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压共轨EGR各有短板 国Ⅲ重卡在问题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9:14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李玲

  距离2008年7月1日重卡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国Ⅲ标准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有关高压共轨与EGR排放路线的争论一直不断。

  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走访市场时遇到几位北京国Ⅲ重卡用户,与他们谈起国Ⅲ重卡的运营与使用情况来。

  好车也要忍着使

  刘经理是一位老车主,几年前就开始从事沙石运输。刘经理说:“我现在有20辆华菱自卸车,50辆陕汽德龙、奥龙的散装水泥车。在北京跑的车都满足国Ⅲ标准。”去年7月1日,全国强制实施国Ⅲ标准,北京的管制政策也越来越严,刘经理决定更新20辆自卸车。由于承包了某工程的沙石运输,刘经理的车经常往返于北京通州和河北涿州两地,有时候活紧,一辆车一晚上要跑3趟。“这些车的保修期是3万公里,我一个多月就跑完了。”刘经理说。

  出车频繁,车的损耗也大。刘经理表示:“这批自卸车装配的是高压共轨国Ⅲ发动机,买回来以后小毛病不断,比如排气增压器接口漏油、排气制动出问题、底盘螺丝折了、气缸裂了、气门炸了、减振器坏了,而且冬天刹车泵的阀一冻就坏,夏天还好些。”

  针对这种情况,华菱北京地区服务经理邱作明说:“发动机出现问题,我们通常都是由发动机厂家来维修,像刘经理这种情况比较特殊,20辆车大批量出现问题,既有产品质量的原因,也跟用户的使用情况有关,包括路况、工况对其都有影响,一个多月就跑完3万公里,就说明他用车确实有点厉害。”

  “当初就是看北京大部分车主用的都是高压共轨,而且好多重卡装配的都是高压共轨发动机我才做的决定。”刘经理说。但是他现在又面临一个新问题,那就是高压共轨发动机的维修费用高,高压共轨发动机的喷油器不能修只能换,一台发动机上有6个喷油器,一个喷油器就是1400元。刘经理前一阵子换了3辆车上的12个喷油器,共花了16800元,而一台发动机要大修就需要10万元左右。

  如此看来,刘经理的车子真是赚得多,花得也多。

  车子不‘冲’爬不动

  平安是北京市房山区一家储备煤基地的员工,以前厂里有两三辆车从事煤炭运输。今年3月,听其他车主谈到实施燃油税后用车成本节省了不少,平安就决定自己买一辆车来承包厂里的煤炭运输。有了固定的货源,4月10日,平安从经销商手里领到了中国重汽HOWO 的车钥匙。

  “选择HOWO是因为这辆车装配EGR发动机,据说这种发动机维修费用低, EGR高压油泵价格为7千多元,共轨的高压油泵要1万~2万元,而且只能换不能修,而EGR的可以修。”平安这样解释选择EGR发动机的原因。

  给平安开车的王师傅以前开过装配高压共轨发动机的重卡,现在用起EGR重卡,相比之下,王师傅认为:“感觉没有多大的区别,就是这个车不‘冲’,以前国Ⅱ车最高时速能达到90多公里,现在这车只能在75~80公里。”每天早上八九点钟,王师傅就开着这辆HOWO重卡往返于北京门头沟至房山区的道路上,“在门头沟的山区,车子往往出现爬不动的情况。”王师傅说。

  “这辆车用得不是很狠,所以没有出现特别多的毛病,但是在投入运营的第一个月,百公里油耗达到了70多升。由于车辆还在三包期,我就找了维修站要求它们给换,一开始维修站不给换,先是把机器检测调试了一下,让我回去继续用,但是回去以后油耗还是没有降下来。我就再次找到了维修站,强烈要求它们给我换高压油泵,最后才给换了。现在百公里油耗在55升左右,也算稳定。”平安说。

  虽然只有一辆车,但平安喜欢别人称呼他为“平老板”。身为老板的平安最近也在为货源操心。自今年6月以后,108国道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封道,10月31日才通车。“这条线现在不能跑了,活少了很多。”王师傅说。为了不让贷款买来的车子闲着,平安就尽量去别的储备煤厂找些活。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