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奥汽车:汽车下乡和国美合作销售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5:20  新浪汽车

  采访浙江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欢迎收看2009上海车展新浪汽车高端访谈栏目。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浙江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德先生。你好。

  陶云德: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上海车展规模空前,吉奥汽车也是第一次参加上海车展。

 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陶云德  

    陶云德:对。吉奥汽车很荣幸参加这样一个国际车展,可能有些人也知道,前一届我们来参加,被上海组委会拒之门外,这次上海组委会盛情主动邀请我们,当然也包括上海市政府、浙江省政府从中邀请,我们参加也非常荣幸。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吉奥企业发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主持人:我首先问一个相对难回答一点的问题,我知道像咱们这种民营企业,不像国有大中型的企业甚至合资企业,我们得到的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要少。在这种情况之下,您觉得我们这种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陶云德:您说的问题太好了,我们放眼整个浙江,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它行业,整个浙江没有任何资源,也没有享受前几年国家对浙江投资都是没有的,浙江就靠创业的精神,靠不怕输的精神,就是靠这种精神。包括浙江吉奥汽车这样的企业,越是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企业,人就像小草一样,室外恶劣环境中长大的小草,生命力是最顽强的。我们生长在浙江这块土壤上的民营企业,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浙江的其它行业,生命力都是很顽强的。

  主持人:您刚才特意提到“土壤”这个词,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所谓土壤的生存之道,主要就是在于我们要依靠顽强的生命力和精神。其它经营方面呢?

  陶云德:吉奥汽车也和浙商一样,和整个浙江人一样,我们对市场特别敏感,我们捕捉市场的能力,对信息的判断的敏感性,在全国也是靠前的。我们对市场天生本能的灵感和执着的精神,没有任何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不怕输,很顽强,眼光看得很远,认准目标不放松。还有把事情完全当成事业来做。

  主持人: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吉奥汽车这次参展的主要情况。

  陶云德:我们这次很荣幸参加本次国际车展,也带来了三大系列的产品。

  第一,皮卡,吉奥汽车以皮卡起家,我们通过努力,吉奥皮卡每年都是以50%的速度在增长。所以,我们提出来我们要打造全球最大的皮卡生产基地,当然这是远期目标。近期我们希望通过5到10年努力,要做到中国皮卡全国第一。

  第二,我们也带来了最近下线的面向全球首发的SUV,我们定位SUV要做行业的创新者,我们要做国内SUV行业自主品牌的创新者,我们要把它做精、做细,做出中国人自己的特色来。

  第三,我们带来了面向农村广大市场的微型面包车。恰好我们的皮卡系列、微面系列,都得到了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补贴。比如我们的皮卡系列、微型面包车系列,都和国家财政部等七部委签定了下乡的协议,我们很荣幸,两个车型都享受国家财政补贴。所以,我们今年以来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我们生产非常忙碌。鉴于此,我们在这里向大家公布一下,我们为了迅速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农村消费者需求,5月25号我们将把吉奥微车的生产线移到杭州萧山基地。杭州萧山基地厂房、设备都调试好了,马上就可以批量生产,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总的目标,吉奥想再通过五年的目标,达到年产销量30万的目标,车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展示企业形象的一个窗口。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关于汽车下乡的话题,是不是因为这个,咱们21号专门举办新闻发布会和国美合作?

  陶云德:对。

  主持人:这个合作从销售的角度、营销的角度来讲主要是配合汽车下乡,它的特点是什么?

  陶云德:非常感谢新浪第一时间在21号把我们签约的新闻向广大的消费者做了信息的宣传。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呢?因为吉奥汽车这几个月调查了全国100个县的农民,包括100个县财政部门的人员,得出一个消息,在这里跟大家再重复一下。我们40%多的农民,根本不知道汽车下乡,根本没听说过。剩下60%里面的30%,大概听说,但是不知道汽车下乡是怎么回事。甚至有些人,我自己也参与调查,他说汽车不早就下乡了吗?他认为公路修通了之后,汽车开到农村去就叫下乡,很可笑。剩下30%里,大概知道,完全知道的也只占一半。全国9亿农民,只有将近不到20%的人了解、知道汽车下乡是怎么回事。基于此,包括我本人,汽车下乡之前我们搞了一个家电下乡,实际上我也不知道家电下乡到底是什么意思,也不清楚。基于这两点,我们也在想,既然国家出台了这个好的政策,作为我们这样一个企业,也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把汽车下乡的政策配合国家,向农民朋友宣传好,向他们解释好,让我们的农民朋友真正得到实惠。所以,这次我们联合国美电器,跟国美电器签定了一个战略合作的协议,也就是购我们的吉奥汽车,我们免费地向农民朋友,向吉奥汽车的用户赠送国美电器,相当于国美电器由我们吉奥汽车来买单,这样农民还能享受到三大好处。第一,购买我们的吉奥汽车享受国家财政10%的补贴,购买国美电器的单,由我们吉奥汽车买。第二,国美电器又可以享受国家13%家电下乡的补贴。所以,农民一举三得。因为农民是实实在在的,不希望看到虚无的东西,你跟他讲虚的东西,他感觉到不踏实。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第一季度全国车市非常火爆,和很多厂家事先预测的结果有很大的差异,您觉得这个局面还会一直持续下去吗?您刚才提到萧山基地,我们为了扩大生产,在建新的生产基地。

