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系列策划

《高端访问》栏目在上海车展期间推出特别版系列策划——中流砥柱:


  •  
    策划:新闻部 制作:梁蒙
编者按:

土狼是一个颠沛流离的群体,没有高贵血统的它们势单力薄,生活在猎物贫乏的土地上。在为生存而疲劳奔波的同时,还必须防范优势群体的侵袭。天生天养,是对他们最恰当的概括。
 
    我们试图用这个词语来形容缺乏政府支持,又实力浅薄的“天生天养”的车企群体们。在这个经济飘零的时节,他们的命运更加不堪。
 
    但艰难是孕育强者的最佳土壤。本专题力图表现这群车企的老总们的心声,作为中国车业的鮎鱼,他们理应拥有更多关注和支持。
 

数据标题文字1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不求特殊待遇只求公平竞争环境

吉利是一个民营汽车公司,所以政府不会在具体的政策上给予我们特殊的照顾,吉利只希望中国的市场经济能够有一个真正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吉利要的就是公平,而不需要特权,所以你刚才提的这些问题(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吉利海外并购)在吉利身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不可能要政府多大的支持,要政府拿多少钱,这个不可能的。
     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的钱是百分之百在国外融资得到的,我们没有用政府的一分钱,我们用外国的钱买外国的变速器公司,为外国提供服务,同时为中国服务。[详细]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新兴国企不应享受优待政策

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企业得不到公平待遇也很正常。我认为像一些老国有企业应该得到一些特殊待遇,因为它在中国建国以来做过很多的贡献,养活了很多人,它从前的体制造成了现在的结果,应该支持。
     但是我觉得有些新兴的国有企业就不能再支持了,你要再无限度地支持,不就又形成了一个个老国有企业吗?新兴的国有企业应该和民营经济享受同等待遇。
     而且,我也非常反对设立标杆企业,现在看某些被设立的标杆企业结果并不太好,反而是没受过更多支持,没给予过更多资金的企业生命力更顽强。[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不求特殊待遇让我们更专注更有激情

我没有特别希望国家给予长城特殊的待遇。
     (正因为这样,)我们的队伍只有一个方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靠我们自己把产品质量做好,将我们这个企业经营好。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其他的想法,目标很清晰,这有利地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而且这不但促进我们做好产品,更重要的是在培养了我们的企业文化。
     也正是由于我们没有更多的奢望去获得政府的特殊支持,也让我们这种民营性质的团队更有向心力,更有激情。[详细]
    

中誉总经理田成:竞争成本和寻找市场是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第一,提升品牌,第二是充分地了解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在哪里?掌握这两大因素之后,最后一个就是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开拓市场。
    怎么跟别人竞争?竞争成本!竞争管理成本、降低物料成本。在这三个结合点的同时寻找我们中誉汽车民营企业的独特优势,提升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样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特别是中誉汽车刚刚起步的汽车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怎么寻找市场准入度、需求度和目标客户,是我们最重要的生存之道。[详细]
 

江淮副总经理戴茂方:以商用车的利润养乘用车

江淮是稳定性全面发展的企业,经营状况很好。我们商用车已经发展了近半个世纪,无论是规模还是经营质量非常不错,为我们发展乘用车奠定了一个非常好基础。另外,我们的乘用车中瑞风卖得相当不错。
    所以,我们的盈利情况非常好,这些产品市场的表现给我们整体的经营质量的保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江淮的经营状况能够支撑乘用车发展。[详细]
 
 
 

江铃陆风副总李剑华:政策只是辅助企业实力才最主要

我个人认为,任何国家政府对企业的政策只是一个大的引导,应该由各个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迎合政策。能够得到特殊政策更好,但不能完全依赖。一个企业要走下去,真正要靠产品的实力、靠在市场上的运作、靠一群人把事情做好。政策是另一方面的,相辅相成的因素。两方面如果能够结合,那更好。但我认为企业不能依赖政策,还是要靠自己在市场上竞争,企业自身实力才是主要的。[详细]
 
 
 

华普销售老总张洪岩:重视人才、市场反应和性价比是生存之道

以下几个特点是我们的生存之道:第一方面,吸引人才。所有发展快的民族品牌都十分重视人才。
    第二方面,迅速根据市场情况制定营销政策。一部分国企或合资企业,制定营销政策不灵活,始终滞后市场等。民企的决策则不需要太多流程,也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效率是我们的第二个特点。
    第三方面,在汽车商品的营销政策上始终凸现性价比优势。目前民族品牌更多涉足经济型小排量车,正好和合资企业汽车产品相区隔。在拥有接近10亿农民的中国,这是民族品牌的领先优势。当然海外欠发达的国家也对此有很高需求。所以保持产品的性价比是生存之道的第三点。
    主要是基于这三个方面,我们民营企业这些年来茁壮成长。[详细]

海马销售老总吴刚:重视品牌、平台建设和核心竞争力

第一,海马秉承“开放合作、自主多赢”的品牌发展观。并注重平台建设,目前形成了四大平台、七个产品系列。
  第二,掌握以动力系统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这次车展海马就提出了“蓝色引擎战略”,在注重传统汽油发动机之外,还兼顾了新能源汽车技术。
  此外,海马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合作”的研发思路,市场营销层面,海马汽车提出“大市场、共同市场”的概念。[详细]
 

力帆销售总经理廖雄辉
力帆销售总经理廖雄辉:我们是一群四处寻食的狼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娇儿不孝,养在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民营企业在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里,是一匹四处寻食的狼,我们必须在艰难痛苦中磨炼自己的意志,迅速的提升才能赢得我们自己的空间。
    我们从2005年到现在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也学习了很多,集聚了力量,在艰难痛苦之中磨炼了搏杀市场的能力,大批人才接受了洗礼。这是我们几年来最大的感受。我们在未来也会不停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赢得自己应有的地位。[详细]
    
    

吉奥销售老总陶云德:我们既顽强又对市场极其敏感

这个问题太好了,整个浙江,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它行业,都没有任何资源,没有享受国家的投资。吉奥这样的企业,就靠靠不怕输的创业精神(发展起来)。但在恶劣环境中长大的小草,生命力是最顽强的。我们生长在浙江这块土壤上的民营企业,生命力都是很顽强的。我们把事情完全当成事业来做。
    另外吉奥具有浙江人的特点,对市场特别敏感,捕捉、判断市场信息的敏感性在全国也是靠前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