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0.47亿元,同比下降14.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0.56亿元,同比下降63.56%,对应每股收益0.13元。

  (来源:世华财讯)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