  陶云德:我们现在全国总共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别在杭州的萧山、浙江台州、山东东营。台州生产基地已经生产5年,年产销规模大概6万辆。杭州萧山这个基地产销的规模是30万辆。山东东营一个基地,年设计能力是20万辆。这样的规模我们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有产品在投放。

  您刚才说到整个汽车工业,2008年经济危机对全世界经济的冲击非常大,特别是汽车行业首当其冲。我们一季度得出了一个数据,北美市场下降了38%,欧洲市场下降了25%,中国市场一枝独秀,无论是产还是销,都增长了4%以上。当然这个幅度跟前几年比不是很大,但是跟全世界比,我们一枝独秀,而且这个势头还比较猛。只要我们把国家小排量购置税的减免也好,汽车下乡的政策也好,把它真正尽快地落到实处,使我们的农民朋友也好,使我们全中国的消费者也好,信心进一步得到提升,我想这种趋势会进一步持续。包括出口,我们最近这一个月分析,出口已经基本上触底了,汽车行业的出口已经触底了。从第二个季度开始,应该会往上反弹。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我们的生产线还有生产基地,现在吉奥的产品线是怎么有的?有哪些新的规划?

  陶云德:吉奥主要做三大系列,一个是皮卡,一个是SUV,一个是微面,我们近期也没有做轿车的计划。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分析了中国这个市场,现在农村占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不到30%。我们调查再通过5到10年,整个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以后,农村市场汽车销量应该占整个汽车销售的70%才合理。另外反过来,我们把农村市场尽快地带动起来不但对中国汽车工业是一个极大的贡献,对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贡献。我们通过农民购买汽车,生活质量的提升,又会给农民带来创业、创富的工具。特别你知道,最近返乡的农民工很多,你让他回去在田里种地,也种,但是完全种地也不合适。所以最近中西部地区,东北、西南我们的皮卡、SUV销量非常火,与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很大一部分就是返乡农民购买我们的车,既提高了生活质量,又给创富带来了方便。

  再就是微型面包车,业界都说今年是中国的微车年,这种车非常符合广大农村市场,非常符合农民。农民买30、50万的轿车也好,买100万的车也好,不是不可以,也可以。但是农民有个3、4万,6、7万的皮卡、微型车,对他来说已经很奢侈,已经给他带来很大的便利。我们只有把农村的市场尽快启动,中国的车市会持续5年、10年很旺盛。

  主持人:很高兴看到吉奥现在整个情况非常喜人。像我们这种中小企业,品牌力其实相对于大型的国有企业还有合资企业还是比较弱的,咱们在这一块提升品牌方面有哪些需要做的?

  陶云德:我们一方面要做品牌,要提升品牌。另一方面,我们要做差异化,要把自己的定位定好,以后别人一说到吉奥,就会想到吉奥是什么样,吉奥就是给老百姓做创业、创富车的,就是做那些比较实惠的车,这是我们的定位,想到吉奥就会想到,吉奥是自主品牌里做SUV最好的,我们要找好这个定位。这个定位找好了,会反过来使我们的品牌提升。同时我们在品牌宣传上,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主要我们现在提出来把网络先建全,网络倒过来再支撑品牌的发展。我们最近提出来一个“双千工程”,我们要在中国5年内建立1000家营销的网点,主要辐射二三线市场、农村市场。建立一千家以上服务的网络,我们服务要优先于销售,使我们广大的消费者,包括网络健全以后,要进一步把我们的服务、质量做得更好,实实在在提升这个品牌、支撑这个品牌。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和陶总的聊天就到此告一段落,非常高兴也非常开心能够看到吉奥汽车这几年的成长。同时我们也祝愿吉奥汽车未来能够越做越好,做大做强。请陶总最后再跟网友说两句。

  陶云德:谢谢新浪网友朋友们,吉奥这么多年的发展得到了新浪网友在内的全国网友的支持,希望在今后的道路上,吉奥汽车继续得到您的支持,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奥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