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商用车企业绩集体跳水 下半年形势仍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9:35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毕佳乔 王培

  2009年已过半,第一季度纷纷巨亏的跨国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商,分别于7月底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或者半年报,大部分显示巨亏。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巨亏并不丢人,如何保住下半年的收成,才是这些跨国巨头们需要认真思考的。

  戴姆勒接连3季度巨亏

  7月29日,戴姆勒公司表示,由于经济衰退导致需求减少,公司第二季度亏损10.6亿欧元,略低于市场预计的11.4亿欧元,而去年第二季度戴姆勒曾盈利14亿欧元。这也是戴姆勒公司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亏损。

  三菱扶桑卡车客车株式会社和北美戴姆勒卡车公司,第二季度分别亏损2.04亿欧元和1300万欧元。货币波动同样对这两个公司收益产生了影响,但人事调整和节省开支等措施对公司亏损颇有补偿。

  第二季度,戴姆勒公司销售8300辆巴士与底盘,去年同期则为11100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拉美底盘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同样,戴姆勒在墨西哥市场的销售情况也不乐观,市场萎缩严重,但在美国的销量相比去年有所提升。在欧洲,城市公交车销量相对稳定,客车销量有所下降。但由于一些构架上的积极因素,公司营业收入仅下降17%。

  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迪特尔·策彻表示,跟第一季度相比,公司的收入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不过同去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他预计公司下半年营业利润将有所增长。

  沃尔沃亏损55亿瑞典克朗

  7月21日,沃尔沃集团总裁莱夫·约翰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集团200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时称,第二季度,沃尔沃集团净销售额为5390万瑞典克朗,同比减少32.7%。这使得集团当季净亏损额高达55.6亿瑞典克朗,而去年同期则盈利51亿瑞典克朗。受金融危机影响,第二季度全球市场仍未复苏,这是导致沃尔沃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该报告预计,2009年欧洲重型卡车市场需求与去年相比将萎缩一半,而北美市场需求也会缩水30%~40%。莱夫·约翰松认为,下半年,欧洲、北美和日本等主要市场的形势依然严峻。

  曼订单下滑49%

  上半年,曼共收到46亿欧元的订单,与去年同期的90亿欧元相比,下滑了49%。在营业收入方面,公司第一季度收益26亿欧元,第二季度收益31亿欧元,前两个季度总收益为57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74亿欧元相比下降23%。

  对此,公司发言人称,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任何市场回暖的迹象。投资减少不仅影响了商用车业务,还造成了其他相关产业订单的下降。但庆幸的是柴油发动机、涡轮等业务部门表现良好,将弥补部分因整车销量下跌而造成的损失。

  斯堪尼亚16年来首次巨亏

  近日,有消息称,斯堪尼亚第二季度税前亏损1.81亿克朗,这是自1993年以来斯堪尼亚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斯堪尼亚总裁雷夫·奥斯汀称,现在需求正处于谷底,东、南欧的市场需求下降幅度最大,北欧市场相对较好,南美市场好于预期,亚洲国家经济在快速复苏。他预计第三季度的市场形势不会有大的改变。所以斯堪尼亚公司决定继续用削减成本来弥补损失。

  大陆集团第二季度销量下降28%

  7月30日,德国大陆集团在汉诺威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财务报表,财务报表显示第二季度,公司总销量同比下降了28.0%。

  但商用车零部件方面的表现还不错。轻型卡车轮胎部门的利润已达2.97亿欧元,其中第二季度利润为1.99亿欧元。尽管第二季度市场仍然不景气,但商用车轮胎部门却实现了平衡收支。康迪泰克(生产空气弹簧)部门有9880万欧元的利润,其中第二季度为6114万欧元。

  “整个团队在这几个月奋斗得异常艰辛,所收到的成果也越来越明显。就现今的市场条件来说,我们基本实现了中期目标,这大部分归功于大规模的重组和降低成本计划。”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说道。

  在谈论对未来的展望时,托马斯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和市场走势不确定性很大,很难对今后公司的发展作出预测。“我们希望下半年业绩继续回暖。同时我们计划关闭工厂和进行生产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改建支出。出于这些原因的考虑,相比去年,今年的情况不是很乐观。”公司发言人说道。

  固特异主力市场全部下滑

  7月30日,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发布第二季度财政报表,强调了要采取行动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毫无疑问,在前几个季度我们经历了艰难的经济形势和工业低谷。”公司总裁罗伯特说道:“虽然现阶段公司业绩仍然没有起色,但我们开始看到一些回暖迹象。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公司业绩,但第二季度的营业额还是可圈可点的。原材料成本的降低和贯彻把目标放在高端产品的战略,使第二季度业绩相比第一季度有很大提高,节省开支和现金增值的方法也卓有成效。”

  上半年,固异特的营业额为7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2亿美元。由于金融危机,全球轮胎需求量大幅下滑17%,造成了公司6.73亿美元的损失,同时,其他与轮胎相关的产业损失5.49亿美元,而货币折算又使销量额减少了8.52亿美元。综合来看,上半年固异特亏损5.54亿美元。

  北美分部第二季度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1%,这反映出市场需求量减少带来的压力。

  同样,欧洲、中东和非洲分部第二季度销售额下降31%。拉美分部销售额下降了24%。但是,亚太地区第二季度部门收入同比提高了10%,这大部分归功于1800万美元的提价抵消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200万美元,当然,还有当地公司削减成本的策略见效。目前,固特异正在努力开拓东欧市场。

  康明斯销量反弹

  尽管金融危机还在持续,美国康明斯公司第二季度仍然保持稳定的经济收益和较好的资金流转。

  康明斯公司在7月30日发表声明时称,相比2008年的同期业绩,2009年的销量和利润明显下降。但由于公司的不断努力(包括降低成本和根据下降的需求量调整生产策略等),第二季度利润较第一季度有所反弹,资金流动情况开始好转。

  公司第二季度的营销额(包括若干生产基地裁员而省出的700万美元)为24.3亿美元,与2008年同期的38.9亿美元相比下降37%。

  公司第二季度净收入也从去年的2.93亿美元降到5600万美元。其中,发动机部门销售额为13.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5%。其中,重型发动机销量下降41%,中型下降43%,轻型下降54%,工业用发动机下降45%。

  “目前的经济大环境还是很恶劣,我们对2009年公司的业绩能否回暖也不是很乐观。”康明斯总裁特姆说道:“尽管如此,我们会通过降低成本和根据供求关系平衡生产等策略渡过难关。”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