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汽车刘汉如:要用三五年进重卡行业前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9:18  商用汽车新闻

安徽华菱<a href=汽车刘汉如:打造卡车中的豪华车" border="1" src="http://i1.sinaimg.cn/qc/news/2009-04-21/U98P33T2D484373F9DT20090421115136.JPG" />

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作者:贺北时 余春瑜

  《商用汽车新闻》:请您介绍一下华菱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数据统计,华菱上半年销量为8567辆,位列第八。您对这个业绩满意吗?

  刘汉如:如果拿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还是不满意的。但去年上半年我们也没有做得太好,本来去年上半年应该做得更多。去年主要因为资源比较紧张,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应该说市场需求是有的,客户也是有的。

  对于我们这个新兴品牌来说,这种制约不仅影响销量,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经销商网络的发展,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大家的信心。去年上半年市场供不应求,所以说那会不是市场的竞争,而是资源的竞争,谁占有资源,谁的供应链长,谁的占有率就高。去年下半年的时候,经过一些调整,我们的情况好了一些。进行了成本管理的培训,进行了流程再造,对供应商的管理也进行了调整。同时我们意识到,对华菱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服务网络的建设问题。因为我们是新品牌,建立的时间很短。中国的卡车大多都有50年的历史,但我们才有5年的历史。尽管我们付出了努力,社会方方面面给予我们一定的肯定,但是我们离自己制定的目标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我们也非常着急,中国的卡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去年下半年我们就比较强调经销商的服务网络建设,提出大服务的概念,让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更强,同时加强对经销商的培训。尽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但是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工作,为今年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四季度行业的走势非常差,销量下滑像“自由落体”运动,造成了恐慌,很多企业亏损额度较大。

  今年上半年一二月同样非常差,很多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状态。华菱基本上从三四月就恢复正常了。所以我对于华菱的业绩还是基本满意的。

  《商用汽车新闻》: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与去年相比,我们在自身基础与资源储备上有哪些进展?

  刘汉如:我认为下半年情况应该好于上半年。所以华菱要把后续的工作做好。我们比较满意的是七八月的订单情况较好,每个月都在1500辆左右,淡季的时候有这样的量,大家就对全年目标的实现很有信心了。今年我们要力争做到18000辆以上。这一方面,靠我们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我们也相信市场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因为现在整个经济在复苏。钢铁、电力、煤炭,包括出口的某些行业,也在逐渐地复苏。

  如果今年华菱完成了任务,那就为明后年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今年上半年为什么我们任务完成得好,是因为车桥可以自己生产,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资源又不那么紧张了。经过内部组织和流程改造,现在交货期在10天左右。同时加强了物流和成本控制,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在不断地提高。

  华菱自产的桥非常有竞争力,大梁我们也自己做。这样最大的好处是质量能够得到控制,我们原来买人家的东西,特别是在旺季,质量得不到保证。销售出去以后,售后服务工作量很大,同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很大。而现在没有这方面的担忧了。

  现在我们的产能完成3万辆没有问题。明年的目标是2.5万辆~3万辆。

  《商用汽车新闻》:正如您所说的,华菱是一个新品牌。你做得这么晚,人家凭什么买你的车呢?华菱又凭借什么能持续发展呢?

  刘汉如:对于我们这个新兴企业来说,全在于积累,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比什么都重要。需要时间成长,需要时间让用户接受我们。

  另一方面,我们的危机感也很强。我们要做百年企业而不是百日企业,我们要健康发展。所以我们的商务条件相比其他公司可能严格一些。一般来说,我们的订金要5万元以上,而其他企业才交1万元订金。我们是新品牌,还要付全款提车,价格还相对贵一些,所以我们的压力比较大。但我们的资金链一定要健康。如果盲目地为了上量而发展,短期可能还行,但长期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要的是持续发展。

  下半年我们推出了华菱之星,相信可以把量做上去。它的平台和华菱一样,但是价格要便宜一些。它应该能够在中重卡的市场中占据更多的份额,为提升华菱的品牌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又推出星凯马系列,它也是我们明年的重中之重。这样,在我们的产品序列里面就有高端、中高端,也有中低端了。我们只有靠产品质量、靠合理的价格,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服务网络,来赢得市场。量可能一时还无法与其他企业相比,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好的重卡,能够代表中国商用车的形象,有良好的口碑,到国外市场去,参与国际竞争。

  这一次上半年经销商会议,媒体都感觉到了,经销商的积极性非常高。这几年华菱的发展也引起了其他老大哥的关注,我们也在向他们学习。我们要做多品种小批量,做一些大企业不愿意做的,而市场又需要的,这才是我们的长处,从而避开与一些大品牌的正面竞争。

  工程车是我们的长项,上半年,自卸车与搅拌车占到我们销量份额的60%~65%,物流车与牵引车占到35%~40%。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华菱将加强物流市场的开拓。在这方面,华菱还是有优势的。华菱的物流车半年之内基本上很少接到维修电话,故障率非常低,售后服务的工作量非常小,这对我们的品牌声誉非常有好处。

  这几年干下来有苦有乐,苦是这么多年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乐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还活着。这几年来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首先是安全性。5万辆车没有一辆有死亡事故的;其次是节油性。这在用户中已经非常有口碑了,配装同样的发动机,我们一定是最省油的。第三,舒适性。经过不断地改进,华菱驾驶室的密封性与舒适性得到了公认。我们每卖一辆车就等于培养了一个销售员,完全是靠口碑传播。第四,可靠性,很少出毛病。第五,操控性,我们配的是法士特变速器,用户普遍反映很好。第六,二手车的残值高。虽然新车比同等车型贵1万元左右,但二手车能贵四五万元。第七,过了质保期的维修费用相比其他品牌相近配置的车要低1/3。就像你所问的,你做得这么晚,人家凭什么买你的车呢?有了以上的一些优势,我们才能够生存。

  《商用汽车新闻》:最近在采访其他重卡企业老总的时候,有的人表示虽然下半年我国经济有复苏的迹象,但其中也隐藏着不稳定因素。市场是有的,但绝不会是每个企业都能分得一杯羹,要靠拼抢才有可能得到。它们都分别制定了针对区域市场的产品策略与营销措施。华菱在这方面是否有所准备呢?

  刘汉如:你讲得非常有道理,现在每个厂家都有优势项目,也都有相对弱的方面。比如今年三四月的时候,自卸车市场比较好,重汽、红岩和北奔就卖得好。六七月这两个月,物流车卖得好,这是福田的强项。我们呢,每个月都较稳,没有大起大落。尽管我们物流车卖得不是很好,但我们的质量一定要做得好。最终的竞争力还是要落在产品上。第二,我们自卸车也做得很好。所以我们现在手上有好几张牌。因为我们的品牌弱,了解的人不多,所以就准备得更充分一些。

  你提到的山西市场重卡轻量化的问题,我们有充分准备。企业小,动作快,效率也高。华菱轻量化的车型是非常全的。只要市场起来,我们立马就可以跟上去。这是第三方面。

  第四,专用车是我们的特长。特种车底盘我们有绝对的优势,这个大家都认可。第五,海外出口我们持续在做,量还相对稳定。

  《商用汽车新闻》:如果以5年为限,您的目标是什么呢?

  刘汉如:三五年内做到行业前五。我们目前不具备进攻的本领,我们要靠打防守反击取胜。就像体育比赛一样,有时对方失误也会送分给竞争对手。(笑)你们慢慢会体会到我这话的含义的。

  《商用汽车新闻》:原来华菱也是有合资打算的,但没有成功。后来您就坚持扛起自主品牌的大旗。现在,重卡企业中有两家合资了,有一家也快要与跨国企业合作了。您现在如何看待合资?

  刘汉如:现在重汽合资了,红岩也合资了。但我感觉,外资重卡品牌与中国重卡品牌的竞争最终是在中国市场。同时,外资品牌以与中国品牌合资的方式,以期保住其海外市场。这一招儿是要引起我们深思的。华菱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们千万不要中了老外的计。不能放弃自己的控制权和发展权。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